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防灾基础 建设美好家园

发布日期:2022-05-12
【字体:打印

夯实防灾基础 建设美好家园

近期,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造成53人遇难,教训极为深刻,事件发人深省。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的特殊日子里,我觉得作为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都应该引以为戒,在实际工作中加强自查自纠,杜绝各类安全隐患,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到细处,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到实处,积极努力建设祖国美好家园。

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用先进理论指导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防灾减灾救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次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我国防灾减灾救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尊重生命、情系民生的执政理念,为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其次,要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不断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基础。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标准开展工程施工和管理,进一步抓紧抓实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其安全职责,做到纵深到底、横向到边,全员做好本岗位的安全工作。坚持特殊工种持证上岗制度,杜绝无证上岗操作行为。在实体质量监督过程中,严格按照质量监督方案和监督计划执行,对工程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重要部位以及关键工序进行现场实地检查,并对重要部位过程验收进行监督,努力确保实体工程质量,严控施工质量问题,保证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实施,最大限度降低因工程质量问题造成灾害的可能性,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三,要大力开展防灾减灾演练,不断提高防范和抵御各种灾害的能力。通过开展全员实操应急演练,提高管理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分析研判、决策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提高全员应急熟练程度和实战技能。因此,要做到未雨绸缪,结合建筑行业工程条件特点,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提高灾害防治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和重大险情时,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加强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增加防灾避险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演练要尽可能贴近实际,确保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应急处理工作,切实做到灾情来临时,各环节处置妥当、应对有序。

第四,要加大防灾救灾知识宣传,进一步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和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要充分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减灾宣传月”等,广泛开展避灾自救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让每一名公众入心入脑。进一步强化责任,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各种媒体,采取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传播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知识,不断扩大救护培训的覆盖面,广泛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让人人参与救护培训,掌握最基本的自救互救技能,能够从容地应对各种灾害,更好地保障生命安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溪实验小学项目综合办主任 陈海燕)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