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土木设计共成长】以奋斗“建设”美好时代——写在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市政设计院成立四周年之际

发布日期:2022-10-17
【字体:打印

我与土木设计共成长以奋斗“建设”美好时代——写在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市政设计院成立四周年之际

 

每一滴水珠,都蕴藏着奔腾的力量;每一个梦想,都融汇于创造的时代。

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市政设计院,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我梦想绽放的舞台。从2019年加入市政设计院大家庭,到成功竞聘为市政设计院总工程师,再到2020年竞聘成为市政设计院院长,我与年轻的市政设计院共成长、同进步。

这四年,定格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2018年,中建五局土木公司抢抓时代风口,投身于EPC项目建设“新蓝海”。

当年4月,中建五局土木公司设计管理部成立,成为中建五局首家成立设计管理部的基础设施专业公司;同年12月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市政设计院应势而生,驶入转型发展、提质升级“快车道”。

在奋进中发展,于变革中前行。

4年来,市政设计院从几人的小团队发展到数十人的大家庭;从服务几个项目到全司数百个项目;从服务国内二十多个省市到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市政设计院坚持精细管理、优质服务,为土木公司投资、设计、建造、运营“四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给力赋能,为企业转型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这四年,创造一个破浪前行的契机——

道路由来曲折,征途自古艰难。

作为先行者,市政设计院从修规定矩、建章立制、招兵买马做起,向高处攀登、向远方驰骋,把建设“全新土木”的招牌越擦越亮。

4年来,市政设计院组织架构越来越完善。形成了“6+3”的组织架构,即成立道桥、地下空间、岩土、机电、环境、建筑6个专业所,以及总工办、综合办和数据中心3个保障部门。

4年来,市政设计院制度建设越来越完备。出台和优化了《工程设计质量控制细则(试行)》《设计院绩效考核及专项奖金分配细则(试行)》等核心制度,有效解决了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好的问题。

4年来,市政设计院团队建设越来越完美。引进一批国内甲级院的设计精英,锻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活力型“四型”精英团队,组织持续参加局“5313行动”、EPC高级研修班等管理类课程,为公司EPC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在专业能力方面,市政设计院团队硕博占比80%、注册持证率75%、高级职称占比60%,覆盖道路、桥梁等15个专业面;在队伍活力方面,市政设计院团队共获得各类活动荣誉42次,累计开展41期“每月一讲”,培训1568人次。

纵横当有凌云笔,策马扬鞭自奋蹄。目前,市政设计院的工作得到了各级各部门以及合作方的肯定,基本满足了EPC业务发展需要,有效助力了工程总承包管理工作。

这四年,书写一次转型升级的传奇——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

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

“共生共赢”是市政设计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共创共享”是市政设计院高质量发展的精髓。

面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影响,市政设计院设商前置、防控风险,助力市场成效显著;优化咨询、联动创效,服务现场成果喜人。

首次以局资质中标九江市九龙学校项目;首次以公司资质中标玉林市白平大道项目;首次以公司资质中标巧家县立停车场纯设计项目……借力营销阶段设商前置,市政设计院4年来累计参与营销项目145个,助力公司中标项目45个,提前化解了多个项目的超概和合规性等风险,极大提高了项目中标的质量,把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关。

数据无言,数据最有力。

4年来,市政设计院通过深挖业主需求、明确交付标准、巧借专业分包力量和联动项目技术商务,开展价值工程分析,已累计为全司59个EPC项目和54个施工总包项目提供优化咨询、深化设计、验算复核、设计驻场等形式的技术服务,共出具优化意见5246条,其中3381条被采纳落实,为项目节约工期1092天,实现设计创效3.36亿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何依托优势,从挑战中寻找机遇,在国家EPC建设浪潮中奔涌向前?

市政设计院将以“前置造项目、设计筑精品、咨询创价值”为使命,秉承设计引领、技术创新、价值创造的理念,精耕细作设计营销、工程设计、工程咨询“三大”核心领域,全力打造建筑方案创作、机电系统策划、复杂结构分析、轨道交通综合规划、水环境综合整治“五项”特色业务,奏响“全新土木”的时代华章。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永不停歇再出征,永不懈怠再创业。

四年筑梦,市政设计院正青春,将以奋斗“建设”美好时代。(肖祥南)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