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减”出力度“降”出成效,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2-08-25
【字体:打印

“减”出力度“降”出成效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这些天,我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了2022年中工作会上的领导讲话。学习之、细读之、深思之,深感这些经验材料分析问题客观精确,剖析问题深入到位,解决问题务实管用。学习后,对就目前而言“大项目小家庭”这个概念有了一次全新的认识。总的来讲,有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认识,让节约成本自觉践诺于行

降本增效是企业的“母题”项目管理“效益第一”,通常所说的“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等等,都是为“效益第一”服务的。事实上,长期以来,业主、监理、地方政府等各方更关心的是安全、质量、工期、环保等方面。讲话精神中指出,谋划部署抓好“双效”提升,一是重视提升运营质量,二是重视低成本竞争。低成本竞争不是简单压低下游资源的价格,更需要设计引领、技术进步、工艺改进、制度简化、流程优化、机制保障等技术及管理措施。要创造效益,控制低效无效成本,项目要聚焦在施工方案优选、施工组织科学、大宗材料管控、临建设施节约、质量一次成活等方面“下足功夫”,比如临建设施要严控标准、分类实施,投入要控制上限总额,同时要严控项目各项开支,勤俭办企,严格控制办公用品和食堂开支,在项目醒目位置悬挂条幅标语,在食堂、打印机、洗手池旁张贴“节约用水”“避免浪费”的小贴士,营造出“争相节约”“勤俭光荣”的良好氛围,全面系统地提高低成本竞争能力。

项目也就像一个家庭,俗话说“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当一个家庭入不敷出无米下锅,家人如何能够体面地生活。我们对成本管理的误区表现在,对“开源”和“节流”的关系,过于强调两者的共性特征,甚至“相互替代”。成本控制,不仅仅要精打细算管住“钱袋子”,还要想方设法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项目跑步进场,从住毛坯房过渡到搬进项目驻地,前后只用了一个半月,办公家具的两次装运,项目部人员自己动手,近乎做到“零雇工”,节省了大量的雇工费用。能省得决不多花、乱花一分钱,“抠”,成了项目自觉的勤俭持家观念。

“紧”在思想,让勤俭理念内化于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李商隐的这句诗,大家经常挂在嘴边,鞭策和警示我们时刻谨记——成功源于勤俭,衰败起于奢华的道理。无论是一个家庭的富裕,还是一个国家的强大,都离不开勤俭理念,这就需要全社会形成勤俭之风。只有全社会的节约意识树立起来,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才能真正营造出浪费可耻、节俭为荣的氛围,才能培育出积极健康的节俭风尚。职工靠实干、苦干赢得的效益,不能让大手大脚、“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中的歪风”、长明灯、长流水等偷偷地消耗掉、浪费掉。勤俭节约是我们党一路走来、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基石。

“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要让勤俭节约成为职工的行动自觉,不能干吆喝不办事。通过建立鼓励节约、杜绝浪费的长效机制,强化制度规范落实等,实现从“要我节约”到“我要节约”的转变,真正让勤俭节约成为企业职工的行动自觉。员工的一举一动与企业发展和员工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紧”在思想自觉加入节约资源、杜绝浪费的行列“管好每一粒粮食,我们的‘法宝’可不少。”项目部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纳入食堂管理全过程,每天在项目群里提前报餐,科学定量食材,按需制作,减少原材浪费;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提示,提醒职工适度用餐,引导其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赋能,让廉洁助企”装前行

降低成本永无止境。的确,在同样的环境下做到成本更低,是对每一个项目管理者的考验。权力是把双刃剑,有些项目管理者并非不会精打细算,而是先为自己算,结果为了自己眼前小利,给企业造成损失,最终害人害己。这就要求我们项目管理人必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管住自己的权,管住自己的手在企业里,廉洁、信念是看不见的存在,是看似虚无的形而上学,但它们是思绪是价值观,会在关键时刻指引着我们作出重要的决定。我想,廉洁的含义也不仅仅是体现在我们面对诱惑时的拒绝,更体现在对企业、对领导、对自己所在的岗位的责任感和信念感。

作为企业的一员,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不偏倚、不藏私,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就是廉洁的第一步。廉以修身,洁会助企。一个企业的文化和风气不是一蹴而就,也绝非靠一个人、一个部门能积淀而成,它是由每位员工正直而又辛勤的努力涵养出的,让我们共同挥扇出的那股“清风”,它定会越过重重山岗,助企“清”装前行。(江西分公司2022年修水县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匡任群)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