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修崇俭抑奢之德,树厉行节约之风

发布日期:2022-09-06
【字体:打印

【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修崇俭抑奢之德,树厉行节约之风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小到个人、家庭,大到企业、国家,要想生存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我们身边,浪费粮食的现象随处可见:吃馒头、包子要剥皮,面包咬一半,米饭剩半碗等等,最终这些没吃完的食物都进了垃圾箱。可能有人会说,这又没什么大不了的,浪费不了几个钱。确实,对于一个人而言影响甚微,但是任何数字乘上14亿都将巨大无比。犹记得《天地粮人》电视剧中的一个动人镜头:一名男员工浪费粮食,将馒头扔进泔水桶,省粮食厅厅长高远看见后大怒,自己把馒头捡起来洗净吃了。看到这个画面,甚是感动,试问能做到这种程度的官员有多少。

记得小时候,家中种了很多甜瓜、西瓜,到了丰收的时候,每天都要忙碌几个小时,好的瓜果都是拿去卖,只有那些歪七扭八的、不合格的果子才会留下来自己吃。晚上看电视的时候,都是将屋中的灯都关闭,看完后将电源拔掉,只为能多省几毛钱。暑假收割稻谷时,收割机娴熟地穿梭在稻田间,不久后一块田就收割完了,但是在田垄的死角,总有一部分水稻没有被收割,这时爷爷奶奶便会手提镰刀将其一一割下,看到田间零星遗落的稻谷,都会把它拾进一个小袋子里,然后拿到家中喂鸡鸭,在那个时候,真真切切感受到每一颗粮食都是农民的血汗凝成的。

进入大学后,依旧保持着那些“吝啬”的习惯:出门乘坐地铁或公交、夏季用空调温度设定在26-28度,不用一次性餐具、人走灯灭等。工作后,也依旧保持着这些习惯。可能有人会说,对于国企央企来说,电脑、空调不关,单面打印等浪费现象与自己无关紧要,就算浪费也浪费不了几个钱,又不会影响自己的收入,便随着自己的性子来。然而事实是这样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就拿纸张打印来说,双面打印要比单面打印节约一半纸张,彩色打印成本则是黑白打印成本的好几倍,而纸张是每个公司消耗最多的,也是最容易浪费的物品。而水电纸等费用最终都是要计入企业的管理成本,影响的不仅是企业效益,还有个人奖金,因此不管是对于企业还是个人而言,我们都应该积极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古训犹警钟在耳。只有把节俭当成一种习惯,我们才会时刻提醒自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防止在奢侈享乐中消磨意志,防止在灯红酒绿中堕落腐化。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对我们来说都是轻而易举的小事,但是这体现的却是一种内在优良品格。节俭当头,将不铺张浪费的行为养成一种习惯,利人利己。

当然,节俭也要衡量好尺度。不能为了节约抠门,让小孩一直穿哥哥姐姐的旧衣服而不舍得买一件新衣服,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不能为了省电,晚上看电视、玩手机把灯关了,容易形成近视;不能为了省钱,连请朋友吃个饭都不愿意,会破坏同事间的感情……节俭值得提倡,但过犹不及。

2022年,集团、局大力推进“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的专项行动,强化员工过紧日子意识,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压缩非必要性、非有效性费用支出,在节流上狠下功夫,推动企业降本增效。节约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也不是只在某一方面或某段时间内节约,它需要我们去长期坚持。厉行节约是一个长久坚持的系统工程,唯有将厉行节约的观念入脑入心,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形成“节约即是创收”的观念,让“厉行节约”成为一样必不可少的工作和生活常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传承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做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福建分公司机关综合办公室党群管理游志强)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