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苍昭高速公路项目:青春当有拼搏劲,同心可破万难关!

发布日期:2023-11-17
【字体:打印

广西苍昭高速公路项目:青春当有拼搏劲,同心可破万难关!

沙子江特大桥工区青年突击队.jpg


11月中旬,贺州市迎来首轮降温,山区气温骤降,但苍昭高速公路沙子江特大桥的施工仍在进行。火花飞溅,敲打声四起,不断有钢筋等各种材料通过塔吊提升,泵车在高差40多米的地面上为桥面施工输送混凝土。

沙子江特大桥工区是由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组成的施工团队,他们敢于挑战困难,勇于拼搏奋进,以昂扬斗志冲锋在桩基、墩柱、桥梁一线,释放青春正能量。

从桩基施工开始磨砺一支冲锋在前的突击队

2022年7月,沙子江特大桥开始进行桩基施工,地层地质复杂多变是桩基施工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在桩基钻进过程中,上层是极度破碎的强风化岩,遇水就变成泥浆,导致钻孔时很容易塌孔;下半部分则为较为坚硬的砂岩地层,甚至有斜岩地层,导致经常发生卡钻、偏孔等问题。

这对首次担任工区长的牙桂想来说是个巨大挑战,为更好地攻克眼前的堵点,他率领韦范鑫、黎超宏等青年小伙成立攻坚青年突击队。牙桂想作为青年突击队骨干,他带领突击队成员现场旁站记录,并邀请项目总工多次到现场为桩基施工疏通难点,针对规避桩基质量事故进行反复交底。在他们的努力下,沙子江特大桥的桩基全为一类桩。

桩基施工仅仅是牙桂想管理工区的开始,他还带领突击队成员在施工过程中收集各种优秀的管理经验、工法技术,积极倡导“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理念,通过座谈会、交流会、现场观摩学习等多种方式创造学习平台。

牙桂想带领青年突击队成员扎根沙子江这片沃土,无畏风雨,发扬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造的青年突击队精神,以“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保稳定”为要求,高品质地如期实现了一项项节点目标。

以“用我必胜”的决心勇担挂篮施工重任

2023年4月,沙子江特大桥进入主梁施工阶段。特大桥设计采用挂篮悬臂施工的方法,完成0#块浇筑后安装菱形挂篮形成作业平台,每完成一个节段就通过千斤顶将挂篮前移,依次往复形成施工循环。看似原理简单,实则施工过程依旧面临挑战。

策划前期,有挂篮施工经验的人员紧缺,牙桂想是为数不多有经验的一员,他以前负责柳州轻轨02标的挂篮施工,两年多的时间里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

“就选牙桂想,年轻管理起来更精细”,项目总工粟思橙说“不管是上个项目对牙桂想的评价,还是在这个项目的工作表现,他都是非常负责认真,我们要给年轻人机会,放宽心去管理。”经过讨论,项目最终决定任用牙桂想为沙子江特大桥工区工区长。

2023年4月,沙子江特大桥成功举办0#块首件浇筑仪式,开启了挂篮对称施工,截止11月,施工进度最快的3#墩右幅已完成14#块的浇筑,进度接近100m。牙桂想以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多个节点目标,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展现了年轻的团队的朝气,展示了“虽然年轻,但请组织放心”的信心。

定要成为迎检必到的亮点工区

广西苍昭高速公路项目不仅是中国建筑在桂投资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更是是贺州市招商引资大型项目之一。项目备受上级领导及属地政府单位的高度关注,这既是对施工管理的一个挑战,更是向上级领导及属地政府单位展示能力的契机。

“要成为迎检必到的工区”。当其他工区还在担忧检查过多影响施工生产的同时,牙桂想已经给工区团队定了目标,要把沙子江特大桥打造成示范工区,让领导来检查首选也必选沙子江特大桥。

定目标是一拍脑袋的事情,真正实施起来就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解决的。沙子江特大桥施工管理安全和质量都是双重挑战。牙桂想带着青年突击队员从细微处着手,严抓物的安全状态、人的安全行为,规范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此外,抓进度的同时严抓质量,每个工序一点不含糊,触碰红线的事情坚决不允许出现。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沙子江特大桥桥段迅速拔地而起,桥梁安全平稳延伸,沙子江特大桥工区的整体形象也逐步提升。

“明天贺州市交通局到项目调研,首站先看沙子江特大桥。”

“明天中建基础广西分公司到项目调研,先去沙子江特大桥。”

随着进度的推进,牙桂想频繁地收到上级来调研、检查的通知,月平均迎检达13次。面对调研、检查,他也总是一丝不苟、认真对待,取得各级单位的好评。牙桂想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向项目证明,他带领的团队有能力把沙子江特大桥高质量建设好。

青春当有拼搏劲,同心可破万难关。沙子江特大桥当前已进入攻坚期,广西苍昭高速公路项目也进入全面大干阶段。牙桂想将带领青年突击队,紧盯工区各节点目标,以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出色完成工区建设任务,为项目早日建成通车贡献青年力量。(广西苍昭高速公路项目现场施工员  杨春云)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