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启航,廉洁扬帆

发布日期:2023-07-17
【字体:打印

清风启航,廉洁扬帆

项目参赛代表何宇峰.jpg

何宇峰廉洁演讲


2021年7月进入五局以来,我便时常被“廉洁、清正”这几个字包围着,在办公桌上,在走廊里,在楼梯间,譬如“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廉洁一生,清净一世”等等标语。每每抬头细读时,都感觉有如一阵清风浸润并敲打着我的脑海,但偶尔也会有些许疑惑,廉洁到底意味着什么,为何总是在工作、生活中反复被强调?直到有一次,公司廉洁活动上播放了一部关于陈超英同志的纪录片,才让我有了新的感悟。

超英大姐曾任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工会主席;她在任时,不惧艰难困苦,坚持深入基层、紧贴群众,每年下到施工一线办公近 200天,先后8次深入悬崖峭壁上的高危项目,5次上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山公路,3次辗转20多个小时奔赴刚果项目,只为携带物资慰问一线职工;她严于律己,无私奉献,坚持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她前前后后资助困难职工 20余万元,帮助32户无房户解决了住房困难,自己却仍住着不到80平米的老房子。就是这样一位廉洁、无私的大姐,却于2011年6月,在一次慰问员工家属的路途中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

“忠诚敬业、公而忘私、执纪严明、关爱群众”。这是大姐陈超英一生工作的真实写照,从此,每当谈起廉洁、无私时,我总会不自觉的想起超英大姐,因为她我们每一位中建人心中永恒的楷模。在纪录片中,当我看到她献身于国内外不同地方的身影、当我看到大家为她流下不舍的眼泪,我的心也不禁泛起阵阵波澜。直到那一刻,我才慢慢理解,所谓“廉洁”二字,也许并不仅仅代表着“廉洁”这种行为本身,更包括由“廉洁”带来的种种美好的品质。

因为廉洁,才能知可为而为,知不可为而不为。工作两年以来,我经历过很多小的诱惑,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陈超英同志的事迹,一个为事业纯洁性而奋斗终身的楷模;现在正是我人生奋斗的起步阶段,我时常告诫自己,勿以恶小而为之,若无法抵御现在的小诱惑,也定无法抵挡住将来的大诱惑,“廉洁”精神也就更无从谈起了。

因为廉洁,方能时刻保持着责任感与善意。在2022年5月份,正值公司举行“六一”儿童节慰问的志愿活动,在张祖村书记那里,我知晓了一名贫困生,她成绩十分优异,母亲无法工作,哥哥因为一场车祸离世,全家只有依靠父亲在附近做零工和政府补助才能维持生活开支,这让我深感同情,于是我决定,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向他们伸出援手;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才明白,原来我们身边其实就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帮助的人,每当我看到那位父亲投来感激的眼神时,我便能深刻地理解陈超英同志为何能做到为他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了,那是一种比工作做出一番成就、比工资涨一番,比任何事情都更有意义的一种精神;倘若不坚持“廉洁”的底线,反而处处思索谋划着个人私欲,那么世上的责任感与善意,也终将不复存在了。

因为廉洁,才能始终坚守住人生正确的航线;你会发现,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升职加薪、买车买房,更不仅仅是为了一味的追求物质享受。君不见,无数的贪官深陷牢狱之灾;君不见,无数的污吏不仅腐蚀了灵魂,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还葬送了余生;唯有坚守“廉洁”底线,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正。

“清风启航,廉洁扬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相信,在人生路上只要常有清风相伴、廉洁随身,我们的生命之花就会更加灿烂,我们的事业就会更加辉煌,我们的祖国就会更加和谐稳定、繁荣昌盛。(鄂州项目何宇峰)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