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高原的灯塔守

发布日期:2022-09-16
【字体:打印

乌蒙高原的灯塔守

I党支部MG_20210708_110241(1).jpg


昭通凤凰广场项目自入场以来,充分发挥各组织机构的功能,科学配合,小切口发力,以职工小家,带动项目大家,打造了一个幸福、进取、欢乐、高效的项目部,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助推现场施工建设稳步向好。

思想先行 打牢制度基础

昔日红军长征时,乌蒙磅礴走泥丸;今朝的凤凰广场项目也有属于自己的“长征”:在建设优质项目的同时,保障员工权益,不断提高员工幸福感与归属感,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甫一进场,项目就迅速建立完善了党、纪、工、团组织机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项目积极发挥各机构的职能,加强工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同步将工会工作与党建工作、团建工作融合在一起,深入一线、融入日常。项目严格落实民主监督管理制、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认真落实企务公开,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广泛征求、听取民意民声,最大程度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在紧抓现场施工的同时,项目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及时学习各级政府和公司的相关文件、重要会议讲话精神,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人文内核 喷涌无穷动力

“在项目部,很多时候我更像是一个家长,而不是领导,大家离乡背井,在外拼搏,我就在项目部打造一个家,呵护每一个人。况且我是一名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理所应当的。”项目经理石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党支部书记,石振关心着项目每一个人,利用零碎时间了解员工的工作、生活状况,及时交流谈心,给员工调整状态、排忧解难,他就是项目的大家长,把每一个人都放在心上,充分听取一线员工心声,全力协调解决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定期带头组织开展项目“学超英·送关爱·暖基层”活动、职工座谈会、谈心谈话、集体生日会、节日游园等活动,每一个举措,都充满着人文关怀,让五局“娘家人”的温暖浸润着大家,切实增强项目员工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正是这份人文关怀的温暖,为大家在工作时提供了不竭的内在动力。

温暖不是内敛的,而是由内而外散发的。项目的人文关怀不止局限于项目管理人员,还辐射至外界,积极传递央企温度。项目党支部与工会协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农民工工友同生活、同劳动、同学习、同管理、同报酬,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和医师义诊,免费专业技能培训,重大节日共同庆祝,让分包队伍也能感受到五局的温暖。此外,项目部始终支持昭通市志愿事业、慈善事业,积极联合昭通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组织开展“爱心助学”、“精准扶贫”、“公益服务”等主题活动,积极践行“超英精神”,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着力为群众送温暖、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将党的教导融贯于血肉,付诸于行动,以“小事”加“实事”,成就“大事”,在昭通打响了五局特色品牌,让昭通人民知道,五局做的不止是工程,更是服务人民群众的事业。

逸才俊秀 栽种幸福明天

迄今,凤凰广场项目在各方面都有收获喜人的成果。这与项目部长期以来坚持人尽其才、张弛有度的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自进场以来,项目部有效组合人才,先后成立了“朱钊辰博士创新工作室”、“腾飞青年突击队”、“凤凰青年突击队”、“超英爱心志愿队”、实测实量小组,科学部署、合理规划,打出组合拳,在2021年浇筑的超大体积筏板打破了昭通市房建项目混凝土单次浇筑量的记录,受到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争相报道。此外,项目在各级各部门的多次检查之中都获得高度赞扬;并编制可应用级企业标化文件6份,产出1项局级课题,发表1区SCI一篇,获全国QC成果二等奖1项、2项国家级BIM奖项。

天下风云出我辈,勤奋自然把路开,凡有付出,必有回响,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项目部收获了来自外界各单位的多封表扬信,荣获昭通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单位、云南省“安康杯”优胜班组。此外,项目部助力公司2021年人才输出项目后备班子5名,项目部门负责人4名;有8名管理人员获得了昭通市“先进个人”称号。大家锐意进取的态度和决心,与一路走来斩获的各种成果相配合,产生了奇妙的化合反应,在项目上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的氛围。

工作之道,在于张弛有度。项目在打造良性竞争、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的同时,也致力于营造闲适放松、丰富充实的生活氛围。项目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各有个性,有的人好打球,在场上穿梭往返、运球挥汗;有人好下棋,在棋盘前凝神斟酌、你来我往;有人好阅读,在书页中品味字句、畅游寰宇……项目部尽可能地配备了相关的器材、物品、设施,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求,让大家都能在工作之余享一刻快乐。此外,项目部经常性组织友谊篮球赛、集体观影、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大家能够养精蓄锐,冲刺下一节点,攀登新的高峰,分享更甜美的果实。

世间当真有两全法,让项目既能建造出指天高楼,又能把幸福镌刻进员工的流金岁月之中。接下来,昭通凤凰广场将会秉持初心,更加高效、科学地运作,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完善项目小家,构建五局大家,同筑幸福空间,为乌蒙高原添加一分暖意、一抹亮色。(熊智明)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