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设计共成长】五载谦学一心坚,旷达怡然嗅蔷薇

发布日期:2023-07-20
【字体:打印

【我与设计共成长】五载谦学一心坚旷达怡然嗅蔷薇

我叫易旷怡,硕士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已有12年。2018年,EPC建设浪潮在国内建筑业中兴起,站在行业变革的起点,我毅然决定从传统设计院转型五局设计院,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从局建筑院到土木市政设计院,5年间,我不断积累、提升、拓展。

始于局院——九层之台,重在积累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渊智选洞,累学之功也。我深知,EPC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完全的新领域,只有不断扎根,不断实践,不断积累,方能探索EPC项目的门道。

安徽医专新桥校区一期工程项目中标后,局建筑设计院调派我担任该项目驻场设计人员。安徽医专项目作为我配合投标、中标、第一次咨询负责人集“三重”标签为一体的项目;接到任务起初,心里有些期待;可没有沉浸多久,我就感到了丝丝的压力;来到项目部后,发现项目工期紧、单价低、体量大,建筑栋数多,各院系各种功能要求多,前期设计成果深度浅,功能需求未明确,后续设计工作推进难度巨大。

我找到项目设计经理,汇报了咨询意见;总有一间夜色是留给忙碌的人;一周时间内,我们经历了多次晚间例会碰头讨论,理清了三步走的策略,先依据图纸梳理出房间功能需求表,后与各院系一一对接明确各房间功能需求,形成功能需求总表后整理成函件发于业主确认,最终需求固化。

把你的脸迎向阳光,阳光也会迎向你。2019年项目被评为局优秀EPC项目,我个人也因此获评局建筑设计院2019年优秀驻场设计师。

在局建筑院经历了60余个项目的历练感受到的设计与施工的融合,似乎渐渐的找到了进入设计EPC大门钥匙

锤于土木院——中流击水,精在提升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履践致远,向阳而生亦。2022年5月调入土木公司市政设计院,担任院建筑专业总工程师。在这里,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设计与项目的深度融合,这不但体现在设计咨询上,而且还体现在设计配合项目营销上。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转设项目投标,我作为项目连点负责人和团队一起配合项目开展部分标书编制和标书审核工作。离开标只剩六天,分公司提出投标文件还有部分未编制,希望我们配合完成给我们编制时间只有一天。接到任务,全院迅速行动起来,院领导与分公司充分沟通,明确任务内容团队讨论确定标书编制方案、内容和格式要求大家默契配合,有条不紊的迅速开展标书编制工作,编制的成果得到了分公司的充分认可投标的最后几天,我们和项目并肩作战,精益求精的对全部投标文件进行多次检查和修改直至开标前投标成果最终上传。最终协助公司顺利中标该EPC项目。

土木市政设计院领导的带领下,2022年我和建筑所的同事作为设计连点负责人配合营销项目共31个,中标项目10个;慢慢的,设计epc的设计咨询、设计营销业务版图,填满我的“空间”。

忠于EPC事业——慎思笃行重在拓展

征途在星辰大海,潮涌于壮阔山河。借助土木公司大平台,在EPC项目中我积极拓展设计投资、建造、运营等板块线条融合、在专业工程的设计咨询能力。

一方面,我积极与投资、建造、运营等板块线条有效融合,发挥设计力量,通过局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协助项目落地。栖鹭雅居项目是一个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营销阶段从设计角度分析技术及商务风险,完成风险提示清单,为项目查漏补缺,从源头化解项目风险、提升项目品质。咨询阶段将设计、运营、建造、商务深度融合,形成满足各方需求的最优设计方案,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另一方面,我也在努力拓展专业工程的设计咨询能力。项目实践中我们逐渐深入装饰专业工程的咨询工作,不断积累项目经验;结合土木公司装饰培训班计划,总结项目经验形成专业课件,再分享,为土木公司专业工程管理能力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追风敢月不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我将永葆炙热,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不畏险途,纵然道阻且长,循梦而行;行而不辍,扬帆信风。(土木公司市政设计院建筑所所长易旷怡)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