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书写最美青春 ——记河南国道310项目技术总工刘桥

发布日期:2022-05-05
【字体:打印

砥砺前行,书写最美青春——记河南国道310项目技术总工刘桥

微信图片_20220428094312.jpg



“选择了桥梁就选择了与湖水为友、沟壑为伴”。

2014年,他从长安大学毕业、怀揣着梦想和憧憬,进入中建五局。七,他先后参与了局水上最长特大桥——武四湖大桥、公司最大跨——青龙涧特大桥、公司最高墩——桥南大桥的施工技术管理,向路而来,与桥结缘“桥梁匠人梦”的道路上攀高逐远,成长为一名项目技术总工。他就是优秀工程师”、“青苗人才”、公司“优秀员工”、一级注册建造师刘桥

认真细致 测量能手

20147月,刘桥来到了鄂州吴楚大道项目项目领导从众多新分来毕业生中一眼就相中了性格沉稳、做事细致的刘桥,安排从事测量工作。

刘桥吃苦耐劳、认真负责、学习能力强,不到一年时间测量工作就能独当一面了,在2015年5月开始担任项目测量主管,全面负责局水上最长特大桥——武四湖大桥的测量工作。当时面对3300t移动模架弹性变形大,测量精度要求高,线性控制难等诸多困难,刘桥带领着测量团队从移动模架预压、箱梁施工一直到最终过跨,每道工序都要进行严格的测量监控,每一跨中间需要数十次的轴线和标高调整复测。对于21.5米的超宽箱梁顶面平整度难于控制,箱梁顶面又没有调平层,测量精度要求高。采用数学的微分原理,把每一跨箱梁划方格网分成几十小块,利用点来控制面的高程,最终已浇筑的整个箱梁顶面高程满足设计要求,顺利的完成沥青铺设面对项目大赶工期争分夺秒的时候,刘桥带领的测量团队,以零失误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武四湖大桥顺利通车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5月,刘桥来到河南三门峡国道310项目担任测量部经理。因为要布设控制网、勘测地形、测量原地面、放样红线,不管山有多高、谷有多深、路有多险,刘桥作为一个测量队长,都是以身作则。白天他们日行3万多步,披荆斩棘、翻越峡谷、穿越丛林在黄土高坡上进行外业测量,晚上加班加点进行内业数据处理。不到20天的时间,他们就完成了全线的控制网复测、原地面测量及全线的红线放样,一下就赶上了其他标段近两个月的测量工作,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

刘桥常说“测量是工程的眼睛,责任心是测量的灵魂。干测量必须要有责任心,稍有差错,损失就是成千上万,测量是不能出现任何差错的,容不得半点马虎”。记得2017年在国道310项目统计全线各结构物、障碍物时,刘桥发现青龙涧特大桥有条石油管道穿越主墩承台,与设计图纸不符,及时反馈到设计院和与业主那里,通过变更桩位调整桥跨,避开了石油管道,节约了1年工期。后来业主常说如果当时没有及时发现,就直接桩基施工,后面再迁改这条“兰郑长”石油管道最少得一年时间,会极大延误工期。

刘桥凭借着其扎实的基础知识、学习能力、认真态度,在武汉分公司测量技能比武中荣获第一名,土木公司测量技能比武中获得第二名,中建股份建设指挥部“测量能手”称号等。同时刘桥也是一位好师傅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对身边年轻测量人员以身示范、悉心指导,先后培养出4位可以独挡一面的测量负责人。

勇于创新 技术达人

2018年10月,刘桥转岗至技术部担任技术部经理。多年的一线测量基础岗位历练,转岗后基本没有适应过渡阶段,刘桥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刘桥工作中,善于钻研和创新,遇到技术问题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突破,通过优化工艺实现降本增效。

刘桥负责设计预制梁场建设过程中,受山区地形和场地限制,项目预制梁场选址在桥尾红线内大纵坡路基上。一般梁场不设纵坡,为减少土方填挖,根据因地制宜、节约成本原则,他巧妙的把场地和台座纵坡设计为2%,龙门吊纵坡设计为1.5%,通过“双坡调整”,使得场地土方开挖量减少约8万方,同时利于后期路基恢复施工,有效节约成本。同时刘桥设计的非等跨异底宽40m/50m共用台座,解决在场地受限情况下,同一台座可预制不同跨度T梁,减少了台座种类和数量,节约各项资源。

刘桥负责编制青龙涧特大桥和桥南大桥连续刚构方案时,高墩0号块托架预压采用无堆载钢绞线反拉快速预压技术,该技术不需要使用水袋、沙袋进行堆载,一套托架预压仅需2天,大大缩短预压工期,且预压所用千斤顶、锚具、钢绞线等可重复利用,节约了材料、减少预压费用。

连续刚构桥边跨直线段和边跨合龙段施工时,常规边跨直线段采用膺架搭设施工完成后再施工边跨合龙段,该方法施工周期长。为保证工期履约,刘桥通过受力计算分析,积极查阅资料,创造性采用边跨直线段和边跨合龙段共用一套模板体系,均利用挂篮模板体系进行施工。边跨直线段和边跨合龙段同步进行钢筋绑扎、预应力筋穿束,混凝土分两次浇筑,先浇筑边跨直线段,待混凝土强度满足设计要求后浇筑边跨合龙段。该方法避免了边跨膺架搭设,缩短工期约20天,保障了两座大桥在工期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提前实现主桥合龙,得到了业主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精益求精 创优先锋

2021年3月,刘桥开始主持项目技术总工工作,全面负责项目技术质量管理。他严抓质量,精益求精,推进房建施工作业标准化,获得业主的高度认可,他本年度负责申报的首件工程和样板工程获业主奖励90万元,其本人被业主评为2021年度“房建施工先进个人”。他不畏困难,巧妙破局,在项目交工验收推动十分困难情况下,他积极对接业主、质监站和交工检测单位,项目在8月份率先完成现场验收交付,并且交工检测结果合格顺利拿到交工证书。他不等不靠,锲而不舍,及时跟进设计变更,32份隧道变更工程量业主签字确认,新增13份防排水等变更方案业主审批完成,积极完成项目遗留各项变更任务。他深耕一线,创优争先,其本人负责完成4项课题立项和结题、发表论文8篇、省部级工法1项、参与完成专利6项、完成省部级QC成果5项,同时担任项目总工期间,他负责总结申报黄土塬地区桥梁绿色建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成河南省新技术应用示范1项、参与完成河南省工程建设绿色建造示范工程1项,后续重点持续跟进确保河南国道310项目创国优。

作为一名施工技术人员,刘桥对工作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追求完美,积极秉持工匠精神,尽最大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十年磨一剑,匠心逐梦想,刘桥正沿着自己的人生轨迹不断前进站在贯通的主线上,看着自己参与的工程,两座大桥顺利贯通车辆川流不息,在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萦绕下那么的优美他倍感自豪。刘桥感恩公司给予自己施展才干的平台,我们应倍加珍惜,懂得感恩回报公司、项目对我们的信任和栽培,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价值,锐意进取、精益求精,争取新的更大的成绩。(张燕子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