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基层做实什么】汤光乾:做实做细做优一线服务,让基层工作更扎实更有力更高效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体:打印

【我为基层做实什么】汤光乾:做实做细做优一线服务,让基层工作更扎实更有力更高效

汤光乾.jpg


“困难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卡点在哪里,他就在哪里”,这是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汤光乾工作的真实写照。2020年,在践行“不忘初心·我为基层做实什么”主题活动过程中,他聚焦疫情后复工生产,攻坚项目重大节点履约,协助项目竣工验收,做实做细做优一线服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止目前,武汉分公司重大节点完成率100%、业主满意率100%,年度竣工计划完成率100%,完成产值20亿元,主要指标全面超额完成,有效助推武汉分公司高质量发展。

强执行,助力生产产值逆势增长

现场的问题,今天能解决,就不要拖到明天。”在生产管理方面,汤光乾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急性子”。能够立即决定的事情,绝不会拖到下一秒;能今天干的事情,决不允许拖到明天。正因为“马上就干”的号召力,“今天就解决的执行力,才能顺利助力多个项目现场履约迅速推进,分公司生产产值逆势增长。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整个湖北,武汉分公司80%以上的项目均在湖北境内,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汤光乾的“头等大事”。为此,汤光乾积极组织各项目开展复工复产专项培训,牵头各项目进行复工策划,要求项目在取得当地政府允许的情况下迅速组织复工复产。江夏中医院成为武汉江夏区首个复工项目,河南三门峡快速复工获得业主方奖励20万元。

为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产值目标,汤光乾牵头组织开展2020年产值劳动竞赛,以产值和节点完成率为考核指标,签订责任状12份。年中,他结合公司主题活动要求及项目实际情况,开展“超英杯”六比六赛劳动竞赛,签订责任状33份,严格落实奖惩,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生产氛围,加速了年度产值目标的实现。

严管控,攻坚重大节点优质履约

“干工程,业主满意是最基本的要求”。这是他经常提到的服务理念,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正是这个坚定的信念和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的“实干”劲,在别人“完不成”“时间太紧”的质疑声中,他总能带领团队一路攻坚克难,以最快的速度找到突破口,顺利完成业主下达的节点目标。

2020年是武汉分公司的履约关键之年。江夏中医院地下室封顶、河南国道310项目武汉四环线“画圆”、高平新建项目主线通车、高平丹河项目米山污水处理厂主体结构封顶......如何做好整体把控,实现“六好六满意”的项目管理目标,对汤光乾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巨大挑战。

从计划到管控、再到考核,从沟通、到协调再到落地,他的工作节奏既紧张,又有序。为确保北四环3个项目按期履约,他每天去四环线现场“报到”,坚持在现场“蹲点”近两个月,从早到晚坚持在现场办公,协调资源,解决控制性节点问题。尤其是北四环房建项目,涵盖服务区和停车场5个工点,占线近50公里,最高峰近1500名工人同时作业,全线走一趟就得大半天。“只要有汤光乾在,我就放心了。”北四环线业主曾多次这样表示。

他的坚持提高了一线工作效率,也带动了项目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履约。分公司全年共获得业主表扬信7封,合同外奖励1362万元,业主多次称赞五局是一个“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团队。

重协调协助竣工验收完美收官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汤光乾来说,不仅仅是现场的顺利履约,而是意味着“现场也是市场,现场也要出效益”。他深知,对于施工管理而言,“大干快上”固然重要,而竣工验收也不容小觑。这关系到后期项目结算,关系到资金回流,甚至关系到企业的持续、健康运转。正因如此,他义无反顾地肩负起竣工验收“重任”,抓关键、抓主要责任人,协助各应竣未竣项目完成验收工作。

年初,汤光乾根据各项目进度情况、合同规定、业主要求,制定年度竣工计划,理清目标,明确相关责任人,推进项目竣工验收工作。过程中,汤光乾严格按照竣工计划进行过程督导,现场整改情况、竣工验收报告,他都定期进行跟踪。

“问题到底出在哪个环节,到底能不能改,什么时候能完成,哪些需要我来协调,都列出来”汤光乾总是盯紧重点,精准发力,采用“消项”的方式逐一解决竣工验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截至目前,江夏黄家湖、星光大道、3311项目(三环南、武金堤)、华科路、新疆米东大道、孝感站前广场项目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并报备局工程管理部,超额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年度指标。

“无论走到哪,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对工作的高标准执行,对挑战的积极应对,对基层项目的认真服务,源自于他对工作的责任,源自于他对企业的忠诚,更是源自于他的“初心”,汤光乾正是用真抓实干的态度,“较真认真”地写好了“不忘初心,我为基层做实什么”文章。(李玲)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