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新路

发布日期:2022-10-13
【字体:打印

一条新路

今年国庆,我回了一趟老家。出了高铁站,我招了一辆出租车准备回家,师傅是个老司机,一边与我闲聊,一边平稳地开着车。路边景色驰过,拐过一道弯后,他驶进了一条我熟悉又陌生的路。

出于之前相谈甚欢,我出言提醒:“师傅,这条路不好走咧,前面坑坑洼洼的。”大学之前,这条路几乎是我的必经之路,却不知后来这里修了新的公路,也就没有经过这条路。因此他笑了笑反问我:“小伙子,不常回家吧?这边路早就修好了,现在过两辆车都不成问题。”我一瞧,果然。道路两旁都是路灯,前面是宽阔的大道,哪里还有什么泥巴路、石子道。我不禁感叹到:“真好啊,变化真大啊。”

回想起小时候写的作文,必然有那么一段是母亲冒雨背着高烧不退的我走在泥泞的小路上。泥泞的小路是我整个童年的记忆。初中那时每天上学放学是全然不一样的心情,上学是清晨,路边的野草嬉挠着我的脚踝,痒痒的,很开心,等回来的时候天已然黑了,我一边打着灯,一边担心路边会不会突然蹿出来一条蛇,此时那茂密的野草无疑是另一种恐吓。后来,家里有了些钱,便招呼着邻居修一条水泥路,结果无人应和,便只是铺了些石子上去,就这样,泥巴路变成了石子道,出太阳还好,一到雨天,石子就都陷进去了,慢慢的就看不到什么石头了。就这么过了一年,有次高中放月假回去时,发现之前的“石泥路”已经变成了水泥路,旁边还有沟渠,家里人说邻居现在都有钱了,也愿意出点钱来修路,这样大家都方便。无论原因如何,但确实方便了许多,起码我可以骑着自行车去小卖部买东西了。

可时间总是那样不留情面,这条大家曾经集资修的水泥路又开始出现坑洼,用石子泥土填平后,却撑不过几个雨天。尽管重新铺上了水泥,仍然撑不了几个月。来来回回就那几个地方老是坏,我那时初学了点相关知识,便开始责怪起路上的大货车,“都怪他们那么重,把我的路压坏了”。后来,母亲打电话告诉我,“路修好了,看上去比之前的坚实了不少,可路面很窄。”我时常看到两辆车会车时,每辆车都要让出一边轮子,熟练的师傅才能堪堪通过。时常会发生汽车一不心就掉下去一半,看得我心惊肉跳,只觉得漫长又惊险。初上大学时,我看见有人在挖河道,我猜想应该是又要修路,可每次回家,司机师傅还是宁愿绕远路,走新道。也有司机为了省油费,走这条老路,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这路这么烂,真不好走”。看着陪伴我多年的路又开始坑坑洼洼,最开始的怜惜之情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股莫名的羞耻感。我开始不愿意回家,理由是假期时间太短,实际上是我害怕面对那些反复鞭笞我的羞耻感,我害怕那条路。

“到了。”司机的声音将我的思绪拉回,我下车立在路边,看着尽头有一轮落日在西沉,余晖为路面披上金纱,远处的山明暗重叠,我的羞耻感荡然无存。我从未如此爱这条路,从未如此感谢那些施工的工人。我突然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有人看到你的苦难,并解救陷于苦难的人。

我用十年的时间看到了一条崭新的路,这是这个时代给予我的馈赠与救赎。未来的许多个十年,我将担起一份新的责任,去修建更多的“康庄大道”。(莆田联十一线项目见习生张洪)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