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一步,才是幸福!——读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有感

发布日期:2022-11-11
【字体:打印

向前一步,才是幸福!——读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有感

近日读着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感受颇多,这本书教女性自信自强,努力向前,实现平衡幸福的生活。但是字里行间体现出的桑德伯格成长中的心路历程,引起了我太多的共鸣。虽然她的社会地位和成就让我终生难以望其项背,但是作为女性,心路的成长又是何其的相似。

而对于“女性应该做一个贤妻良母,必须顾及家庭”的这个标签,我们在困惑为什么从来没有人问男性诸如“你是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这个问题的同时,却也一直在努力。在公司里,我们是好员工;在家庭里,我们是好妻子;在孩子前,我们是好妈妈。我们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回家认真带娃。对,我们是新时代的女性,所以我们要事业和家庭双丰收。在职场上,因为对方不想要女生,怕照顾家庭耽误工作,这些隐形的性别歧视多少是存在的,这点我们很难改变。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不能接受的。既然无法改变,抱怨只能徒增烦恼,不如整理好自己的心态,积极进取,去做好自己,寻找下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机会。或许甚至无需用“歧视”这个字眼来一味地增加这种认知的错误性,这只是一些人的认识而已,也有很多人不这么认为,意见和认识无所谓对和错,绝对的真理几乎并不存在。只有你足够强大,才能影响到规则,像桑德伯格的成功和坚持一定影响了很多男性对女性的认知。

我的母亲生于农村,一辈子都想重新上学、改变命运,但因家庭经济情况早早地便跟着在外务工的亲戚去工厂打工,到后面嫁给父亲,她的梦想就变成了家庭的幸福,曾经的理想化为了二十多年的辛勤付出,化为对儿女的期盼,我的母亲就经常跟我说“女儿,嫁人了、生育了,也要独立,要活出自信、风采,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任何时候都不可以把别人当作靠山”,这句话一直铭记在我的心中。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女性在工作与家庭中找到了平衡点,她们自信而独立,活出了精彩人生。而这种自信、坚韧的女性在我们工程单位有很多。作为一名项目上的小“管家”,入职五年以来,我经历了三个项目,在风吹日晒中记录工地缩影,在佳节团圆时独居异乡,在步入婚姻后面临异地,工作期间无数次对亲人的思念,几乎把我摧垮,让我有了放弃的念头,可母亲的激励犹在我心,建设者的信念深扎脑海,我在家人、爱人及同事的不断鼓励下坚持了下来,并找到了家庭与事业的平衡点。

首先,我们自己所认为的“平衡”,有可能是陷入牛角尖之内的“假平衡”。在现实生活与工作中,我们需要学会灵活切换两边。除了要做好自身状态的灵活切换外,我们还要学会柔和借力。在工作中,书中讲到我们要争着“往桌前坐”,转换一个信念,坐第一排的都是优秀者,并且让自己和优秀的主讲者更近,与优秀者同行。在遇到自己不精通的业务或者实在忙不过来的工作时,要学会和领导同事主动沟通、积极对接、团结协作、柔和借力,不要自我倔强似的陷入思维死胡同,从而导致手忙脚乱、忙中出错。在家庭中,书中提到“让你的另一半成为你真正的人生搭档”,要学会向伴侣和其他家庭成员柔和借力,不用要求自己事事亲力亲为,可以借助家庭成员的力量帮你承担一部分。一旦事情交给谁就要相信谁,信任在家庭之中又尤为重要。不能一边要求谁做,一边又指责谁做不好。在伴侣做过家务之后,不是嫌弃他把地拖得不干净,就是指责他桌子擦得不够光亮。其实,静下心来思考,家是两个人的小窝,家务也是两个人的事情,无论男女都要有责任心和参与感,大可不必如此上纲上线地指责对方。遇到类似情况,可以把——“你做的不够好”改为“相信你下次可以做得更好”,可以把——“你除了拖个地擦个桌子还会干嘛?”改为“你在拖完地擦完桌子以后,如果能再洗洗碗就离十佳老公更近一步了”。其次,需要在工作中的雷厉风行之外,学会在生活中与伴侣积极柔和沟通。在工作中,不要犹豫不决、拖延不定,要注重干脆利落、提高效率。但是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与伴侣多加沟通、亲密柔和地相处。伴侣之间最好的关系是在一起感觉舒服、充满爱意、相互欣赏、愿意包容、共同学习、一起进步。书中讲到:不管男人女人,在做决定时都会受到情绪的驱使。承认情绪的作用,去面对它、接纳它,这会让我们更好地工作,建立更顺畅的人际关系。尤其是在我们施工单位,而我的伴侣是一位有责任感但不擅长主动交流的人,工作上的事虽然都能相互理解,但是结了婚有了孩子后,又都是新手爸妈,常年都在项目上,面对小孩子的头疼脑热,两人都是手足无措的,女性往往在这个时候就会变得很脆弱,会把焦虑变成愤怒的控诉——“你天天都不在,什么都靠我才能办!你除了远程指挥一下,还能干什么!你再这样下去,咱俩日子没法过了!”如果在这个前提下,尝试着主动和他进行沟通,把愤怒控诉改为理性叙述——“我知道你在外工作是为了这个家,但是家里的很多事情也需要你的参与。就算你人不能经常回来,但也请多主动联系关注家里的需求。我可以顶起半边天,但你也要尽到作为丈夫的责任和义务,和我携手一起顶起另外的那半边天。”无论男方还是女方,都需要尊重伴侣的独立人格,不攻击对方的弱点和短处,尊重对方的兴趣爱好,注重有仪式感的陪伴,轻松愉悦地相处。在发生不同意见时,要就事论事,不因性子去争高低输赢,不攻击对方人格。这样不仅会增添许多生活中的情趣,而且有利于增进夫妻的感情和家庭成员的亲密关系。

“朝阳不再盛,白日忽西幽。去此若俯仰,如何似九秋?人生若尘露,天道邈悠悠。”如果人能活到80岁,那么我们的一生一共才2万多天。何其短暂的几十年,我们应该不断求索,在不断地学习中充实地度过。在工作中,我也接触过很多女性同事,她们都有着家庭、子女,却仍旧能从容地在职场上展现风采。如我们分公司办公室主任戚彬,依旧记得哺乳期的她无数次地奔赴项目一线带领综合办人员筹备着一次又一次的大型活动,她曾经历过恶劣的施工环境,却依旧保持着“决不后退”的恒心,工作起来她经常忘记吃饭,以致于落下胃上的毛病,气色也不怎么好。可是每次见到她都是一副精神满满的样子,最常听她说的话就是“我没事”。她总是能最快的记住每个员工的名字,并不是她记性有多好,而是她用了心。凭借自己的努力,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因成绩显著,曾被评为“优秀管理者”、“优秀党群工作者”、“优秀通讯员”等荣誉称号。如今,在她的带领下,助推江西分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江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西省“青年雷锋岗”,江西省工人先锋号、赣州市工人先锋号、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中建巾帼女性的风采。她诠释了女性的魅力和实力,用她的经历告诉我们“妇女也能有梦想,巾帼应不让须眉”,像戚主任这样的女性身边还有很多很多。

如今,女性就是半边天,歼-10女飞行员余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屠呦呦等一些出色的女性,用她们的故事证明了,女子不仅只有美,更有勇气与智慧。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更不再只是“足不出户”和“相夫教子”,而是走上不同的社会舞台,尽显风采。在这样的时代与机遇面前,我相信,我们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示风采,创造辉煌,实现自己的价值与梦想!向前一步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幸福!(江西分公司修水县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匡任群)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