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金牌工匠曾绍辉:三十四载坚守 把家安在项目上

发布日期:2022-10-31
【字体:打印

福建省金牌工匠曾绍辉:三十四载坚守 把家安在项目上

曾绍辉-“福建省金牌工匠”称号.jpg

荣誉证书

曾绍辉(右二)现场检查工作.jpg

曾绍辉(右二)现场检查工作

曾绍辉(左)辅导青年员工测量技术.jpg

曾绍辉(左)指导员工


天才刚刚亮,循着咳嗽声望去,一个身材微胖、眼神坚毅的男人驾驶着通勤车离开了项目部,他就是中建五局莆田联十一线项目负责人——曾绍辉。常年漂泊在外,坚守工地三十四载,外人只当他是热爱建筑行业而甘愿奉献最好青春年华。然而,用曾绍辉自己的话来说:“我早已把项目当成自己的家,家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把项目当成自己的家”,一句看似简单的话语,背后却倾注了曾绍辉无数的心血和汗水。身为项目负责人,他秉着“履约为先、安全为本、成本为要、现金为王”的经营理念,担负起“保安全、抓质量、促生产、树品牌”等重任,坚持“一切为了这个家”这一信念,他无惧别人的非议和误解,集中精力扮演好“当家人”的角色,当好平安工地的守护者、优质工程的捍卫者和青年成长的领路人。

扎根一线,做平安工地的守护者

1988年入职中建五局,曾绍辉历经大大小小项目18个,辗转江西、湖南、安徽、云南、湖北和福建等多个省份,在测量、技术、工程等多个线条历练,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十分丰富。即便如此,他也一直警戒自己勿掉进“经验主义”陷阱,提醒自己要把每个工程都当作奋斗的新起点,扎扎实实做好项目安全文明管理工作。他是这样说,亦是这样做的。

熟悉曾绍辉的人都知道他晨起必做的一项功课——查看现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天早上,在现场施工前花一两个小时到工地上去“走一圈”,几十年如一日,从未停过。“不仅要跟进现场进度,还要看工地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和工程质量问题。作为项目负责人,我要为企业、同事和劳务工友负责,也要为老百姓负责。”曾绍辉道。数十年来,他始终以心中的责任和担当为纪律,以时间和质量为标尺,沉下心来铸造每一项精品工程。

得益于他的较真、认真精神,项目才能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台风等。2021年9月莆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项目部在做好本项目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青年员工协助荔城区黄石社区、天马村、澄瀛村开展12场核酸检测,累计完成核酸采样5800余人次,始终保持“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的记录,并因此获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人民政府表扬信、中建股份联十一线项目指挥部疫情防控专项奖励2万元。

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得到属地政府及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自2018年以来,在防台、防汛、抗高温等方面的缜密部署和有力举措,频频获得中建股份联十一线项目指挥部的点赞,2021年度荣获福建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省级示范项目称号,2022年度获莆田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表扬信。

匠人之心,做优质工程的捍卫者

莆田联十一线项目起于涵江区江口镇新墩村,终于仙游县枫亭镇辉煌村,途经涵江、荔城、秀屿、城厢、仙游五个县区。沿线居民户多、人群密集,光是A10标段征地拆迁便涉及梅山、青山、柯朱、下尾和东埔等多个村落。加之柯朱特大桥第八、第九两跨需要跨S306省道施工;第五跨上方存在一条220kvA高压线路,要下穿高压线塔施工。多重难点、堵点交织,如何完成业主下达的“11.20”节点目标像一块石头压在曾绍辉的心头。

在挑灯研究一夜后,曾绍辉眉头舒展开,次日一早便组织项目全员、劳务班组负责人等召开现场施工推进部署会。统筹安排、明确职责分工,由专人负责对接政府拆迁办和各村村委会,及时跟踪征地拆迁推进工作。遇到村民拒绝搬迁,他和协调经理一同到村民家里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遇到村民阻工时,邀请拆迁办负责人、村委会书记一同上现场协调指挥,阐明征地补偿进度情况,安抚情绪激动的百姓,保障现场施工稳步推进。同时,他还带领项目班子成员多次与S306省道施工方沟通协调,经过多番协商,最终达成“封路改道”一致意见,在省道上搭设安全防护棚,确保桥梁施工时S306省道的过往车辆安全。针对柯朱特大桥第五跨下穿高压线塔施工这一难题,他与业主积极对接,多次与电力局、LNG管线公司协商,最终采用“升高铁塔,暂停供电三天”的办法,确保了桥梁的正常施工进度。后续通过添置机械设备、增加施工人员、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科学调节作业时间等,2018年11月15日提前五天实现A10标柯朱特大桥工程全线顺利贯通。

凭借这股“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的干劲和拼劲,曾绍辉带领项目团队攻克了一个个难点,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提前2天完成度田互通-城港大道主线路面沥青摊铺、提前5天完成度田互通-城港大道主线及导改提升段全部路面沥青摊铺节点目标、提前7天完成B2标度田互通改建段全部施工等。项目多次获中建股份联十一线项目指挥部表扬信,并荣获2018年度莆田市“工人先锋号”称号,QC成果“提高桥面铺装合格率”获2019年福建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三等奖。

用心培养,做青年成长的领路人

曾绍辉尤为关心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每年新员工见面会上必谈的一点便是“学习”。他认为“能力是一个人最大的安全感来源,提升竞争力的直接途径便是终身学习。八小时内求生存,八小时外求发展,纵览那些社会成功人士,往往都是能够合理规划利用业余时间提升自我。”

为帮助新员工快速成长成才,他亲自给每位新员工安排专业导师和成长导师,认真审核新员工的培训课程,总结经验、带头授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他还时常进行现场教学,指导新员工如何结合现场理解图纸、怎么准确测量等,并用网上一些反面案例告诫新员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稳扎稳打、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除了在工作学习上当好青年的领路人,曾绍辉还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教育青年员工要勇担社会责任、服务群众,做一个大写的“中建人”。2018年8月15日,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莆田天马村部分道路因雨水带来的山体淤泥导致堵塞,如若不及时清理极有可能危及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了解这一险情,曾绍辉快速反应、果断决策,组织项目近30名青年员工携带清理工具,开着小挖机、铲车奔赴一线支援村民抢险。抵达现场后,曾绍辉身先士卒,带头挖沟铲泥,历经5个多小时,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基本排除了天马村险情。

后续暴雨持续袭击,莆田多县市水位居高不下,汛情告急。在做好防台抗洪部署安排后,8月23日起,曾绍辉带领项目员工日夜坚守在柯朱特大桥一线,确保在发生灾情的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工作。为确保周边环境安全,他不停来回奔走于天马互通、梅山高架桥、柯朱特大桥之间监控,调度、转移群众,及时排除各项安全隐患,有效规避了各类风险。此后每年暴风雨天气,总能看到曾绍辉带领超英志愿者手持扫把、铁铲等劳动工具打扫受涝街道,为居民搬运物资,用最短的时间帮助村民恢复道路畅通。

34年来,曾绍辉为公司培育输送数名骨干人才,他的徒弟如今也个个成长为公司的中坚力量。他也收获多项荣誉:土木公司“优秀工程师”、“优秀项目经理”,中建五局“优秀员工”、“优秀项目经理”,云南省昭通市交通建设先进工作者、湘潭市“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福建省金牌工匠”等。

三十四载,曾绍辉用日复一日、不厌其烦的巡查守护平安,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拼劲屡创佳绩,用孜孜不倦、因材施教的诀窍培育人才。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把项目当成家来经营,完美诠释了中建人的责任与担当。(莆田联十一线项目行政工程师苏萍萍)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