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心语】如何从学业成功走向职业成功?

发布日期:2022-07-29
【字体:打印

【新人心语】如何从学业成功走向职业成功?

作为一名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学生,成为“职场人”已接近一个月了。在即将进入企业的前期,我还有些无所适从。常常问自己,是否做好了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身份转变。我既期待自己能够在职场上发光发热,实现经济独立,又担心会囿于自己的学生思维,无法适应职场环境。所幸,公司给每一个新员工都提供了入职培训,十一天的系统化培训让我这个“职场新人”、“工科小白”对建筑施工行业有了一定的认识,也给我提供了进入职场的缓冲。

来自五河四海的新员工们怀揣着梦想与憧憬齐聚长沙。在培训期间,我们聆听了田局的谆谆教导、马董的人生告诫,还有各位领导给我们开启的“大课堂”和“小恳谈”。在驰名中外的五局成就和底蕴深厚的信和文化面前,我深感自己的渺小和不足。尤其是在五局土木这个人才济济的平台里,学业上的成就似乎并没有成为我的优势。以2022届新员工为例,建筑类重本以上占比89%,大家都曾在学校里面斩获各种荣誉,表现出出色的学习能力,但是学校与职场存在着许多差异:一是评判的标准发生了变化。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成绩是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的主要标准,在学校里,我们大多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然而在职场中,专业水平虽然重要,但是评判标准更加多元化,为人处世、工作积极性、团队意识……都决定着你是否足够优秀。二是学习状态发生了变化。学生时代,大多以老师主动教学,学生被动接受为主,学生只要记住老师和课本教授的知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就万事大吉。但在职场里,虽然公司的导师带徒制度能督促我们进步,但新员工与老员工之间的关系并不像学校的学生与老师的关系,更多的是靠自学。

在来到福建分公司的第一天,分公司领导杨卫为我们分享了他的成功之道,并送上了他对新员工的寄语,短短一席话却令我受益匪浅。他指出,新员工一是要有空杯心态,归零再出发;二是要有阳光心态,拒绝玻璃心;三是要有经营心态,当好主人翁。结合以上三点,我想谈谈我的理解。

一是要常怀空杯心态。空杯心态是一种对自我成长的永不满足,要永远保持学习的状态,与时俱进。此外,空杯还是一种忘却的心理。忘记过去,放下身段,这样才能做未来的发现者。作为一名新员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忘记过去在学校里的成绩,用谦卑的心态面对现在的工作,勿让昨天的成就裹住自己,要向前辈学习,汲取他们的长处。

二是保持阳光心态。企业是一个为了共同目标而奋斗的“作战队伍”,作为团队中的一员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抗逆力。在学校里,或许我们很难遇到大的挫折,又或者因为学生身份,我们往往会得到更多的宽容。但是在企业,我们应当不断培养职场人的基本素质,尤其是刚接手工作时,难免会出现不清楚、不熟悉,甚至犯错的情况。职场内耗多源于玻璃心,愿我们能够加强自己的钝感力,将玻璃心打造成钻石心。

三是永葆经营心态。要像经营品牌一样,我们也需要经营自己的职业生涯。首先要做好职业规划。职业规划可以帮助我们制定恰当的人生目标,增强发展的目的性与计划性,提升成功的机会。其次是坚持自我驱动。自我驱动是成长的金钥匙,在职场中我们得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不被替代和淘汰。“学如逆旅,不进则退”,就要求我们要在强大的内驱力下不断学习新的职业技能,发掘自我潜能,不断取得进步。

以上是初入职场的我对于如何从学业成功走向职业成功的感悟,与君共勉!(福建分公司综合办公室见习生詹燕燕)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