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工地上飘扬

发布日期:2020-05-22
【字体:打印

让党旗在工地上飘扬

 

党组织如何向基层一线延伸?流动的组织生活如何开展?近年来,中建五局广西公司一直在积极践行“党建+项目”理念,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在南宁水塘江综合整治项目中,探索出了政治建设进工地、堡垒作用进工地、党员示范进工地、英雄模范进工地、廉洁自律建设进工地、企业文化进工地、组织温暖进工地的“党建七进工地”创新模式,让党旗在工地上飘扬。

  筑牢基层组织堡垒

  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是全国第四批示范性PPP项目。项目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建成后水质须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面对这一难题,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把党建工作与项目工程紧密结合在一起,充分调动各方建设积极性。

  围绕这一目标,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刚一进场,分公司就成立了项目党支部,项目支部书记、项目执行经理实行“党政一肩挑”。与此同时,通过党建工作的带动,同步成立工会联合会、团支部、纪检小组等群团组织,完善项目党建工作的责任体系。

  党支部建起来了,组织生活又该如何有效开展?为此,项目党支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牵头开展“两学一做,我为项目做优什么”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起到带头作用,主动扛指标、揽任务。每个党员结合重难点工作,承揽2-3项指标并上墙公示;成立三支“江畔雄兵”青年突击队进行重难点攻坚行动。

  以党建为引领,使得项目全体人员上下一心,凝结信念,奋力冲刺目标节点,掀起产值高峰,顺利完成了“12.31”“3.20”“6.30”等黑臭水体整治节点目标。

  树立模范标杆引领

  在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的项目工地上,一直流传着“大姐书记”陈超英的感人故事。

  2011年6月13日,在慰问职工家属返程途中发生车祸,不幸殉职。在35年的工作历程中,陈超英始终对党的事业忠诚坚定,为企业发展忘我工作,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

  陈超英忠诚敬业、公而忘私、执纪严明、关爱群众的“超英精神”成为“中建五局人”的精神财富。

  为了深入学习“超英精神”,项目通过设置超英展厅、超英宣传栏、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等宣传设施,举办学超英青年员工座谈会、听老员工讲超英故事、观看超英纪录片、超英爱心联盟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大家对“超英精神”的认识,向标杆看齐,立足岗位,争当岗位先锋。

  除此之外,项目积极设立党员活动室、讲习所、红色走廊,在办公区和施工现场的“红色氧吧”;在行人安全通道、施工主道路两侧、宣传栏摆放相关政策精神专题多幅大画面展板;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攻坚牌”,明确项目党员攻坚目标,做到党员带头学,党员带头做,党员带领学。

  守好廉洁思想防线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点。为了提升党员廉洁自律意识,项目以创建中建五局“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为载体,多举并进,推进廉洁从业,在项目上营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是成立以支部纪检委员为组长的项目纪检小组,对纪检小组成员实施岗位补贴,提高小组成员履行纪检岗位职责的积极性;二是项目党支部与班子成员、关键岗位人员签订了“一岗双责”责任状和廉洁从业责任状,与分包分供队伍负责人签订廉洁公约,并上墙公示。项目纪检小组定期开展“七项权力”排查,防范廉洁风险;三是利用微党课、微廉洁、视频观摩、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形式,开展常态化的廉洁警示教育,节假日期间念好廉洁“紧箍咒”,形成警示氛围不松懈的良好态势;四是积极推动检企共建项目,自治区纪委监察室领导多次亲临项目讲廉洁党课,合力构建廉洁从业底线。

  该项目还结合项目部整体布局,设立超英展厅、风清水塘江、超英展板、八个妙喻廉洁提示、红色清风走廊等CI覆盖,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处处彰显人文关怀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节假日送慰问、平时送健康、送培训……一项项“暖心”举动让项目工友们点赞。

  项目党支部注重团队氛围建设,积极拓展员工幸福空间。为广大员工打造了温馨舒适的项目部,配置篮球、气排球场、健身室等体育活动场地,设置温馨的幸福驿站和职工书屋,开辟了能够自产自销的小菜地,让广大员工在异乡也能感受家的氛围。

  项目党支部将关爱活动常态化,积极开展集体生日、素质拓展、节日慰问等活动,让员工感受到企业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关心;借助“超英爱心疏导室”等载体,实现内部的无障碍交流,积极疏导青年员工的思想;坚持开展公益活动,强化员工的责任感,如清洁江面、清理沿岸漂浮物、为工地女工拍摄写真、组织开展节水环保意识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党建七进工地”工作新模式获得了广泛认可,当前,由南宁市直机关工委主导的一场号召南宁市国有企业向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学习“党建七进工地”工作新模式活动的大幕徐徐拉开。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