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绩效十次A”的背后

发布日期:2022-06-22
【字体:打印

“四年绩效十次A”的背后

2017年,我从机关见习综合管理的岗位上调往新开项目,那时候,陈海燕刚通过社会招聘进来,接替我的工作。

她是一个很温柔的姐姐,比我晚半年多入职,但是已经有了十年的工作经验。相比我这样的毛头小子,明显更成熟靠谱。

她身材比较纤瘦,个子不高,说话音短急促但口齿清晰,一举一动都干净利落。

我当时抱着可能不会离开太久的想法,加上时间很急,所以也没有交接得太细。但是也未成想,这一走后,重新回到机关大楼办公时,已是5年后了。

在这5年间,我和海燕姐,互相都是对方的前辈,除去有一段时间她休产假在家,剩余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是相互比赛的竞争者。但她在我心里,一直都是一个优秀的“知心姐姐”的形象,不到四年,季度绩效考核累计10次评为A,可以说在我印象中创下了一个奇迹。


一个令人敬佩的对手

生活照(陈海燕).jpg


海燕姐经常让我感受到压力。

一方面她温柔随和,有很强的亲和力,人缘很好,另一方面她业务能力很强,做事认真效率极高。

当时正是我意气风发的时候,不愿意有什么人排在自己前面。和她同时当项目综合办主任,让我压力很大。因为你如果不够努力,就很容易在和她对比的时候落败下来。

“她为人和善、感染力强,在她的组织下,项目团队氛围非常好。”

“她瘦弱的身躯里蕴藏着无尽的力量。”

大家都这么评价她,她是同事眼中亲切温和却又行事果决的女中豪杰。

特别是她在联动联建方面,做的非常出色,迅速打开了局面。项目刚进场的时候,她就主动对接当地工团等组织。那时候分公司还是第一次在三明接项目,在当地没什么人脉。她自己也没有和党群部门打过交道。所以在她好不容易找到门,拐弯抹角表示了加强联动、创优创奖的想法时,对方直接一口回绝:“没有指标了!”这次碰壁并没有让她退却。第二次上门,陈海燕转变了思路,理直气壮地说:“我来找组织,我想来学习!”对方笑了笑,这个说法让人无法拒绝,还是很认真给她讲解了工会的基本工作制度。从此以后,一有时间她便跑去“学习”,从疗休养制度、厂务公开,到各种党的理论甚至生活常识。双方聊着聊着就聊开了。要知道,陈海燕是个眼睛很“尖”的人,她“赖”在对方办公室里学习乃至闲聊,看着党群部门人手很少,一到有什么体力劳动,搬椅子擦桌子之类的时候,她就叫上项目职工一起去帮忙。对方搞什么大型活动,他们也包揽了场务的活。久而久之,她的诚心彻底打动了对方,甚至将她当作单位的一份子,后来还希望她能挂职担任明溪团县委副书记。在陈海燕的努力下,项目先后拿下福建省“安康杯”竞赛先进班组、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建省“金牌工人”、三明市“工人先锋号”、三明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片区前后两个项目,累计合同额仅3亿,却基本实现了党群口荣誉的“大满贯”。


一个追求完美的职场人

工作照(陈海燕).jpg


写作能力是综合线条很重要的一项专业技能。海燕姐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很能写。

对她而言,去和属地的党群部门打好关系,可能远比写好一篇文章简单。那时候她常常因为写文章而心烦意乱。有的时候她会问我,“这个材料你是怎么写的,我一动笔所有头绪都搅在一起,什么想法到笔头就写不出来了”然后她又会苦恼着说“有时候想想还是算了,我的天,写文章我头痛得不得了。”说归说,每次要写的文章材料,她还是硬憋着写出来了。

