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相百变如人生

发布日期:2022-09-06
【字体:打印

月相百变如人生

年年中秋,岁岁中秋,今日又逢中秋。人生易老,中秋不完,赤子之心念家园,游子之心看圆月。月相百变就如人生,时有圆缺,但在中秋这一天都会迎来圆满。眼看着中秋佳节将至,项目的大多数都是异乡游子,真希望今年他们都能像圆月一样圆满。

“云遮中秋月,雨答上元灯。”

这是千百年来我们的先人总结出来的气象经验,从中秋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约一百四十五天左右的时间,中秋这天的天气至关重要,直接影响着今后一百四十五天的天气变化和规律,中秋若不能见到月亮,元宵节下雨的机率就很大,影响着春节后第一个重大节日的欢庆气氛。至少在南方的大部分地区是这样的气象规律,因此,人人都盼望着中秋圆月。项目上的厨师小陈是南康本地人,自从7月上岗至今就没有休假过。七八月的南康格外的炎热,最高温度达到四十一二度,厨房里忙碌的小陈师傅衣服就没有干过。但是每天他都想尽办法换着花样的给大家准备饭菜。九七年的小伙比我们大都还小,每次看我们吃饭都露出一副老父亲的欣慰表情。他说大家吃的好他就开心。刚谈女朋友的他,每天等我们吃完晚饭收拾完才能匆匆赴约,所以他也像盼一场秋雨一样盼着中秋节的到来。因为我和他说那天大家大都会休假,他也可以休假,终于可以完完整整陪女朋友一天了。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

是啊,在此喜庆的日子里谁不想家?谁不想念自己的亲人?家乡,一个让人听了就感觉温馨的词汇。家乡的月亮也格外的明亮,家乡的水也格外的甜,家乡的人也格外的亲。南康医养结合EPC项目的彭彪已经连续在项目奋战了三个多月。今年他的女儿刚出生,视频里一天一个样子,说起女儿,平时大大咧咧的彭彪也露出了罕见的温情。可是如今的他是一个战斗在一线的土木人,我们的家乡暂时由天涯变成了咫尺。作为项目生产副经理,主管项目现场生产工作,他说只有他坚守在这里才会有更多的人体会到中秋的温馨。今年中秋他又不打算回家了。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是没有眼福来看今天的月亮的,当然就不知道今天的人的所作所为。可我们却知道今天的月亮曾经照过古人,并从今天的月亮上感受古人的智慧,讲述古人的故事。我们的项目经理王滔每到中秋就格外繁忙,大家是盼着过节,他是真的怕过节。他怕不能按时完成节点,怕不能让大家回家过节,怕无法按时收款付出去,给分包方给工人们一个交代。高处不胜寒,作为项目的大家长,他总是要想的比大家更多,走的比大家更远,才能带领项目优质履约。他也是从一线施工员成长起来的,他知道大家对于中秋节的期盼。中秋的月亮也曾照耀着他。只不过就像如今的月亮照过古人,同月不同时则不同月。所以中秋节于他而言与其说是节日,倒不如说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在月圆之日交付一份圆满的答卷,就是他对中秋最大的期盼。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盈晴圆缺”。同一轮月亮照耀在中华大地上也有不同的景色。于项目各人而言,同样的中秋也有不同的期盼。但终究都是喜欢中秋之月的圆满,就像我们对人生的期盼一样。(江西分公司南康医养结合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曾祥丽)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