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回井底“蛙”

发布日期:2022-11-04
【字体:打印

当一回井底“蛙”

IMG_4702(20221104-093240).JPG

底板首件

IMG_4703(20221104-093314).JPG

梯笼直插云宵


6层楼高的梯笼一路下行,到基坑底,身体没有任何不适,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很快适应地下的光线,我开始打量眼前不曾见过的深基坑景象,在长沙地铁7号线环保大道站的地铁井,震撼让我深感自己是一只井底“蛙”。

钢支撑非常壮观

我站在基坑底部抬头仰望,钢支撑将天空切割成整齐的条带,头抬再高,也只能看到宽宽窄窄大小不一的零碎天空。阳光穿过钢支撑的密林,洒向坑底。霎时间,金色的阳光、铁青的钢筋、黄橙的模板、黢黑的止水带、灰白的垫层,好似画家的调色板,正在酝酿一幅令人迷醉的画卷。

但我始终疑惑,为什么要架那么多、那么粗、那么密的钢支撑?基坑开挖前不是在两边打了那么多的围护桩吗?“蛙”的疑惑辄待专业人士解答。现场的同事告诉我,打桩能抵抗基坑两侧土方的一部分压力,但还得架足量的钢支撑提供对撑轴力,强化桩的支护性能,以构成完整的支护体系。并且,钢支撑上面还有一道是砼支撑,第二道、第三道才是钢支撑,它们相辅相承,都是为了确保基坑施工的安全。这些支撑采用3m一组的双拼架构,经过严谨的计算确定支撑的直径与间距,给人错落有致的观感。

我再次抬眼望去,粗壮的橘色钢支撑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我好像也看到了那些此前未被察觉的砼支撑,原来它们不是合谋切割了眼前的天空,而是撑起了这方天地,这让我不禁为它们真正叫好起来!

底板钢筋又粗又密

前几天环保大道站第十五仓底板首件验收,也是7号线全线首个进入验收环节的车站主体结构底板。为保证工程质量,项目部严阵以待,严格落实首件验收制度,多次组织技术管理人员、施工班组负责人进行过程检查,并通过点对点技术交底,对钢筋的绑扎、模板安装等工序进行责任分解与质量把控。

我到达作业面时,十几个工人在加固堵头模板,质检员坚守巡视岗位,准备见证那令人振奋的时刻。我一边被现场紧张的氛围感染,一边又忍不住张望起来。目光直往底板钢筋看去,那一排绑扎整齐的钢筋,有我不曾意料的粗度和密度,如果说头顶是粗壮的钢支撑的森林,那么眼前便是满满的钢筋灌木从。这也许不能怪我少见多怪,以为这完全是日常生活中不会出现的景象。

据现场人员介绍,一仓底板大概600平方,需绑扎110吨钢筋。其中,主筋直径达32mm,分布筋也有18mm粗,绑扎间距10cm。那么扎实的钢筋丛,那么厚的底板,难怪都说地铁工程其实是人防工程,用湖南话说叫“lia噻”,惊叹之余给人满满的安全感。

底板钢筋依标准绑绑扎验收合格后,将进行混凝土浇筑,然后是侧墙钢筋绑扎,然后是侧墙混凝土浇注,然后是中板施工,侧墙施工,最后是顶板施工。一道道工序从基坑走向地面,地铁建设者们的努力,如同那些一步步被拆除的钢支撑与砼支撑,好像要变得更不显眼了。在不久的将来,路面会恢复成最初的样子,但正是这时,人们的努力会浮出水面,地下已悄然建成一个庞大的百年工程。

基坑里工作的人超认真

工区长刘景冬巡视完整个作业面之后,闯进我的镜头。地面的一摊水瞬间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拿起扫把,飞快把水扫到了集水坑里。余光一扫,又发现了工人有时乱丢的纸屑,赶忙捡起放进暂放垃圾的纤维袋里。他是个“多面手”,细致又认真,工地的大小事务,他能运筹帷幄。

镜头捕捉到技术部副经理邹锭,此刻正在指导工人师傅们对个别钢筋连接不到位,模板拼缝不平整、施工缝凿毛不干净的地方作最后的整改。他是个“死脑筋”,发现问题就必须整改,不留隐患。

测量负责人卢铭此刻也在基坑里。测量人员每天早出晚归,我是不知道他们具体在忙啥,就好像他们应该也不知道我在办公室里忙啥。但常见他们风尘仆仆的样子,大概知道他们不是在放样、记录测量数据,就是在放样、复核测量数据的路上。他是个“度量尺”,容不得丝毫误差。

偌大一个工程,基坑里工作着的可不止这么几个管理人员。这里有的是辛勤的施工班组劳务工人,有的是不为人知的汗水。工人们每天起早贪黑,不舍昼夜,为推进工程优质高效建设付出了卓绝的努力。比如那110吨钢筋,是他们一根一根摆放整齐、绑扎成网。他们是“蜜蜂”,但得蜜成功用足,不辞辛苦与君尝。

广袤支撑下的巨大基坑“井”,将土木人笼罩在施工现场,他们全身心投入工程建设。我是偶尔出逃办公室的一只井底之蛙,跑到另一个井底,发现一个大舞台:形形色色的人在基坑各显神通,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建设祖国,创造价值。

向一线人员致敬!(长沙地铁7号线综合办公室 王晖)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