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之所趋 无远弗届

发布日期:2023-10-27
【字体:打印

志之所趋 无远弗届

宁德市西林学校.jpg

宁德市西林学校项目

2018年8月25日晚,细雨沥沥。在连续一周的秋雨影响下,道路泥泞不堪,刚刚从蕉城区政府开完征地协调会议回到项目部的肖文,接到现场汇报混凝土供给不足的电话,一口水还没有来得及喝,又拿起安全帽,转头走进茫茫夜色中。这一天是周六,但对项目负责人来说,只是土木公司宁德西林学校项目履约攻坚战中的普通一天。

宁德西林学校项目最大的困难是履约,工期极短,又面临征地“拦路虎”的威胁。2018年初,项目火速进场,却因征地问题,迟迟无法打开工作面。3月5号,项目正式动工,业主单位又提出8月底要全部完成四栋单体竣工验收的要求,所有工期计划需要全盘推翻、重新修订,根本没有歇脚的时间和犯错的空间。

在这种不利条件下,肖文拿出了当年做施工员时练就的水磨功夫,耐着心一层层协调沟通,一步步争取更好的施工作业条件。跟政府单位磨,将已征下的土地一块块攥在手心,打开施工作业面;跟劳务班组磨,将赶工所需的劳务人员和机械快速规整到位,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跟混凝土搅拌站磨,迫使对方一步步增加项目的混凝土供应,确保满足现场需求。

“我们既然立下了军令状,就要豁出命去干!”肖文在项目劳动竞赛动员大会上鼓舞兄弟们:“能不能做好这个项目,能不能让广大学子如期开学,能不能赢得宁德市政府领导、社会民众的信任,就看我们这个团队的勇气、决心和毅力了;也只有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中建五局福建分公司才能在宁德市场中站稳脚跟!”

目标定,旌旗展,三军动,期必成。为保证少犯错误、提高效率,肖文针对主要困难,组织项目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施工策划方案与详尽的分工明细表,任务具体到天,责任具体到人,有困难及时提出,有问题及时解决,有错误及时纠偏。

“确实捏了一把汗。”回想当时,肖文仍然心有余悸。阴雨天气对室外施工的影响是巨大的,没有晴朗的气候环境,外墙粉刷工作几乎无法推进。为了抢抓优势天气,肖文要求项目班子在现场24小时轮岗值守,不分昼夜地抢抓施工“黄金期”,把任务“盯死”在现场。在暴雨导致交通瘫痪的情况下,他迅速安排专人到混凝土搅拌站值班,确保混凝土的正常供应。肖文本人更是把办公桌搬到了现场,每天天蒙蒙亮就带着各个劳务队负责人到工地巡视,要求现场问题现场解决,不等不靠不拖延。

就是凭着这一口毅力,一期四栋单体从2018年3月5日正式动工,到9月3日竣工验收完成,较原定工期缩短173天,市委书记6次到访点赞。肖文带领他的团队创下履约奇迹,在群山环绕的荒原中快速建造出一座书声朗朗的秀美校园,令广大学子得以如期开学,向宁德市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这是一个普通的故事,它讲述着海峡西岸那群五局福建人,以土为根,以木为魂,以咫尺之步耕耘建设八闽大地的日日夜夜;这也是一个不普通的故事,它讲述了福建分公司二十年在山海之间奋发作为,深度融入到国家海峡西岸开发建设中,平地起高楼、大桥通南北的发轫历程。

重温福建分公司历史,是梦想与现实的转承,更是努力与拼搏的接续。凝聚在一代又一代五局福建人身上的,是“争先勇向前,爱拼才会赢”的闪光品格。

从世茂茶亭国际花园到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我们用一个个美轮美奂的建筑空间,构筑一个个多元璀璨的城市文明;从福州二环五四路到泉州海湾大道,我们用绵延前行的公路,描绘着中国经济腾飞向上的曲线;从宁德西林学校到福州地铁四号线,我们用一座座精品工程,为属地市民提供优质服务,赢得社会赞誉。

扎根榕城,闯荡八闽,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载砥砺奋进,我们有过迷惘,有过困惑,但更多的是蜕变后的喜悦。

你要写这二十年,就别只写这二十年,还要写风雨浓雾与低谷、艰苦的闽清、冲毁的桥梁,桥梁边上抢修的哨岗。写山环水转的福建是成长的地方,此起彼伏的浪潮,在血液里冲撞。写敢治榕城第一堵,市场版图铺将开,八闽九市项目来。写闽西的山谷吻烟霞,明溪深处有“人家”。写不停歇的罐车、沾满泥土的鞋,写夜晚的海岸线、明灯千千盏。

你要写这二十年,就别只写这二十年,要写辣椒炒肉和酸豆角,写五小时车程才能到达的家。写年轻人走出象牙塔,曾经历的摸爬滚打。写主席故乡走出的小伙姑娘,成为家庭的脊梁。写湖湘人赴远方,走出大山的孩子,思故乡。

2023,福建分公司站在了新的阶段新的起点,来路风雨皆是过眼烟云,锐意进取方能不负所托。我们作为福建一份子,也必将跟随分公司号召,坚定理想信念,踏稳前进步伐,在奋斗中创造更精彩的未来。我坚信“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莆田白塘安置区项目综合办主任王颖)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