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热”血青春 逐梦红色大地——记江西分公司修水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青年团队

发布日期:2022-07-25
【字体:打印

挥洒“热”血青春 逐梦红色大地——记江西分公司修水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青年团队


“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修水县,自古至今,都有“修行成山,涅槃为水,江山微缩为一瓣墨韵,在文脉之地里自由行走的美称,正是这样的文脉之地,孕育出了这样一支劲旅——他们有信念、有理想、敢担当。他们不畏万难,为早日实现“禾下乘凉”的蓝图积极贡献。他们就是江西分公司修水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的青年团队用集体的智慧和辛勤的耕耘,在平凡的岗位谱写着华美的乐章

测量先行 矢志不渝“冲”向前

在项目生产的一线,项目青年员工带头表率,为生产增效凝聚智力。测量组9位青年,平均年龄28岁,2名有着十多年测量经验的负责人、7名毕业两三年的初生“牛犊”。对于测量工作来说,无论是测绘地形图还是施工放样,测量工作都必须按照一定的原则进行,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与数字打交道。他们白天对36个乡镇进行实测,晚上对数据进行复核,所有的工作只有一个宗旨:那就是精准,丝毫不差才是王道。为了这“分毫不差”,他们严格要求自己,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专业技能水平承担起项目前期设计的重托,做好项目的“大眼睛”,为每一步施工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测量员张贤友说,测量员是现场的排头兵,只有把前期的测量工作做得精准,后续施工才会有章可循,不至于走样跑偏。目前,项目还在设计阶段,本项目也点多面广,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现场环境也很简陋,头顶火辣辣的太阳,张贤友和其他同事们一样,两三人结伴,在地里交桩、放线,满身灰尘是常有的事。按照初测、复测反反复复,一步步为设计定好点、画好线,问“有经验的老师傅”、找同事、查资料、勤思考,小伙子拿出十足的干劲儿,从不放过每一个技术疑点,为建设首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保驾护航。

攻坚克难 “青”尽全力挑重担

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中,少不了党员们带头大干的榜样力量,也少不了年轻员工活力四射的身影,项目以“建团百年”为契机,充分发挥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项目设置“测量集结号”,高举“团旗跟党走、岗位建功作贡献”的旗帜,以“兼容性”打破专业壁垒。项目部各部门凝心聚力做好前期测量设计工作,各部门实施跨部门、跨专业、跨岗位组建起一支“专业”测量队伍,团队成员在专业、技能、经验等多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内部以老带新、跨岗位互学互促,以各专业兼容实现团队的多元化,有效地带动了团员青年积极融入前期地勘实测、测绘设计的统一部署,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夏日炎炎,热浪袭人,项目计划经理王强拿着笔、本和原地形地貌图,顶着烈日穿梭在乡镇每一个角落。拥有好脾气和超强耐心的他是大家工作中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在现场用灿烂的笑容为大家鼓劲,面对规定节点“严”字当头,发现设计进度稍有滞后,不追赶到位绝不放过。“项目体量再小,也一定要把进度放在首位,工期再短,安全质量的红线和底线不能松。作为局首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前期设计尤为重要,难度不大但是学到的东西很多。”

砥砺奋斗 真抓实干“勇”担当

随着修水进入持续高温天气,现场笼罩在如蒸笼般的热气中,地面温度直逼40摄氏度。赤日炎炎,酷暑难熬。可大伙的干劲依旧十足,9名测量员扛着仪器,奔波于36个乡镇,早出晚归。高温的“炙烤”下,他们各司其职、相互协作,有条不紊,草帽下刚毅铁色的脸庞、珍珠般滴落的汗水,构成了一幅充满力与美的流动画面。

正午的阳光直射在脸上,一片火辣辣的烫,测量现场,每个人都没有放慢自己工作的节奏。项目负责人王勇带领团队顶着高温盯在现场,哪里出现测绘难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脸颊上布满了汗珠,顺着鼻尖和下巴滴落,后背布满了清晰可见的汗渍。

“工期要赶,个人防护也一定要到位,要合理安排轮休,尽量避开最高温,密切关注大家身体状况,多喝水,备足防暑降温用品。”每到一处,他一边关心着测量情况,一边对现场测量员一遍遍叮咛着注意事项。

谈及自己的团队,他是满满的自豪。在高温酷暑和地形复杂影响等多重困难之下,他和项目成员通过每天“挂图作战”不断推进设计进度。这是他第一次负责首个局高标准农田改造工程建设,但胸怀和远见让各项工作在他的指挥下有条不紊。修水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匡任群)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