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局首个!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基地,激发中建青动力

发布日期:2022-09-21
【字体:打印

五局首个!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基地,激发中建青动力

中建五局首个“建证未来·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基地授牌.jpg

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基地授牌


2022年9月6日下午,中建五局董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江森到南宁凤岭南苑二期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调研,并在项目正式揭牌五局第一个“中建青年素养提升基地”。

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广西分公司南宁凤岭南苑二期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自进场以来,充分发挥央企政治优势,围绕“出人才、出效益、出项目”的“三出”管理目标,搭建青年成长平台,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着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建力量。

阵地强基,党建红铺就青年成长路

南宁凤岭南苑二期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新市民住房困难问题投资建设的城镇保障性安居项目工程。

“党建红”引领“中建蓝”,党旗带动团旗。自进场以来,项目第一时间选举产生了党、纪、工、团等组织机构,迅速健全制度体系,为后续青年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项目围绕价值党建、品质党建、五五党建,并结合工作实际,落地“三出攻坚·先锋”党支部,强化红色阵地,通过示范带动引领,党建工作带动团青工作,蓄势发挥青年动力。

高质量党建引领,打通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第一公里”。项目设置“职工之家”“党员驿站”“青年驿站”“爱心驿站”,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凝聚青年,此外特别建立“信和”职工书屋、“信和”农民工夜校、“信和”网上学堂等,为项目凝聚团队合力、实现优质履约提供有力支撑。针对施工企业特点,项目以“超英爱心疏导室”为载体,关注青年员工成长,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并对其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项目团支部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不断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加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与属地团组织和公益组织等的联系合作,成功承办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工会送清凉活动启动仪式,联动南宁市妇联、南宁市文明办、南宁市总工会等十余家属地单位举办,南宁市清廉家庭建设进工地主题活动,各类活动紧扣生产中心,助推项目更好履约,实现企业诚信加分10分。年内共组织开展“送清凉、送温暖、送文化”六送活动,扶贫、社会公益等系列活动10余次,惠及职工、工友、社会人员2000余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强化青年责任感,不断激发青年员工奋进力量。

实践淬炼,让青年在一线建设中唱主角

项目坚持文化引领、实践淬炼,积极推进“三导工程”,把青年培养成项目建设的中坚力量,让青年在一线建设中唱主角。项目积极践行“思想引导、成长主导、典型倡导”的理念,锚定建设节点,成立“虎力全开”、“一马当先”2支青年突击队,全力攻坚克难,青年员工在一线建设中焕发青春光彩,掀起生产大干热潮,先后攻克多个重要施工节点。开工以来,项目先后荣获建设单位进度履约方面表扬信2封,季度红黑榜红榜2次,为后续生产履约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作为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重点民生工程,备受多方关注,建设期间,项目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彰显国子担当。在广西疫情紧张的时刻,项目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南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改造,百色市、钦州市疫情应急隔离点等建设,成立“6天临时攻坚党支部”,迅速完成各项隔离点建设任务,受到政府表彰3次,获评公司“抗疫团队”突出贡献奖。

磨砺造就精彩,通过不断的实战积累,项目打造了一支年轻且富有朝气的队伍。项目积极组织青年员工参与南宁市建设工会、南宁市总工会、广西建设工会组织的“三岗联创”(“党员责任岗”“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岗”)、“安康杯”、“五比五赛”等青创活动,展现了年轻一代建设者的精神风貌。项目用实际行动争创先进集体,年度内先后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职工小家、南宁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5项各级集体奖项及市“五赛五比”暨“安康杯”劳动竞赛优秀建设者、中建五局优秀员工等21项各级个人奖项,硕果累累。

搭建平台,创新驱动成果孵化

项目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揭牌“才才创新工作室”,组织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推动优秀成果转化应用,持续激发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推动发展的工作热情。

智慧平台助建设,做优质安创精品。项目结合现场实际,建设了中建五局五木公司广西分公司房建项目的首个“智慧房建馆”、落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首个“青创空间”,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推动项目创效变更落地,采取多项永临结合措施,提质增效,全面提升项目优质履约能力。

截至目前,项目完成科研课题1项,在期刊发表论文2篇,获实用新型专利发明证书2项,并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一类QC成果1篇、工法1篇。同时,申报了自治区BIM示范项目推动项目BIM技术应用。此外,项目采用爬架代替悬挑式钢管脚手架,标准层全部采用铝合金模板,钢筋加工采用全自动数控加工机械,做到绿色环保施工。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南宁凤岭南苑二期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将依托项目平台,持续强化人才培养,打好“组合拳”,建强青年生力军,提升中建青年精神素养,保履约、创精品,以优异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康妮、蒙小涛)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