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戮力前行——半年入职感想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体:打印

脚踏实地 戮力前行——半年入职感想

从七月入职,进入南宁水塘江项目,至今已有半年时间。在这段时间中,我对工作也有了些感悟与体会。在水塘江大家庭中,我从一个学生成长为一个施工员,在此期间,我学会了很多。

这半年的工作中,我经历了两个部门。从工程管理到合约法务,在轮岗两个部门工作的同时,通过两个视角对工作进行综合考虑,我对施工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工程管理与PDCA循环的共舞

在工程管理部,我的工作主要分为三个点,分别是列计划、精管理、做资料。列计划,是在前一天制定工作计划,填写限额领料单,报送人机料需求量;精管理,是在施工作业中注重过程管控,严格要求劳务班组遵循设计图纸及相关规范施工,遇到钢筋间距、接头搭接长度不合规,混凝土振捣不充分等偷工减料的情况,及时通知劳务带班人员进行整改,对于拒不整改和屡次触犯的情况便下发整改通知单。做资料,是在完成一天的工作内容后,将白天工作过程中随时记录在手机备忘录中的施工内容加以整合,完善当日的施工日志。

作为见习施工员,我意外发现工作中如果充分利用PDCA循环,工作将变得有条理。例如在Plan阶段,制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确定人材机台班及用量。提前填写限额领料单,报送随车吊和渣土车台班需求计划、杂工需求计划。Do阶段,早晨在现场对劳务带班人员交底制定好的的施工计划,随时记录施工过程中有变动的地方(比如在工作井挖土方时由于下雨或者遇到上层滞水从井壁溢出导致土壤遇水变为泥土,需要提前准备塑料薄膜铺设在渣土车上防止运输时泥浆外泄被执法部门扣押,并且渣土车每车次运输泥土体积小于运输土壤体积),这些则需要我们随机应变。Check阶段,检查施工质量,测量钢筋间距、搭接长度、混凝土是否振捣充分,遇到不符合规范及设计图纸的地方让劳务带班人员及时改正。Action阶段,在当天现场的工作内容完成后,根据当天的施工情况填写施工日志,总结施工时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并及时处理,记录工作中别人传授的经验以及自己发现的小技巧,也就是说工作时要有复盘意识。

工作半年来,通过对现场劳务人员的管理,我也总结出了一定的经验。大致说来便是“计、法、威、诺”四个要点。计,日常工作要有计划,每天需要提前制定;法,做事要有方法,工作中要多动脑、勤思考;威,管理劳务人员工作时要树立威信;诺,对他人做出的承诺一定要兑现。通过这些方法,极大程度提升了我对劳务人员的管理效率,这样日常工作便能够顺利完成。

合约法务与SWOT分析的planA、planB

在合约法务部,我主要工作是收方、验收、算量三个方向。当劳务向我方发起收方申请后,前往施工现场测量实际工程量并填写收方单。日常工作中,主要参与混凝土顶管、预制井、钢筋等施工主材的验收,例如在混凝土顶管的验收过程中,通过测量工管径、壁厚、回弹仪测定管壁混凝土强度及查看出厂合格证等方式来决定材料是否达到进场条件。晚上则是根据图纸计算在建工程量并制作工程量清单。除此之外,还有NC、云筑网、CAD、Revit、博奥等系统及软件的学习与使用。通过内控资料及工作流程的同步学习,我对合约法务部的工作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日后工作学习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在制定未来的计划前,我对现阶段工作情况进行了SWOT分析,分析结果如下。优势:大学期间学习的知识还有印象,充分利用此阶段高效的学习能力,在早期多学习,多尝试,小步试错快速迭代;劣势:缺少经验积累,对本线条的部分工作流程还不够熟悉,工作效率不够高;机会:公司目前处于发展上升阶段,能够提供足够宽广的平台与发展空间,供我们为自己的事业去努力奋斗;风险:在工作岗位上,我们被赋予了审核、计量、采购、放行等多项权力,应时刻警醒自己不能以此谋私利,抵制诱惑。

通过SWOT分析的结果,我制定了两个计划,分别是能力提升计划与工作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对于建筑施工行业,证书是能力的证明之一。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我打算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争取取得中级施工员证、二级建造师公路专业证书、二级建造师市政专业增项证书以及一级建造师市政专业证书。制定取证计划的同时,岗位的晋升计划也必不可少。在对工作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后,我认为拥有认真的态度、强大的执行力、优秀的学习能力和对工作的热情这四大因素,便有达成一年成为正式预算员,三年成为合约部经理,五年成为商务经理的可能。

红色力量的延续

作为国企员工,在工作的同时,公司组织的红色活动我也积极参与。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公司组织我们参加了参观昆仑山战役纪念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爱心献血,抗击疫情: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贯等活动。通过在一系列的红色活动中担任志愿者,我深刻地认识到一名共青团员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牢记使命,树立远大的理想与抱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认真工作学习,跟随祖国的步伐共同成长。

在这半年的工作过程中,我完成了由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在水塘江项目,我从零开始,由理论知识、技能实践的学习,到着手施工区域的管理和合约部门的收方、验收、算量,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各项工作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长进。未来我想为梦想,与青春携手共进,做一个于社会有用的人!(李绅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