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州的“心脏”上搭桥

发布日期:2023-01-05
【字体:打印

在福州的“心脏”上搭桥

梁段吊装.jpg

梁段吊装

白马河项目顺利通车.jpg

集体合影

通车图.jpg

主线通车

12月30日,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建设,白马河桥终于在元旦前夕实现通车。

白马河桥陪伴着一代福州人的成长。她坐落在福州老城区“心脏位置”,紧邻三坊七巷、西湖公园等核心区域,是福州市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旧桥总长13米、桥宽15米,桥面狭窄、桥梁标高不足,存在着较严重的阻水情况,已无法满足现有排洪及交通疏导需求,因未设置非机动车道,还形成了机非混流的交通隘口,改造迫在眉睫。为了消除这一安全隐患,白马河杨桥路桥梁改造工程紧急上马。项目工程建设方为福州市城乡建总集团,施工方为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

桥梁改造的完成将有效纾解杨桥路与白马路交叉路口拥堵难题,进一步优化白马河通航条件,推动西湖到白马河内河旅游圈开发,极大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和出行。此次工程启动后,也将改善提升河道的水环境,据悉,一旦遇上台风暴雨天,原有的河道存在一定的阻水情形,而明年工程完工后,现场的河道将拓宽至22米宽,河道水流通行将更加顺畅。

“改造后的白马河桥长33米、宽41米,桥身分为三部分,主桥在原来的桥身基础上进行了拓宽,还在两侧增设了5.5米宽的半开放式步道,既能加快车辆通行速度,成功打通堵点,又打造了一条沿河慢行步道。”中建五局白马河杨桥路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朱文介绍道,“同时桥高可以满足2.5米高游船的通航要求,为市民游客泛舟内河提供了便利条件。”

新桥将按主干道标准设计,设计时速30公里,未来建成后,新桥的景观设计与沿线景观保持一致,新桥的宽度也将从现状的32米,提升到与杨桥路宽度相一致的41米。在桥式设计上,新桥在位于河道两侧的两端,将各设置一个5.5米宽的涵洞,实现了桥梁两侧上下游步道的串联,逛步道不用再从路面穿行,市民逛起西湖白马河沿线步道,也会更惬意、更安全。

在福州的“心脏地带”搭桥并不是一件容易事。项目一进场,便面临交通、管线复杂,安全风险大等困难,“搭桥造血”初期“步履蹒跚”。建设方、施工方、设计单位、相关产权单位及政府职能部门建立联动反应机制,顺利推进交通导改,编制完成涉铁施工专项方案、管线迁改方案,保障了各个节点的及时完成。

历经370余天的艰苦奋战,新桥矗立在白马河上,在福州市中心这颗“心脏”上勃勃跳动。

这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桥褪去了旧衣,换上了新颜。河边的两侧灯带倒映在清粼粼的河面,桥下水波涟涟,桥上车水马龙,浮光掠影间,一条条车道好像化作一根根血管,车流穿梭,为福州这座千年古城注入了新的生命力。(福建分公司综合办公室党群管理魏凯杰、见习生詹燕燕)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