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树成:绿树成材,大树成荫,百树成林

发布日期:2022-11-04
【字体:打印

韩树成:绿树成材,大树成荫,百树成林


金秋时节,长沙地铁7号线云塘站的施工氛围依旧火热。履带吊正将成捆的钢筋成品往基坑下吊装——“慢一点,注意钢筋吊装的速度”——工区长韩树成紧握对讲机,目不转睛。吊装结束,韩树成又马不停蹄赶往工地大门,指挥水车维持现场文明施工。

每次被问及为什么这么拼时,韩树成总是朴素地回答:“父母给我起名时就希望我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可以树立一个好形象,成材、成荫、成林。”在大家心目中,“拼”字已然成为韩树成的一张令人信赖的名片,有志者事竟成,树成树成,工地上有他松一般树立着的身影,事情也就成了。

人立事成,绿树成材

去年12月31日,7号线云塘站在全线率先展开交通疏解工作,在这个万家灯火的日子里,韩树成坚守施工一线,他说:“全线第一在我们手中开启,就绝不能让全线第一的光荣从我们手上溜走。”话语具有振奋人心的力量,有时并非是话的魔力,而是因为人立得住、事办得成。

迎难题、强钻研,韩树成在这条与项目共同成长的成材路上久耕不辍。云塘站直径为1.2m的逆做顶板永久钢管柱施工,由于工艺复杂、冷门,可供借鉴的经验基础不多。韩树成担起岗位职责,不断向业内专家讨教,向钢管柱厂家技术人员请教,边干边摸索,以一种不攻克不罢休的精神钻入技术细节。在吊装钢管柱的过程中,不仅要将钢管柱严丝合缝地插入钢管柱下方的钢筋笼缝隙中,还要随时确保过程中钢管柱的定位与垂直度不能出现丝毫的偏差。“为了吊装顺利,那两天有40个小时都蹲守在工地上,算是脱了一层皮!”讲完这句话的韩树成下意识摸了一下自己的胡子,憨厚笑道:“当天晚上和家人视频,胡子拉碴的样子孩子差点没有认出我......”

一个需要卸货的电话袭来,让这段从心底涌出的记忆又回到心中,韩树成转身继续奔忙工区的大小事务,奔赴在青松成材的路上。

大树成荫,百树成林

近日,云塘站逆做顶板浇筑顺利完成,项目履约节点有突破。工程人都知道,没有一个“顺利”是可以一笔带过的,过程中不知几多人、脱了几多层皮。韩树成心里高兴,这意味着团队的努力有收获,传荫促林的心愿有回响。

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韩树成负责云塘站北区施工,并不只对单独的事务负责,也要对这里的所有同事负责。韩树成当师傅、带团队,信奉“深钻加苦干,没有白流的汗”,但他的“苦”与“汗”常常让团队成员感到耳目一新。这是因为他“像掰魔方一样,有时把施工内容拆开精研、攻克难点,有时又把几个施工内容串起来干、融会贯通。”2022届的新员工李深楷感受颇深,他说跟着师傅学专业技能、推进具体事务,有时值晚班身体会累,但每次下班后都很有成就感。

韩树成带团队好像没有什么独家法门。当谈及团队的感悟时,这个东北汉子好像有些羞涩,他说:“哪有什么带领!大家不分上下级,只是有事一起冲锋陷阵,有困难一起相互帮衬。”像树荫照人一样自然,和身边的土木人一起成长,是这位或许不那么擅长表达的东北“大哥”在团队中给人的感受,他热爱工地生活、看重共同拼搏,这些特质润物无声,持续引领团队进步。

今年7月4日,韩树成坚守施工一线不怕累,每日奔波十几个小时的事迹登上了当天长沙晚报头版。报道在项目内部引起广泛学习探讨,项目以此为契机开展劳动竞赛,掀起“比学赶超”热潮。参加劳动竞赛的同事表示,韩树成遇到困难也有垂头的时候,但这时他会去洗把脸,再看见他时又充满了干劲,和这样的伙伴共事,让人无比放心。面对同事的夸奖,韩树成说:“我心里想的就是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把现场施工做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在湖湘大地,有无数个像韩树成一样的土木人,始终以坚定的党性觉悟和过硬的专业素养扎根施工建设一线。他们,正茁壮成长、百树成林,展现五局人信和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陈尚)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