最开始的文章条理不清晰、逻辑混乱,就像脚踩着肥皂,溜到哪里写到哪里。但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积累”。写着写着,她的思路就越来越顺畅,错字病句也渐渐都消失了。甚至前一天收到通知:“海燕姐,需要提交示范点创建方案。”“好!”隔天一早,一份完整方案发了过来,几乎没有可以修改的地方。交到局里后,那篇总结也是一次性通过,项目获评中建五局“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称号。写着写着,陈海燕也渐渐“上头”了。她主动对接外部媒体,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媒体宣传渠道。个人协同发稿300多篇,在中工网、央广网、中国网、福建卫视、福建东南卫视、福建电视台乡村振兴·公共频道等媒体发稿100余篇。

记得去年到明溪片区项目搞综合检查的时候,我就想给她“找找茬”。分公司季度综合检查长期占据第一。曾获评公司“优秀行政经理”“优秀纪检工作者”“优秀工会工作者”。我确实想看一看大家口中优秀的海燕姐,到底有多么优秀。当我对着清单逐项察看的时候,多少有点震惊。没有哪一项资料是称不上完备的,甚至每一份纸质材料都有对应的电子版归档资料。联想起自己以前的项目资料,虽然在各级检查中都反馈较好,但其实也是零零散散,排序混乱,称不上多完备。要知道,每次检查我都头昏脑涨、手忙脚乱。但是找她要资料,几乎是信手拈来,随要随拿。我甚至在还没检查其他项目的时候,就已经给她定下了一个“A”无怪乎她会在不到四年内拿到10个A了。


一个让人无法不喜欢的大姐姐

核酸检测.jpg

核酸检测志愿活动(左四)

职场里,你可能不怕对手比你业务能力强,怕的反而是对方更会“来事”。

说起陈海燕,几乎没有人不喜欢她。有的时候我觉得,职场里混,身上要是没点争议,那说明工作得很失败。毕竟干事不得罪人是很难的。但陈海燕就有这样的能力,既能把事情麻利爽快地干了,还能让大家都心里舒坦。

首先是她很擅长拉拢“人心”。大到联谊相亲,小至防寒保暖,事事关心。每逢节假日,她总会从员工最真切的需要出发,安排最暖心的慰问,让员工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项目上的员工,特别是新员工,都特别喜欢找海燕姐聊天。在他们遇到挫折和困难,甚至想家的时候,陈海燕就会一一给他们开导。她还经常组织集体生日会之类的各种集体活动,让大家感受到项目这个集体“家”的温暖。大家很难拒绝这样一个“知心姐姐”提出的要求。是啊,如果用权力指挥人,别人只会敷衍着干;但是如果用真心打动人,那么大家就会发自真心地支持你、帮助你、为你出谋划策。

其次,她做事总是冲在最前。“你要是想让别人干什么,你自己就要带头搞”。记得在新冠疫情暴发的那段时间,陈海燕几乎是连轴转,物资准备、测体温、戴口罩、消杀工作等,现场防疫监督,她自己带头领着大家干。返工初期,她组织项目全员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为隔离员工送慰问、测体温,增强团队的战“疫”决心和信心。

“她从来不指挥别人,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先动手。”

深夜里,从施工现场加班回来的员工经常看到综合办公室的灯光,对于陈海燕来说,加班已经成为常态。同事们以她为榜样,在她的影响下,项目团队干事创业氛围愈发浓厚。

陈海燕还通过组建“超英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学雷锋、爱心助考、六一爱心捐赠、扶贫支农、为空巢老人“送温暖”、为消防员“送清凉”、为一线工友送“关爱”、“观影铸魂”主旋律电影进工地等志愿服务活动近40次,累计服务1000余人次;同时联动当地政企开展慰问困难老党员、植树节等系列特色党建活动。项目团队先后荣获中建五局“红色基石·先进基层党组织”,土木公司“青年文明号”、“优秀纪检小组”、“优秀总承包管理项目”、“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

 

 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爱一行。

陈海燕就是这样,作为一个普通人,默默散发出光芒。

有的时候我自己也喜欢和她攀谈一下。

毕竟人生难免失意时,在单位,有个比你年长10岁的前辈,开导你指导你,其实也是一件很nice的事情。

谁会不喜欢一个工作认真又充满人情味的人呢。

是我,我也投票给她10个A。

(福建分公司综合办公室党群管理魏凯杰、游志强)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