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发布日期:2022-09-01
【字体:打印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是一个庄严承诺,体现了从严要求、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批示,向全党全国发出了“狠刹铺张浪费之风”的口号。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给全党廉洁勤俭从政又下了一道警示令,给党风廉政建设又增添了一枚导向标。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也不是一次狂飙突进式的“运动”,而应该是一种理念,是在生活、工作中的一种良好习惯。它不仅仅是对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的要求,也不光是领导干部的事,而应该是企业员工人人都需要做到的。

有这么一个民间故事:从前,在中原的伏牛山下,住着一个叫吴成的农民,他一生勤俭持家,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十分美满。相传他临终前,曾把一块写有“勤俭”两字的横匾交给两个儿子,告诫他们说:“你们要想一辈子不受饥挨饿,就一定要照这两个字去做。”后来,兄弟俩分家时,将匾一锯两半,老大分得了一个“勤”字,老二分得一个“俭”字。

老大把“勤”字恭恭敬敬高悬家中,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年年五谷丰登。然而他的妻子过日子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孩子们常常将白白的馍馍吃了两口就扔掉,久而久之,家里就没有一点余粮。老二自从分得半块匾后,也把“俭”字当作“神谕”供放中堂,却把“勤”字忘到九霄云外。他疏于农事,又不肯精耕细作,每年所收获的粮食不多。尽管一家几口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却难以持久。这一年遇上大旱,老大、老二家中都早已是空空如也。他俩情急之下扯下字匾,将“勤”“俭”二字踩碎在地。这时候,突然有纸条从窗外飞进屋内,兄弟俩连忙拾起一看,上面写道: “只勤不俭,好比端个没底的碗,总是盛不满!”“只俭不勤,坐吃山空,一定要受穷挨饿! ”兄弟俩恍然大悟,“勤” “俭” 两字原来不能分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吸取教训以后,他俩将“勤俭持家”四个字贴在自家门上,提醒自己,告诫妻室儿女,身体力行,此后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朱元璋的故乡凤阳,还流传着四菜一汤的歌谣:“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着实甜香;小葱豆腐,意义深长,一清二白,贪官心慌。”朱元璋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红萝卜、韭菜,青菜两碗,小葱豆腐汤,宴请众官员。而当约法三章: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

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俄罗斯人,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和领袖。俭朴伴随着他传奇的一生。当时人们经常看到他穿一件褪色的旧大衣。在这件大衣上还留有三个弹孔。1918年,列宁就穿这件旧大衣,去工厂演说,遭到反对势力的刺杀,在大衣上留下三个弹孔。伤愈出院后,他谢绝更换新大衣,将旧大衣补了再穿,一直穿到他1924年1月逝世。他的格言:“节约每一分钱, 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历览古今,无论是民间小故事,还是朱元璋节约粮食,还是列宁节约每一分钱,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传统美德,是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俭节则昌,淫佚则亡”,以俭兴国,这是中华民族的古训,这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份责任。

近两年,集团、局及公司积极倡导“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各项目上也积极响应工作要求,多措多举,推进行动落实落地。江西分公司中医药国际生态科技城项目的“三措并举”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项目部通过在办公区、生活区张贴海报、设置文明用餐标识标牌、张贴节约用电和用纸标语,提醒全体员工做到勤俭节约,引导员工树立主人翁意识,将“勤俭办企”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合理利用资源,将所租驻地空地打造成职工的专属小菜园并就地围栏养殖了百余只小鸡,开辟约200平方米菜园子,项目自种辣椒、黄瓜、丝瓜、茄子,环保又健康,既让员工吃得安心,又节约食堂成本,在工作之余体验种植乐趣,深得员工喜爱。项目部还通过成立了项目“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监督小组,统筹制定《中医药国际生态科技城项目“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行动方案》,明确严控办公费用等举措,责任到人,并召开专项行动推进会,将各部门对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和实施成效纳入了季度评价考核,让“节俭办企”的思想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员工的内心、体现在每一个员工的行动上。

中国有句俗语,“吃不穷, 穿不穷,挥霍浪费一世穷”。可见节俭并不是要求人们节衣缩食,不吃不喝,而是不要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是口号,不是宣传,是行动。我们要树立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社会价值观,用不折不扣的行动去力行国家的决策部署,这样就能产生强大的原动力,实实在在地做好廉洁自律。(江西分公司中医药科技城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彭智)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