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姊妹花司机,在10米高空开车

发布日期:2024-03-08
【字体:打印

工地姊妹花司机,在10米高空开车

微信图片_20240308141831.jpg

冀琳琳

微信图片_20240308141823.jpg

冀利


地铁盾构施工,以男性施工为主。然而,在土木公司长沙地铁七号线一标段盾构施工区间,有一对姊妹花,她们在10米高空驾驶龙门吊。据悉:龙门吊作业,半数以上是女性。

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走进长沙地铁七号线云塘施工点,只见龙门吊高耸,或来回行走,或上下起升。龙门吊司机冀琳琳,就是这里的龙门吊司机。34岁的冀琳琳从事地铁建设八个年头,在合肥、长沙都参与过地铁建设,每天早上7时,冀琳琳检查轨道、电源后,爬上10米高的龙门吊,开始一天的工作,主要负责吊装管片、渣土。经过特许与沟通,笔者爬上至龙门吊驾驶室,先手脚并用爬一段约15级梯子,然后攀爬两段斜8级和9级楼梯到达驾驶室。小小的驾驶室面积约2平方米,俯视下方,整个车站一览无遗。冀琳琳座位左右侧,各有一个主操纵杆,左侧操纵杆负责龙门吊移动,右侧操纵杆负责起钩、落钩。她熟练操作,通过对讲机与地面指挥人员配合,把盾构机挖出来的渣土,从隧道出渣口吊装出来。冀琳琳平时很少看手机,从事这一行,注意力要高度集中。手握操纵杆,耳朵要听对讲机指挥,时刻观察下方两侧是否有人,及时提醒。

干这一行有什么要求?首先要考证,持证上岗,然后视力要好,要特别有耐心,还要耐得住寂寞,龙门吊司机这个岗位,每个班自始至终都是一个人,一干就是几个小时。“还蛮适应这个岗位环境的,”她爽朗地笑着说,“女性在各行各业都可以发光发热”。

春节后返岗,冀琳琳又把之前在其他地方开龙门吊的,自己的姐姐冀利,带到了长沙地铁七号线项目。姊妹两一个九零后、一个八八后,同一个班,分别在十米高空开车。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成为了七号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罗先举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