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广西建设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12-11
【字体:打印

中建五局广西建设有限公司(中建五局广西公司)简介

1.驻桂深耕。中建五局广西公司是世界500强第18位——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建五局的直营跨国区域公司。正式成立于2003年4月,今年是驻桂第18个年头,累计实现合同额近600亿元,坚持以基建为主推动发展转型升级,实施投融开发建设、工程总承包(EPC)、施工总承包,主营业务囊括了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水务环保、市政道路、市政桥梁、市政管网、工业厂房、房屋建筑共八大板块。中建五局广西公司的驻桂发展是国有建筑企业走向市场、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转型蜕变的一个缩影,是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广西俱进的奋斗图强史。

2.成立法人。为更好的服务广西区高质量发展,做到共赢发展。2020年6月,经中建股份公司批准,我们在南宁正式成立了全资法人公司-中建五局广西建设有限公司,开启了驻桂发展的全新征程。目前已取得营业执照、市政和房建二级资质、南宁市特许一级市政和房建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正在筹备两个资质升级一级。

3.经营布局。经营区域主要为广西、云南、贵州、广东、海南、四川以及海外东南亚。目前,在广西、云南、广东、贵州、东南亚菲律宾均有项目。

4.组织架构。按照法人公司的标准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机构,成立董事会、监事会。截止至目前,共有员工1016人。拥有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政工师23人。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14人,占比1.6%;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656人,占比72%。项目班子以上人员217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2.5%,90后占比14.7%,中层干部平均年龄35.4岁。拥有强大百名后备人才库。党员218人。

5.在标化建设积极推行标准化施工,精细化管理,做好做优做精项目实施了“在建项目都是窗口项目”的管理理念。在项目策划时,结合项目特点、重难点等针对性的策划,从临时设施建设、场地布置、工艺施工等各方面明确具体做法。更是先后形成了《生产与安全管理手册》、《技术质量管理手册》、《施工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图集》、《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图册》等一系列标准化建设丛书,让项目标准化建设有据可依,让精品工程建设有章可循。

近年,依托南宁市疏港大道工程、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南宁市中建邕和府工程、柳州市轻轨02标工程、柳州市综合管廊工程等项目承办了南宁市、柳州市等大型安全质量标准化观摩会,在行业内形成标化管理较大影响力。项目先后获评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省部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等荣誉奖项65南宁南湖隧道、南宁亭江立交、南宁科德桥、柳州联合电子厂房、昆明医科大等一批优质工程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广西区“真武阁杯”、湖南省“芙蓉奖”等高质量奖项。2021年南宁美林湾、柳州轻轨03标、昆明巫家坝、昭通凤凰广场等项目,更是朝着省级乃至国家级“观摩工地”已经划定路径和制定措施;定位苍高速项目创詹天佑奖、昭通凤凰广场项目南宁邕江北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柳州柳东新区联合电子厂房工程创鲁班奖、国优工程等国家高质量奖项。

特别是在注册法人公司后,正规划推进“区主席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的打造,进一步倒逼高标准质量管理,用更加优质的产品回馈广西。

6.在智慧建造加大科技投入,确保科研经费占营业收入比不低于3%。坚持“有源、有用、有效”科技理念,打造科技品牌影响力,以“科技+资本”模式推动创新产业发展,助力企业向高科技服务型建筑商转型建立了强大的大数据平台,对财务动态数据、商务动态数据、采购动态数据、EPC动态数据、群团人力动态数据的基础数据可以做到分析项目管理中的短板、弱项,共性、个性,联动线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用大数据助力企业提升管理效率;在BIM方面,实施“项目-公司”两层级的BIM制度管理,确保BIM技术有效落地已经实现整体BIM的项目覆盖率达40%。着力深化BIM信息化应用,以玉林容县等标杆项目为抓手,运用BIM技术助推项目优质高效履约;历年来,公司在BIM技术发展上,取得了包括区“八桂杯”、“创新杯”、“市政杯”等各类专业行业协会的奖项。

7.在快速建造以建筑工业化应用为抓手,以示范项目为载体,持续加强在设计、生产、建造、安装等全生命周期的深化应用,提升建造质量和效率,统筹柳州轻轨02、03标项目载体,打造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以装配式建筑为基础,结合优秀载体,以大型钢结构厂房项目、大型轨道交通项目为核心,打造装配式试点和集群,助力产业升级,柳州标准D区厂房项目获“中国钢结构金奖”;以绿色施工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绿色施工技术在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应用,打造绿色标杆项目,打造广西区绿色施工专家4名,省部级绿色示范工程二十余项,其中国家级绿色示范工程3项。

8.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公司历来注重科技创新,以中建五局“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三十条”为纲,制定了公司中长期科技成果运用方向,围绕QC、专利、工法、科技进步奖等科技成果,突出实用性、应用性,助力推进快速建造推动快速履约形成生动实践;并积极推动分公司在智慧建造、工业建造、绿色建造等新产业培育上有所作为,推动形成现实生产力。在知识产权方面,截止目前,公司在桂项目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7项,授权发明专利23项,编写出版系列丛书十余册;工艺创新方面,公司积极推进先进工艺的创新、引进和总结,截止2020年共获得52项广西自治区级工法,均在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益;近五年获得国家行业工法5项,科技进步奖6项积极组织技术创新,参与科技进步奖申报,轻轨02标成果“跨座式单轨线形智能联调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QC小组活动方面,公司重视现场质量管理,将QC小组活动和思维运用到一线质量管理中去,助力现场精益施工,仅2020年,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施工企业协会的国家级QC奖项27项,柳州官塘水系项目成果“新型黑臭水体抽水过滤装置的研制”并获得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2020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并代表广西推荐进入ICQCC国际质量管理舞台。

9.在文化氛围18年来,公司在发展生产的同时,积极推进和创新文化氛围,结合五局“信和天下·敢为人先”的“信·和”主流文化,孕育形成了“开拓、简单、快乐、认真、执行”的“广西氛围”,得到了内外的广泛认同。成立18年来,公司连续15年蝉联中建五局明星区域公司,也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先进班组等党群集体荣誉224项;涌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南宁五四奖章等先进个人150名。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