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的夏天

发布日期:2022-08-18
【字体:打印

小镇的夏天

我的夏天不知从哪一刻开始,永远定格在了那个湘鄂边陲的无名小镇。窄到只能勉强通过两辆车的马路,从小镇这一头走到另一头,只需要大约一个小时。我的小镇被两条弯弯的马路围成一个圈,变成孩提时的我拼命想逃离的围城,和长大后的我无比怀念的乌托邦。

那是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小镇,坐落在江汉平原的角落里,依着一条小小的母亲河。我家就住在这条小河的旁边,在暑假的时候老是违背父母不要到河边玩的叮嘱,偷偷跑到河边和小伙伴们到河边洗脚,贪图这片刻的清凉。不慎掉到水里,也只敢快速爬到岸上,躺在河堤上将湿漉漉的衣服晒干,再故作镇定地回家,假装自己没有去过。

再回忆起夏天,记忆中只剩那半个妈妈切过的还留着蒜味的西瓜,奶奶家里吱嘎作响的老风扇,和一觉睡醒浑身是印记的凉席。奶奶把阳台门打开,在阳台后面的房间铺上凉席,打开那个锈迹斑斑,说起来比我还大上几岁的老风扇,我们躺在凉席上,听着老风扇费劲的呼呼声吹着凉快的过堂风,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晚上,奶奶会带我去我们镇上最热闹的地方,就是镇上最大的超市门口。大人们的娱乐是在超市门口的广场上跳广场舞,我妈妈也不例外。她不单单自己跳,还要求我们去欣赏,妈妈会把钱包给我让我去买一支雪糕,我和奶奶坐在超市门口看着她们跳舞。蚊子总是对我格外光顾,坐了不到一会儿就咬的满身是包,央求着要回家,妈妈则劝说我再多看一会,马上就到她新学的那首了。虽然我看不出来区别,但还是乖乖回去坐着,撇着嘴继续欣赏即使那舞姿一点也称不上曼妙

天气太热,后来家里也咬牙买了空调,装在爸妈的卧室里。贪凉的我成天躲在这间小小的卧室,舍不得出门一步。妈妈和我一起待在房间里,她会认真听我讲学校里发生的我觉得搞笑的事,再配合地做出夸张的表情。爸爸却从来不言语,只中午在房间睡一会儿,晚上便默默搬到我那个闷热的小房间,把有空调的那间留给我和妈妈。那时的我不懂为什么爸爸不喜欢吹空调,只觉得他不苟言笑,老是阴沉着脸。现在才明白他不过是想把好的都留给我和妈妈罢了。

我的小镇很小,小到街头巷尾彼此之前都是熟人。小时候做过的糗事,长大以后再遇到大人们还是会拿出来讲,谈笑间仿佛忘了你已经长大成人这件事。这让我痛恨这个小镇,立志长大以后要逃离这个小地方,去到大城市。我开始向往城市的繁华,想去到一个远离家乡的地方,再也不会有人知道我幼时爬树的故事,掉到臭水沟的故事,放学回家经过下坡,把书包当做雪橇推下来的故事,躺在地上乱蹬乱打闹别扭弄得浑身是伤,央求给我洗澡的奶奶轻一点的故事。

我也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了远离家乡的城市,甚至离开了我出生的省份。在这个城市,没有人认识我,知道我小时候的糗事。娱乐的地方有很多,商场都有好几个,不似小镇上最繁华的商业区就是我们镇上那个最大的超市。这个城市晚上的天空很美晚霞美得不似人间的确不负“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名我常常在傍晚望着天空出神有时会忍不住回想起小镇夜晚的星星城市的夜景霓虹闪烁星星却寥寥无几小镇的夏日夜晚星河璀璨大人们坐在院子里摇着蒲扇闲聊小孩们玩着你追我赶的幼稚游戏也乐此不疲不知是否是时间给了回忆加分再回想起来故乡的花腿蚊子似乎都比别处的要可爱一些

长大以后我回到小镇的次数屈指可数有时在网上看到家乡的视频都觉得倍感亲切儿时觉得稀松平常的辣椒居然在未来的某一天也能成为杀人不见血的杀手让人躺在异乡的床上痛哭流涕记忆中小镇糊嘴巴的炒仔鸡简单却鲜美的黄鲴鱼汤夏日里酸掉牙的李子和冬日漫山遍野的柑橘都在我的记忆中刻上浓墨重彩的符号让身在异乡的我日思夜想却又在回家吃到嘴里的那一刻又重新变得平平无奇它们无情地在我的回忆里兴风作浪却又在重逢的时候让我忍不住感叹不过如此

不知道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小镇渐渐不再属于我或许是在手机相册里自动把我在小镇拍的照片归类为旅游的时候或许是我家楼下大人们乘凉的小院渐渐被改成停车场的时候也或许是在父母说以后退休了还是想待在小镇不想来城里的时候即便我不愿意承认但小镇也在时间的洪流中有了新的模样那颗小时候总爱攀爬的小树不知是在哪一年被挖走了我读小学的那间学校也不知是什么时候改成了幼儿园而我读的那间幼儿园早已不复存在了小镇的发展日新月异那些嘲笑我儿时糗事的大人们也不知是什么时候白了头发佝偻了背唯一没有变的是无论我现在多少岁看到我的时候还是那句杰杰你回来啦你还记不记得你小时候……

这个我曾深恶痛绝的小镇我父母永远离不开的小镇我日夜思念的小镇我永远回不去的小镇随着那张初次离开家的车票连同那些散落在记忆深处的美好回忆一起尘封在那个踌躇满志踏上开往远方火车的夏天

小镇的故事还在继续而属于我的那个小镇永远只能活在回忆里我再也回不去了江西分公司赣江市民公园项目综合办公室主管熊周杰)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