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基层项目党建新活力? ——入职两年随感

发布日期:2022-10-28
【字体:打印

如何激发基层项目党建新活力?——入职两年随感

2020年7月,我加入了中建五局这个大家庭,开始了一段人生新旅途。如今,已有两年三个月。前阵子,收到分公司关于综合线条“基本功素质提升班”的通知,让我分享这两年的工作经历。有些惭愧,这两年确实成长了不少,但谈不上经验,只当是把自己这两年的一些做法跟大家汇报一下。

我从大学开始就接触党务工作,觉得党支部事务对自己而言,不仅仅是工作,更是使命感与喜爱。踏上工作岗位后,我深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在制度上形成优势互补,尤其在日常管理和先进性评价等方面,有助于以点带面的辐射式管理,从而大大提升整体管理效率。此外,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落实,有助于提高职工之间沟通的效果,便于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助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如何激发基层项目党建新活力?我将自己经历项目的党建工作归纳为“3456”式工作思路,即:三要、四抓、五亮、六字诀。

“三要”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在基层项目,在实践中以抓“三要”为切入点,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要”做好党建基础工作。基层项目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做好党建基础工作,其包括建立健全的党纪工团组织,编写项目党建策划书,完成党建CI覆盖,开展“三会一课”,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期不定期开展员工谈心谈话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要”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因此,围绕项目实际,策划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党建活动,既可以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又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在项目生产经营方面,主要在昭通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协助创建党员示范“1+3”先锋岗,在昆明保税物流项目协助创建“1+2+3+N”党员先锋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合力,推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求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建议,并形成书面材料,使项目管理得到有效提升。在增进群众感情方面,充分利用工会“娘家人”的载体,组织党员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节日慰问等,同时用心为项目员工搭配“节日套餐”,得人心、暖人心,既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激发了员工们的工作热情。

“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局“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载体,可以通过开展各类纪检活动,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学廉敬廉的项目氛围。

在昭通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组织开展“廉洁”主题剪纸、书法活动,并参与土木公司“廉洁”主题作品比赛,其中,项目员工的书法作品分别获得三等奖、优秀作品奖,“廉洁”手工作品分别获三等奖、优秀作品奖,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提升员工岗位担当和廉洁从业意识,还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在昆明保税物流项目,不断创新廉洁教育的方式,通过手工纽扣画“廉”、“与清风同行”廉政知识竞赛、“廉元素随手拍”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增强廉洁文化传播的趣味性和感染性,同时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廉洁意识。入职两年,协助分公司成功创建两个局“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项目,且均获得“局优秀纪检小组”荣誉。

“四抓”推进党建创新实践

如果老是以一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或者党日活动,大家参与的热情、思考分析的积极性也会逐渐递减。我觉得,应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有所改变、有所创新,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因此,以“四抓”入手,推进基层项目党建创新实践。

“抓”机制创新。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创建“1+2+3+N党员先锋岗”模式,对项目“党员先锋示范岗”进行绩效化考评。

“抓”管理创新。结合项目管理情况,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党员突击队的方式,积极推行“项目工区化”、工程资料“三同步”管理模式。过程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动项目各部门分中有合、合中有分,使项目安全环保、质量、进度、成本等总体目标全面受控。

“抓”载体创新。注重抓好载体创新,深入打造“特色党建”、创建局“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以及与业主单位开展党建共建签约暨揭牌仪式,开展“清廉企业”活动启动仪式,不断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同时,以“心里有话对党说”、党史主题油画、创意手工纽扣画“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见实效、出特色。

实践创新。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创建党建+”模式,打造求真党支部。其表现在:践行党建+业务,聚焦以党建促业务建设工作重心,对报批报建工作进行过程督导,使项目仅在三个月左右,完成项目施工许可证等合法合规手续办理;推行党建+创新,围绕以认真、较真,提升工作效率主题,开展超英杯线条创新成果大赛,通过形式多样方式展示各线条工作成果;实行党建+服务,开展助力昆明社区疫苗接种工作志愿服务、扶贫助困送温暖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凝聚党建+五心,即以初心、匠心、戒心、同心、信心,围绕项目生产经营,实施旗帜堡垒工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光荣使命。

