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溜八溜,不离虎纠

发布日期:2022-10-31
【字体:打印

七溜八溜,不离虎纠

我到福州已经整整10年了。大学四年,参加工作后的时间掐头去尾,也有六年左右。

2012年的秋季,我入学福州大学,到2022年的秋天,单位已经搬迁至福州高新区。十年兜兜转转,又回到了最初的地方。所以当我感慨人生是个巨大的循环时,却又不得不感叹,我和福州都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

作为一个福建人,我深感福建的城市建设,和东南沿海省份的定位格格不入。到厦门去,除了环岛一块,其他也是破破烂烂的,而福州的城建更是完全不能和厦门相比。我在福州的这十年,绝大多数的时间,从未想过要留在这座城市——房价高、人均收入低,城市拥堵、城建落后。因而我想着,反正都是破旧到底了,还不如选择一座安逸的小城生活。

随着时间的推移,福州的变化越来越大,可以说的上是日新月异了。记得高新区、闽侯县在十年前,还是标准“郊区”的样子。那个时候我骑车到旗山玩,最令我难受的不是山上林间的陡坡急弯,而是区里的水泥马路。道路起伏不平、绿化不足,加之附近在建工地扬尘如障,以至于晴天飞尘走沙、雨天泥泞坑洼,沿途要么是低矮破旧的民房,要么是荒芜凌乱的空地。市容市貌确实说不上有多“美”。

十年间,这片区域已经“大变样”,道路平直通畅,高楼大厦林立。原先颠簸扬尘的马路,经过改造升级,变成了柏油大道。清华紫光科技园、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高新区软件园、创新园等园区规划整齐、配套完善、绿草如茵。

如今骑车在高新区、上街镇的道路上,再也没有之前的灰头土脸,城市规划科学合理,道路宽阔景致优美,心理上的舒适感上升了不止一个层级。永嘉天地改造升级,正荣财富中心、高新区万达等商圈的开业,让这片原本寂静的郊区呈现出了不曾有过的繁华。

2014年前后,大学城这片尚是荒凉冷清的时候,我经常在入夜时分骑车穿过仓山区、南江滨去往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溜达一圈再骑回学校。这个亚洲第二大的会展中心,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展馆之一,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福建分公司承担了主要的土建工作。

当时我并未料想到有一天会和福建分公司产生什么联系,直到多年后我也成为福州建设者中的一员,我想象着命运可能暗中多有安排。

我在2016年加入福建分公司。那时候,福建分公司正尝试着逐步重返福州市场。令人讶异的是,一省的省会城市,居然在该省区域分公司的市场版图中缺席多年。

只有忍住阵痛缝合创口,才能获得新生。

从闽清县“尼伯特”灾后公路修复重建工程开始,分公司一路狂飙,先后承接了福州二环五四路改造工程、228国道福清滨海大通道、江阴镇级小城市建设PPP项目、福州地铁4号线2标7工区、白马河杨桥路桥梁改造工程、高新区宗地项目等等工程,在福州真正站稳了脚跟。

分公司可以说深入参与到了福州城市“治堵”的进程中来了,福州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工程创造了福州市高架桥建设最快纪录,有效舒缓了福州“头号”拥堵路段,福州地铁4号线和我大学时骑行鼓山的路径大致相同,横贯福州全城,建成后也将大大便利市民的出行。

一切都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前进。

到2022年,分公司搬迁全新办公楼,离开了之前的“老破小”,住上了临江写字楼,我也完成了人生第三个十年的闭环。

如今我回自己的母校,骑车只需要三五分钟。而我行驶在大学城的道路上,习习凉风丝丝入耳,一扫一日的疲倦。夜幕里繁星和灯火相映,现在谁又能说,福州不是一座宜居宜业宜学的城市呢?毕竟不是每一座城市的夜晚都可以看到星星。

“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在这里度过”,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考察调研时深情地说,“现在的建设都符合这个方向,跟我们当时设想是一致的,而且发展得比我们设想还要好。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七溜八溜,不离虎纠。”希望福州越来越好。

人生总是充满了愉快的惊喜。(福建分公司综合办公室党群管理魏凯杰)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