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布日期:2020-12-09
【字体:打印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DSC_6627.JPG


清晨,武汉迎来了细细秋雨,中秋已过,秋雨来袭,凉意颇浓。

一袭长袖,遮挡了片刻凉意,手捧《忏悔与警示》,细细研读起来。

一声声来自铁窗的自责、一滴滴流出后悔的眼泪,撞击着当事人的灵魂,也震撼着阅读者的心灵。

“理想信念和宗旨要求淡忘了。”“我违法违纪的根源是理想信念丢失。”“宗旨意识淡化,为少数人谋利益。”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几乎出现在每篇忏悔录中。理想信念缺失是最致命的缺失,思想上一旦空白就很容易被旁门左道钻空子。书中很多领导干部,怀着为民谋福的一腔热血,从一名普通农民子弟一步步成长起来,官做大了,初心却丢了,开始把精力用在炒股、炒房等经营活动上,整天只想着为自己找财路,逐渐丧失了理想信念,最终导致自己身陷囹圄,成为了阶下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基础,是党员领导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质,是必须彻底、无条件、不掺任何杂质去履行的义务。不由得想到,今年年初公司在微信群中征集员工援建雷、火神山医院时的场景,大家都好像约好了似的,争抢着要到一线去。“我是武汉人,湖北有难我义不容辞”“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先上”“我家最近,去一线更方便”“我爱这座城市,我想守护它”“武汉是“母亲”,也是家,我想陪她战斗到再次迎来生机盎然的春天”……

从接到消息,到大军集结,仅用了5小时,分公司便成功组建了140名专业施工人员连夜驰援“两山建设”,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顺利运转抢抓了宝贵时间。

当头雁、筑堡垒、做先锋,面对紧迫的建设任务,为了充分发挥出央企的根魂优势,武汉分公司援建队伍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党员冲锋在前。

援建当天,支部举办了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动员全体人员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开展建设工作,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召之即来、来之则战,全力推进建设任务。建设人员与时间赛跑,党员突击队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援建现场。

公司党员同志们在疫情阻击战战中不断磨练政治本色,凭着一句“我是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儿搬”的朴素承诺和对党的无限忠诚,打响一场家园保卫战,他们挺身而出,扛起如山使命,激战火神山、决战雷神山。

反观书中落马的“老虎”“苍蝇”,工资待遇丰厚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可信仰偏偏丢失了。没有了理想信念,只能逐步被欲望吞噬,最终背叛了党,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部分同志认为自己业务上取得了成绩,就能“一俊遮百丑”,把纪律规矩摆在了次要的位置,这种认识是绝对错误的。越是成绩突出,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要有如履薄冰的心态,很多时候爬得越高,跌得越惨。武汉分公司今年把持续推进文化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结合主题教育活动、“见证力量·红色基石”“见证匠心·红色先锋”活动,进一步深化讲规矩、讲业绩、讲奉献的“三讲”理念,各级党组织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司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完本书,让人豁然开朗。阅读案例,重在于警醒。教导党员干部要做到清正廉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纪国法和各项纪律、制度的“红线”,杜绝滑向腐败的“第一次”。将心思、精力、才智、才能,都用于发展企业和服务职工的光荣事业中去,这才是我们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人生境界、职业操守和道德情怀。

看了这么多典型案例,一个人什么时候最容易犯错误?值得深思,诚如书上说的志得意满、一切顺利的时候,耳朵再也听不进提醒的时候,自我膨胀、唯我独尊的时候,随心所欲……

警钟长鸣,提醒自己自律还要充分利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监督别人严管厚爱才是真正的关心、团结、发展。(王先荣)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