“五亮”激发党组织新活力

通过“五亮”举措,让大家看到党员身影,瞧见党员作为,听到党员声音,促进党员引领意识的提升,带动身边人做好身边事。同时,打造执行力好、业绩好、氛围好的基层党支部,以执行力好推动计划落地,以计划落地打造优秀业绩,从而实现良性循环的好氛围。

“亮”阵地,激发党建“新活力”。在开展攻坚克难工作中,插上党旗、亮明党组织阵地,做到“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引领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在2020年的8月,昭通市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导致水位暴涨,出现内涝灾害,灾情较为严重,对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昭通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抢险小组,积极投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协助做好道路清淤、河道疏通、交通保畅等工作为抗洪救援工作传递了央企担当的正能量。

“亮”身份,当好项目“领头雁”。通过不同形式的“晾晒”,让党员不再“隐身”。开展每一个活动,要求全体党员统一佩戴党徽、亮明身份;设置“党员示范岗”桌卡,公开党员身份、个人照片、真实姓名、个人承诺等;党员先锋队要冲在在生产需要的一线,打造了党员示范岗。通过“亮身份”,唤醒党员的党员意识,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亮”承诺,激活生产“源动力”。通过党支部攻坚责任书、党员攻坚目标上墙、“我为项目做实什么”承诺等,亮出承诺,激活了生产“源动力”。此外,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较真认真”思想文化行动,在昆明保税项目开展了主题为“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的大讨论活动。通过问卷的形式,引导项目人员结合项目“完工+验收+结算”节点目标、“1+2+3+N党员先锋示范岗”,围绕“我在岗位上能做什么,怎么创造价值,价值如何体现”的问题,作出“一句话承诺”,形成了互相督促、履诺践诺的良好氛围。

“亮”行动,建强党建“红阵地”。在项目上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在一线插上突击队的旗子,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整合各方面资源,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工作。项目“超英”青年志愿者统一身穿小马甲、戴上小红帽,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正能量,彰显央企风采。

“亮”品牌,拓展工程“朋友圈”。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打造党建品牌。以“求真”特色党建、“三同三力”特色党建为载体,结合项目生产经营实际情况,以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为抓手,与参建单位积极联动,扩大基层党建价值,筑起发展交流的“友谊桥”,拓展工程“朋友圈”。通过“求真”、“三同三力”特色党建打造,打造五局文化建设阵地,吸引云南省三家建设单位分别到项目考察交流,同时有增强了与项目建设单位的沟通交流。

“六字诀”拓展员工幸福空间

为建立一个“特别能团结”的有人情味,有冲击力战斗力的项目团队,将基层党建工作确定“温度、温暖、温情”六字方针。

关心思想动态,体现在“温度”。一是与员工做朋友,建立“平等交流”的关系,搭建与员工信息沟通的桥梁,过程中对“员工提出的诉求、建议”都去跟踪与落实,让员工感受到被重视、被关心;二是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了解员工的困难,切实解决好员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食、住、行等实际困难,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拓幸福空间;三是做实员工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关注员思想动态,让员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人文关怀,增强员工的忠诚度和归属感。

关心员工生活,体现在“温暖”。员工的关心关怀,暖的是人心、强的是信心。综合办公室作为一个综合、全面的办事部门,处于日常运转的中枢,起着承上启下、联系各方的作用。因此,做好员工关心关爱活动,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有助于营造和谐、温馨的项目部氛围。

对于项目员工的关怀,主要是了解员工的个人情况信息,包括家庭情况、薪酬、生日信息等,在公司福利政策基础上,为其争取一些可以获得的福利。同时,了解员工们的工作状态,及时组织娱乐活动,帮助其缓解压力。对于项目工人的关怀,充分利用公司工会“娘家人”的载体,在冬季为其送上热腾腾的奶茶和米粥,在夏季为其送上西瓜和清凉物品,在重要节日送上节日慰问品,增强一线员工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关心生活环境,体现在“温情”。 如何更好地营造一个温馨的生活环境?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项目进场前期的工作,就很重要。一方面,在办公环境上下功夫,在前期用心设计项目上的每一块CI、展板,用心布置每一间办公室、每一处场所,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另一方面,不定期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员工对生活环境的满意度,并及时落实整改,同时,严格落实员工月度轮休制度,提醒员工轮休,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基层党建要更紧贴现实、紧贴工作、紧贴服务。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将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与群众工作、经营工作创新融合,努力探索党建工作新举措、新方法,从而达到激活红色细胞,助力价值党建创造。(方慧海)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