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心语】新起点、新征程、新未来

发布日期:2022-07-29
【字体:打印

【新人心语】新起点、新征程、新未来

从毕业后对未来的迷茫与无助,到接到面试的忐忑与不安,再到收到offer后的欣喜与期待,与土木的相遇迎来了我人生的又一个重要转折点。盛夏如期而至,似火骄阳见证了我与土木的相见,新的人生篇章就此展开。

2022年7月5日,160多名新员工齐聚长沙,开始了在土木的第一课——入职培训。十天的培训并不长,却意义深刻。在这期间,我真正认识了五局和土木,深刻学习了企业文化,建立了岗位认知,初步构思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同时,在此次培训中有幸担任新生营的副营长,负责传达公司要求,组织新员工开展各项活动,这让本就日程满满的培训变得更加紧凑。但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加快了我从学生到企业员工的身份转变,大大提升了时间管理能力和领导组织能力,加深了对自己的认知。短暂的培训带给我的是长足的进步。

伴随着周深《有我》的歌声,结业典礼慢慢接近尾声,意味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将要奔赴属于各自的归处,而我的归处就是江西公司。对于江西,我一直觉得有一种莫名的缘分存在。当我选择到南方就业的时候,父母一直不放心我孤身在外,而在选择江西公司的时候却得到了家人的一致赞同。来到江西分公司实习后,我更加确定了这种妙不可言的缘分。

江西分公司的培训充分结合了南昌这座红色英雄城市的特色,省博物馆的红色历程、廉洁博物馆的人物故事和小平小道的精神不仅体现了南昌特有的红色精神,同时与江西分公司20多年来的栉风沐雨,艰苦奋斗相照应,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江西分公司扎根赣鄱大地的根本。之后的安全教育培训、职场礼仪培训、信息化培训、报销流程培训和座谈会为初入职场的我解答了很多心中的疑惑,了解到了自己之后的工作内容和发展方向以及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对之后的职业生涯也有了新的展望。

真正开始接触建筑施工现场是从赣州蓉江新区项目开始的。在初到项目现场进行下班组学习的这一周,我们每天在早会结束后,穿着反光背心,戴好安全帽,在持续高温的天气下,深入现场学习。在导师介绍项目概况的时候,我就为项目施工难度和攻坚克难的历程所震撼,但是当我第一次亲见隧道施工现场时,这种震撼的感觉更为深刻。相较于房建项目,隧道项目在施工环境和施工难度方面带来的压力更大,而项目的顺利进行就充分彰显了项目团队的智慧与艰辛。七天的所见所学,让我从心态上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更加坚定了勇于克服困难,踏实做好工作的信念。

在之前了解建筑行业时,就曾听说时常会有人坚持不下去或者从入职开始就有在观望其他工作,随时准备跳槽。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曾说道,“我们总是东张西望,唯独漏了自己想要的,这就是我们至今难以如愿以偿的原因”。每一个行业,每一份工作都会有困难与曲折,有时候惶惶去追求的所谓“轻松自由”,得到了却猛然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要的。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才能收获想要的未来。

我深知,以后的人生道路不会比过去更笔直,更平坦,但是我并不恐惧,我眼前还闪动着道路前方野百合和野蔷薇的影子。往日不悔,未来可期。(江西分公司2022届新员工续迎)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