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土木二十一载,不负韶华守初心

发布日期:2022-09-23
【字体:打印

王勇:土木二一载,不负韶华守初心

王勇.jpg


他担当尽责,敢闯敢试,曾经先后荣获“江西省港口集团劳动模范”、公司“优秀工程师”,分公司“优秀项目经理”“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局首个高标准农田改造工程建设,在他的指挥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他就是江西分公司修水县农田改造项目经理王勇。

勇开新路促发展

他总说,“承担着一份工作,就背负着一份责任,这其中,半分马虎不得。”回首来时路,20199月,王勇作为井冈山航电枢纽项目分部经理,负责整个库区的施工任务。面对中建系统的首个航电枢纽项目,他内心既激动又忐忑,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能否干好”这个问题不断叩问着他,眼前山峦叠嶂,也让他清楚地看到,这座库区虽美,但也因交通不变限制了材料进场。迅速熟悉图纸及现场周边环境后,主动对接当地政府,积极协调,克服了点多面广、征迁协调难度大的困难,为推进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他没有逃避,没有退缩,带领兄弟们在蹲点施工现场,通过合理安排,通过进度履约方面划分责任区,开展劳动竞赛等方式,仅用5个月完成近1千万立方的抬田土石方,顺利地实现了6.30施工节点目标并移交当地政府。面对别人不敢,不想,不能的工作,王勇以身作则,勇于担责,出色地完成了每项重大工作,给身边的同事树立了一个优秀的榜样。

优选团队起好步

唯有快刀斩乱麻,才能抢得先机。一进场,王勇首要任务是解决管理团队搭建。他迅速“招兵买马”,仅用1个月时间,项目管理架构基本成型。别的项目经理都喜欢挑年龄大、经验丰富的员工,王勇却起用许多年轻员工。“年轻人好学有干劲,这不是啥问题。”他明白“人是创效的第一要素”,如果管理人员业务不精、不主动作为,将会给项目管理捅娄子,付出沉重代价。

在最后设计冲刺阶段,“以快制胜”才能兑现节点。他带着项目班子成员24小时轮班带队干,与时间赛跑。他调派专项测量员、技术员紧盯现场,设立创效小组,测量员白天到现场测量原地貌,晚上与各部门一起在会议室数据校核,责任到人,必须按节点完成任务。在项目中推崇“以学促进”的理念,自己带头履行帮教职责。他将在潇湘大道、怀化舞水河、井冈山等多个项目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大家,讲解测量、现场施工浇筑、回填、平整、附属安装等“干货”。他不仅教会大家如何处置问题,更是激发大家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大家从“求知”转变为“求解”,扎根现场服务施工生产,碰一颗钉就拔一颗钉,最终摸清弄懂了设计先行等问题,使高效出图又便于操作。为减少管理链条,全面加强项目执行力,他根据施工内容及节点,将整个项目部划分为5大区块,由项目5个项目班子成员分别包保,各包保责任人每天深入现场蹲点。项目部每天定点召开施工现场梳理会,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把责任摊到个体上,即检即消。

此外,他用月度例会会上激励约束员工,责任上肩包保共担、利润全员共享,提拔奖励团队中的优秀员工,约谈清退懈怠人员,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生态,项目团队持续保持着实干的“闯劲”。

精打细算“抠”效益

“不仅要赶进度,还要注重成本管理。”参加工作20多年来,前辈的好作风、好理念早已深入王勇内心。在项目管理实践中,他更是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大钱能省,小钱也扣住不放”,这是项目员工对王勇的评价。因为王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钱要赚,也要省”,但凡看到浪费行为,他总要上去说几句,因此大家给他又起了个外号——“抠门”经理。

在项目群组建之初,由于项目施工范围涉及全县的26个乡镇,他便带着项目团队临时租住毛坯房办公和住宿,跑遍了整个县城,考察选取项目部驻地,在综合分析现场分布情况后,选用离性价比最高的租用驻地,按公司要求简单装修,CI按要求进行布置,办公家具从就近完工项目进行调拨,办公家具的两次装运,项目部人员自己动手,近乎做到“零雇工”,节省了大量的雇工费用。能省得决不多花、乱花一分钱,“抠”,成了项目自觉的勤俭持家观念。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风气焕然一新,大到临建装修,小到水电笔纸,各类物资都纳入成本管理,基本杜绝了浪费现象。

“抠”是项目部员工对他共同的认识。勤俭办企,严格控制办公用品和食堂开支,在项目醒目位置悬挂条幅标语,“在食堂、打印机、洗手池旁张贴“节约用水”“避免浪费”的小贴士,废纸双面利用,审批表双版打印,随手关闭水电……任何在日常工作可以节约的小细节,都不会被我们项目部的同事放过。”他自豪地讲道,“大家早就把项目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人都在争当项目部的‘小管家’。”……他的“抠”是精打细算,使员工们的腰包“鼓”起来,干起活儿来也格外有劲儿,丝毫不敢懈怠。

“工作也不是我一个人干出来的,成绩来自大家的共同努力。”王勇总是平淡看待自己的工作,二十一年与项目为伍,他已然从内敛茫然的青涩少年,成长为一名项目负责人,本职岗位上他用拼搏进取的勇气、决不服输的坚毅、永不懈怠的决心、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关键时候散发出自己无限的人格魅力,以创新诠释实干,以实干践行责任,以责任演绎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企业创效创誉。(江西分公司修水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匡任群)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