罗英陈:风雨俱是恩赐,青年志在远方

发布日期:2022-08-31
【字体:打印

罗英陈:风雨俱是恩赐,青年志在远方

罗英陈.jpg


“文能方案安天下,武能测量把线拉。同心协力把事做,祖国建设靠大家。”这是罗英陈初到凤凰广场后,有感而发之作。不知不觉,这首《赠土木人》已问世一年,回望过去这些日夜,如弹指一挥,种子已经抽芽,扎根衍为新苗,正茁壮成长。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对罗英陈而言,入职仿佛是在昨天,昭通冷风嗖嗖的夜晚,和各位前辈熬夜等候新员工的温暖,记忆里的每个画面都很清晰。六天下班组一晃而过,成长的蜕变也就在一刹那,一如正餐之前的小菜,从中浅尝了酸甜苦辣咸。钢筋、模板、混凝土,象牙塔里存入脑中的理论,与现场工作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让人欣喜,予人动力。

轮岗期间,罗英陈被分到了B工区,满子沛是他的师父。满子沛在临建还没起来之前,就奔走在项目施工一线,那时候管理人员很少,他身兼数职,无论大事小情,他几乎都得跑去处理,是最熟悉项目的人之一。跟在师父后面学习了两个月,罗英陈的成长清晰可见,测量、算量、施工等方面的知识,满子沛都毫无保留地教,罗英陈就如同海绵吸水般地学。“人机料法环”、“三控一协调”……那时候的他,嘴边常挂着这些。他随身跨个包,除了卷尺和笔,里面还有“一白一黄”,白的是公司发的应知应会,黄的是前辈们施工日志,你若问他:“包里装的什么,鼓鼓囊囊的?”他说是知识。

等到这块海绵吸的差不多了,为了让罗英陈迈出施工员的第一步,满子沛直接给他安排了独自打垫层的混凝土的“艰巨任务”。“由于是第一次打混凝土,我非常的紧张,因为我害怕出错。”雏鸟出走巢穴迎接的第一缕风,罗英陈还清晰的记得,“但是当我赶到现场时,我才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满哥提前联系好了相关人员,我非常顺利的完成了那次任务。”打完人生的第一次混凝土之后,他比之前放得开了,有了底气,在其他方面的学习和实践也推进得快了,QC课题撰写、现场协调管理、施工方案理解对接。

现场的工作节奏快,他的适应能力比这更快,项目对他的肯定也很快。

入职四个月之后,项目经过综合考虑,决定让他担任木工工长;又过了四个月,项目让他担任混凝土工长。做工长,管理的工人多了,这就要求罗英陈沟通协调能力也得优秀出彩。“沟通协调不是一种说服的方式,不是一个压制的过程,它是把无数小溪汇在一起的河道。”他是这么觉得的,“大家经常提沟通要注意如何的方式技巧云云,但我还是从专业知识切入,打铁须得自身硬,抛开这个谈技巧,无异于水中捞月。”而要能承载众多的溪流,河道需要宽阔,还得坚实。罗英陈学习的东西比以前更多了,从需求量计划报备,材料验收,工人进场交底,进行过程质量控制,项目自检,监理预检,再到验收,他都了解得很通透。劳务队任何想要浑水摸鱼、以次充好、蒙混过关的想法,都被他从根源上杜绝。工长虽小,但也是工程质量把控的一大关口。从钢筋隐蔽验收,到模板尺寸检查、脚手架支撑确认、混凝土出厂质量、场地条件创造,再到浇筑顺序及规范操作,浇筑后的养护及缺陷修补,他全程以十二分的认真,严把质量关,全过程控制,精益求精,剑指缺陷为零,实现一次做好。

担任混凝土工长之后不久,他被大家推选为项目团支部委员,负责关于青年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团员发展工作,在团支部的工作中,他致力于打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项目氛围,灵活运用在学校时的相关经验,将以往的单向度学习拓宽为双向的交互交流,以身作则,团干带头,拉动青年团员加强自身理论素养。

从象牙高塔出来,下到与泥水沙石和机器轰鸣为伴的施工现场;从一个见习生,快速过渡到工长和团干;短短的一年,罗英陈也遇到过艰难险阻,但他始终坚信,自己做的是伟大的事业,是在荒芜和荆棘中开路,是筑广厦千万以蔽天下寒士,是把万家灯火绵延至更远的前方。世界上哪有一蹴而就的事业,惟有反复淬火才能百炼成钢;哪有平白无故的幸运,惟有经受磨砺才能收获良机。

走过泥泞,方知大道珍贵;经历风雨,更觉阳光美好。挥别雄关漫道的一百年,五局人还在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从未断绝。如今,国家正在航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五局的新青年,当以信念为帆,拿奋斗作桨,乘着浩荡的新时代东风,向着下一个光辉的百年启航。(熊智明)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