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耳边 保密牢记心间

发布日期:2022-08-18
【字体:打印

警钟长鸣耳边 保密牢记心间

田董事长在局保密专题课上对保密工作对象与内容、保密工作传统与形势以及保密工作问题与策略几方面进行了解读。分析了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讲授了如何做好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不仅有法律法规层面的知识点,也有日常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对我们做好保密工作有着重要意义。讲话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使我多维度了解了保密工作在当前新形势下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保密责任意识,增强了保密工作紧迫感,为我今后做好保密工作,提升实际操作能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就此根据自己的学习收获和学后感想,浅谈一下自己通过此次培训后的学习感悟:

先来说一个我曾经经历过的事情,虽然不算失泄密的案例,但也在思想上给我敲了一次警钟。

2020年,项目首台机组即将并网发电,当时在公司、分公司的帮扶下,做好了项目宣传策划,而现场的视频素材采集正属于我的负责范围,当时我带着电视台的记者在电站厂房中控室去拍摄机组调试的画面,画面上有整个电站的机组相关数据,我和记者从宣传的角度来看,这是很有吸引力的素材,准备在首台机组并网发电的时候上传各级电视台,在发之前经项目领导审核时被要求禁止把带有具体数据的画面播出,因为这属于国家重点工程,要是被国外潜伏的间谍分子知晓清晰数据将会非常危险。

由此可见,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中,许多案例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现在是信息时代,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各种手段都可将信息快速地传递出去,一个小小的闪存、一个录音、一张照片、一个网络链接等都可能使党和国家的机密瞬间不在

因此,在我们的平常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多学习保密知识,增强保密意识,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把保密工作融会贯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滴之中。尤其是我,作为综合线条的人员,平时接触的机密文件是最多的,强烈地意识到责任重大。从我自身而言,我认为我首先要做到以下这四点:一是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言行上逐步养成保密习惯。二是要对保密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警惕性。三是要加强对保密制度的学习和执行,将保密知识学习贯穿于工作、学习、生活的始终,提高保密意识,切实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保密工作就跟到哪里。四是要加快知识更新,增强防范能力,自觉遵守保密法规,严格履行保密职责。

通过此次学习,对于保密工作上的思考,我也有一点粗浅的认识,现在的泄密事件,主要是通过人为泄密和网络泄密两种主要途径,因此,要进一步做好项目防泄密工作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入手:一是加强保密教育,增强保密意识。保密法治的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必须坚持常抓不懈,筑牢思想防火墙,做到“三要”,即:教育内容要有针对性;教育形式要有多样性;教育效果要有实效性。局公司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地通过播放警示片、举案说法、发放宣传资料、学习保密法律法规等活动,利用各种时机敲响警钟,广泛在全体人员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树立“泄密隐患就在身边,保密工作从我做起”的理念,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忧患意识,绷紧有密必保的“弦”。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落实。信息化时代保密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和落实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做到“谁主管,谁负责”,把保密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人。督促每一位领导表率,带头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儿,保密工作就延伸到哪儿。

古语云:“谋泄者,事无功”;“谋成于密而败于泄,三军之事莫重于密”,保密工作从古到今,都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轻者毁前程、毁家庭,重者对国家安全利益造成威胁。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保密工作任务更加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综合线条人员,我要时刻提醒自己,不为不良收益所动,不在思想麻痹大意,不压保密的黄线,不闯保密的红灯,不走保密的禁行道,争当新时代的保密卫士,时刻保守国家和公司秘密,一刻也不能懈怠。江西分公司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曾健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