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变成了“黄金叶”

发布日期:2022-10-12
【字体:打印

茶叶变成了“黄金叶”

来福建上班近3年,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茶文化。

仔细一查,得知福建是茶的发源地,从宋代开始,武夷山茶就已享誉境内有着非常悠久的茶历史。作为最早茶文化的发源地,福建也是乌龙茶的故乡,有一千年的茶文化历史,福建产茶文字记载比《茶经》早300余年,著名的莲花峰及其莲花茶构筑了一道独特的侨乡茶文化风景线。

现代福建茶文化在继承前人的基础进一步发扬光大,种茶、制茶、售茶、品茶、赛茶等几乎占据茶乡人的生活内容。流传着“宁可百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的传统。

我的家乡在湖南,丘陵地带,坡地多黄土,极利茶树生长。儿时邻村有一茶场,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所建,山坡地带茶园约两三千亩,所产茶叶均由国家统一收购,改革开放后个人承包,由于经营不善等多方原因,屡经转手,不见起色,最后倒闭,茶园也无人管理,任其荒废,自生自灭。不出数年,杂草丛生,荆棘遍布,长得比茶树还高,渐渐湮没在莽莽黄丝茅草之中,只有少数地方,星星点点的茶树还在顽强抵抗。

春分过后清明节前,正是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燕儿飞莺儿啼蛙儿鸣的时节。茶树经历冬天的积蓄,在春雷催促、春雨滋润下,欣欣然抽出嫩芽,一抹鹅黄浅绿,遥看有近却无,生意盎然。待一芽一叶时,茶主便会迫不及待地在邻村周边吆喝:“XX地茶叶明天开摘了,二毛钱一斤,快快来啰”。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呆在家里的人们按捺不住兴奋,歇憩一个冬,是该赚点油盐钱了!此时,春秧育种不久,离插田还有十余天,栽瓜种豆,也差不多完成,难得的农闲。第二天,鸡刚叫头遍,便早早起床做饭,安顿好家中,约左右邻居三五个,迎着天空的一钩弯月、数点残星,踏着草上尚未干的露珠,有说有笑地朝茶园走去,好一幅“戴月荷笠踏露行”的画卷!

我拿着奶奶给我准备的小背篼,里面有奶奶精心准备的小零食,跟随着大部队一起出发茶园。茶园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泥土、青草、茶叶融合的新腥味,茶叶如待闺中的新娘,娇俏而羞涩。采茶的巧手轻快地在茶树顶上飞动,食指与大拇指一掐,一株新茶落在手心,一下、两下、三下……一把新茶握满手心时,便将它扔入背篼中。采茶人一边采一边开着不咸不淡的玩笑,谈着家中的鸡鸭猪狗,论着张家长李家短,憧憬着今年的收成。春天阳光和煦,脑门似乎有微微的汗沁出,就用搭在肩头的毛巾擦了擦,继续往下一垄,待袋子装满,便送到收集点称重。掌称的大多是三四十岁的中年男人,一边报称“二十斤”,同时在一个小本子上记上姓名和重量。

后续去镇上读书后,就没有参与过采茶的工作。只是和奶奶通话中,得知采茶队伍越来越庞大,收茶队伍也越来越正规。

2018年参加工作第一年的清明回家,正是采茶好时节。准备拿起背篼去茶园采茶,“现在搞的是片区承包制,茶园都是集采茶、制茶、旅游一条龙(一体化)的。政府搞得很好呢!还有那个采茶节,茶叶价格也上去了,我们这些老百姓高兴得很!”奶奶手舞足蹈地说着。村里60多位住户,通过小小茶叶,摇身一变,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叶”,40多位住户买上了私家车。(厦门滨海东大道项目综合办副主任史秀枝)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