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事业观——读《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有感

发布日期:2023-08-01
【字体:打印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事业观——读《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有感

事业观是人们关于事业方向和事业道路的看法,决定着人们采取什么样的事业态度、遵循什么样的事业精神、追求什么样的事业目标。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入党时宣誓:“积极工作,为其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淮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公职人员人职后进行宪法宣誓:“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由此可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事业观,就应是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有的年轻干部习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虽然有自我嘲弄的意义,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表现出了无力和茫然。刚开始工作时干劲十足,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心理落差由此产生,并逐渐丧失动力、意志消沉,或者无法抑制而走上邪路。如何认识和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同样是摆在年轻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组织把年轻干部放在相应岗位上、把工作交付下去,本身就是一种信任和培养,成长进步与提拔晋升不能完全画等号。年轻干部只要有为国为民、干事创业的心,再平凡的岗位也是干事的舞台,再小的地方也能有大作为,不能把干点成绩、做点工作,作为向组织讨价还价、伸手要官的筹码。年轻干部经受政治历练较少、接受组织考验时间较短,且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看问题的格局和境界相对而言可能不够高,个人追求、志向、理想有时带有短期性、功利性。因此年轻干部处在事业的初期,在事业观的树立上存在很大程度的差别。

有的年轻干部能够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作为、干事创业,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但同时,书中诸多案例反映年轻干部因为事业观出了问题,或者根本就没能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不知道自己工作为了什么,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对党的事业毫不关心,对人民群众亳无感情,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没能经受住考验,出现了各种问题,酿成一系列悲剧,值得深刻警醒和反思。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要不断增强学习,提高自身防腐的免疫力,保持廉洁自律的品质。通过这次阅读廉洁类书籍,使我更加明确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要时刻严于律己,筑牢反腐的思想防线,永葆党员的纯洁性。

作为企业员工,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树立起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性,尽心谋事、尽职干事。案例中的当事人虽然职位各有高低,但都在错误价值观的驱使下沉迷低级趣味,选择追求物质享受,最终步入铁窗生活。这主要还是因为他们缺乏廉洁自律意识,守不住原则底线,为了满足低级欲望不惜违纪违法,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正确的态度,坚决不做有损党和国家利益的事情,真正做到坚守底线、不迈红线。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教育监管的缺失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固然给年轻干部提供了违规违纪的机会,但环境是外因,依然有许多年轻干部可以摒弃各种私心杂念,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岗位工作中,激发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他们坚持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不懈奋斗,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的力量,让初心使命结出丰硕的果实,真正做到守正创新、奋斗无悔。

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青年员工除了要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外,更要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以干事担事的精神和干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去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福建分公司2023届新员工陈倩)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