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亮:施工一线勇担当,砥砺前行做表率

发布日期:2022-08-25
【字体:打印

吴亮:施工一线勇担当,砥砺前行做表率

cffb31495f06f8b8278dca3b7eaee6e.jpg


2022年是九江快速路项目履约关键之年。65现浇箱梁全部浇筑完成,6月28日预制箱梁全部完工,715预制箱梁全部架设完成8月5日启动首段沥青摊铺施工。这一个个重大节点的完成,离不开一个人的默默付出,那就是项目工程部经理吴亮。他2019年4月通过社招进入五局,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已经成为了一名技术精湛,能够将施工现场管理得井井有条部门负责人。他每天都奋战在施工一线,饱经风霜的洗礼,越战越勇,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咱们五局人的担当作为

“还不够”,他是现场质量护航员

“干好现场,交出漂亮成绩单,是我们最大的目标。”吴亮清楚,项目作为九江市一号工程,工期紧、标准高,高质量完成工作是项目管理团队最大的期待。

他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施工生产一线,“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干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现场,进一步了解施工队伍,进一步了解施工方案实施细节。他熟记标段内各工程项目的质量标准、技术规范及图纸。对全标段内施工进展情况了如指掌,心中有数。

为了保证施工过程万无一失,他穿梭在工地的各个角落盯守作业。在挡墙施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他身先士卒,亲自到现场观看整个浇筑过程,要求振捣人员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振捣,质量问题迎刃而解;在桩基施工中,由于场地地质问题,各桩孔很容易出现漏浆、塌孔现象,他严格要求回填深度,不给复打留下隐患。在土方回填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土方回填夯实度不够,他立刻现场叫停施工并要求全部返工。对重要工序如过路管开挖、沥青摊铺等时时现场盯控,严格把控施工质量。

“土方回填要分层、分块夯实,压路机一定要匀速多压几遍,验收通过后才可以进行下道工序!”他要求现场技术员一定要按照规范作业,保证施工质量。

“多思考”,他是“身经百战”领路人

他身上没有架子,平易近人,就像生活中的朋友。他的徒弟杨龙说道。吴亮既是工作中的良师,又是生活中的益友,对待新人,他尽可能照顾到每个人的感受。

“能解决的都不是问题。”在眼里,工程的难点从来没有解决不了的,只是用心的问题。

工程部有不少是这两年毕业的新员工,对现场的技术管理还没有摸清门道,不知道从哪里入手。为了让他们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他仔细了解每名学员的专业以及兴趣方向,确定各人工作内容。常常手把手地教授新学员如何看图纸、研究规范和学习各种资料;工作之余,他为学员们制作施工课件,带领他们去学习,引导和鼓励青年员工遇事多思考,发挥自己的创新思维。

“我更多的是先去给他们制造疑问,让他们带着疑问去思考施工问题,尝试提出解决方法,让他们带着主动的态度去学习,事半功倍,这样就不会对学习感觉厌烦。”这一点不论是实习生还是见习生都是深有感触的,他经常会在现场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对新员工不了解不懂的地方都会耐心的解答。

“打球去”,他是团队精神践行者

与平日工作中严谨细致、刚毅果敢的形象形成巨大反差的是,生活中的吴亮展露更多的则是外人不常看到的似水柔情一面。他争当排头舍我其谁,作为儿子、丈夫与父亲,他却时常感到无比愧疚。或许是工作繁忙疏忽对家人的陪伴,吴亮稍有闲暇便化身居家好男人,主动承担起家庭里外的大小事务,每次轮休回家主动承担起家人的一日三餐,小孩的作业辅导及睡前故事,这些都是他感到幸福的源泉。

办公室里他是独自枯坐好几个小时亦可不挪动一步的“定海神针”,生活中他是片刻安静下来便浑身难受的运动达人。在工作之余,他会组织我们项目部的兄弟们一起打打篮球,锻炼锻炼身体。他运球流利,投篮精准,每次投球划下的优美弧线,都是那么的迷人,所以每次打篮球我们都希望跟他一组,这样就可以抱好大腿了。当然,他除了有着非凡的个人能力外, 还会积极地带动队友,给队友传球,创造进球的好机会。这不仅可以给队友增强信心,还能给这个团队增强团结。篮球是一项团体运动,他给我们展示了什么叫作团队精神,而这练就了他如今高超的篮球技能。

他作为项目的90后骨干力量拼搏奋进,实干担当,亮出无悔的青春底色。脚踏实地,精益求精,这就是吴亮,千万工程人的一个缩影。他在五局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深刻诠释了五局“土木人”的大无畏精神。(江西分公司九江新建快速路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熊宗海)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