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规矩,何成方圆——读《向解放军学习》有感

发布日期:2022-10-12
【字体:打印

没有规矩,何成方圆——读《向解放军学习》有感

“规者,正圆之器;矩者,正方之器。”正所谓,无规不成圆,无矩不成方。大江东流,日月交替,大自然生生不息,都用规则演绎着生命的规矩。火车之所以能奔驰千里,是因为它始终离不开两条轨道;风筝之所以能高高飞翔,是因为它始终情系这手中的线;宇宙间数颗恒星之所以亘古不变的璀璨,是因为它们始终按照自己的轨道运行着。大千世界如此,而人类社会也是如此。军队的战斗力来自铁的纪律,企业的竞争力来自严格的规章制度。再次拜读了《向解放军学习》这本书后,感悟颇深、收获良多世界上任何一个优秀的组织之所以优秀,任何卓越的企业之所以卓越,一定是因为其组织其企业有着卓越的企业管理制度为前提和保障。

制度是团队建设的灵魂,是企业的活力之源组织管理必须有个原则而这个原则管理最后落实到行为的时候,那就是制度。就是高压线任何人都不能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才能管住团队中的每个成员,才能“批量打造出优秀的员工”。把军队建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有效地融入到企业的各项管理当中因此,建立一个优秀的团队,首先是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其次是强有力的执行力,最后是实践出真知,及时总结,不断提高。

有明确的目标。

美国管理学家德鲁克说:“并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标,而是相反,有了目标才能确定每个人的工作。所以,管理者应该通过目标对下级进行管理。企业的使命和任务必须转化为目标。”解放军是组织目标和价值观完美结合的典范。解放军的目标明确,企业也是一样,使命和任务转化为目标后,员工就会有前进的动力。在书中有这样一个例子:有人经过一个建筑工地,发现有三个工人在工作。他分别问了三个工人在做什么,三个人的答案各有不同。第一位回答:我在卖力赚钱。第二位回答:我在做最棒的建筑工。第三位回答:我正在盖这个城市最好的大厦。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作为企业员工,只有第三位工人明确了企业的目标,每个员工的个体目标应服务于企业的整体目标。而一个人若想走上成功之路,首先必须有明确的目标。目标一经确定,就要心无旁骛,集中全部精力,勇往直前地去实现。

员工成长是企业的动力,企业发展是员工成长的根基,只有共同成长才能实现双赢。很多人都会忽视企业对自己的重要性,我们必须明白,一滴水,只有在大海中才能得到永恒;同样,一个人,也只有融入一个团体中才有可能追求更好的发展。一个人如果不热爱军队的军队人又怎么会当上将军,一个不热爱企业的建筑人,又怎么会做出好工程,创出好业绩。如今,项目正式动工,我们就要学习解放军的紧张作战的作风。特别突出时间观念,在作战时积极勇敢,在执行命令时坚决果断,不推脱,不延期,大干快上,把苦干和巧干与拼命干相结合,把时间和效率与成效结合起来,确保局首个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完美履约,顺利完成。不仅以企业打造精品工程的目标努力,更是每个员工以实现人生价值的目标而要更加努力。

有执行力才有战斗力。

书中说,军队打胜仗,靠的是执行力。企业的成功,三分靠战略,七分靠执行。治企如治军,企业没有执行力就会没有战斗力,也就没有竞争力,而员工的执行力则是对企业的热爱和对命令的绝对服从,则便是以企业目标与个人目标相结合为基础。在我们平常的工作中,不仅需要完善的规章制度和明确的目标任务,更不可或缺的便是那种令行禁止和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向解放军学习》学习的就是他们那种一切听从指挥,军令如山的服从,和敬业负责的铮铮精神。而执行力又分为个人执行力和团队执行力。对于企业和项目而言,强大的执行力是生产的根本,企业的壮大必须要在员工执行力上下功夫,如果缺乏执行力,再好的想法也只是梦境一场,最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如果缺乏执行力,再好管理模式也无法形成实际的效果,是遥远的“梦想”。执行力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必要条件,要提升个人执行力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个人执行力的提高,首先要从工作态度上下功夫,态度端正了,才会有意识地去提高执行力。其次是个人工作能力,一个人决定把事情做得有多好,态度是关键,能力是基础。我们要提升个人执行力,就要首先端正工作态度,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加强能力提升,在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摸索来提高自身能力。对个人而言执行力就是办事能力;对团队而言执行力就是战斗力!它要求对待工作,不找任何借口,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体现出诚实、负责、敬业的精神。我们土木人的工作就是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这就需要更加认真的工作态度,更高的责任感。强烈的责任心是我们中建人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不断深化发展、做好工作的基础,发扬中建铁军使命必达的精神。

成绩都是总结出来的。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是由于解放军善于总结,时时、事事总结,具有每日总结的制度和文化,所以其每日进步1%,始终保持“天天向上”不仅成为可能,而且成为事实。世界上任何一个新起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不经过失败和挫折,不经历市场低谷和经济危机的洗礼,不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是不可能成为一个有历史的企业的。但这些卓越的公司与一般企业的区别在于,它们能够从一次次失败中吸取教训,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去寻找到正确的出路,然后再次崛起。所以,成绩是总结出来的。从个人发展而言,企业发展和人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没有曲折就不会有发展。路是在不断地实践中走出来的,从过来的道路中寻找出规律,总结出经验。这种精神也不断在鼓励着中建人,也为中建公司不断地进步尽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我认为项目上的每位员工都必须像解放军那样——时刻准备着,不去更多地计较一时的得失,而是孜孜不倦、百折不挠地坚持我们的信念,我们应该像解放军那样时刻都处于“准战争”状态,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建章立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按我们认定的目标去努力,去执行,去坚持!(江西分公司修水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匡任群)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