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感悟】学“检”法,做加法

发布日期:2022-04-27
【字体:打印

【廉洁感悟】学“检”法,做加法

倡导廉洁从业我们时常会听到,而案件查办惩治总觉得离我们普通员工很远,但通过这一次典型案例学习,才发现腐败有时往往就在一念之间,稍不留神就会犯下大错。作为项目纪检监督小组组员,我觉得我们要从意识上做“检”法,从行动上做“加”法,才能真正将廉政教育贯彻到位,将清正廉洁植入人心。

“检”法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自己犯下的错误都是无意识的,觉得自己没有做错,这是因为我们心中“无法无规”,对自己缺少检视。所以开展廉洁警示案例教育,组织大家学习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这不仅是让大家引起足够的重视与警觉,同时也是让大家学会自我检视,思考到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对自己有一个自省与认知的过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今年3月份,项目党支部开展了2021年组织生活会,会上党员同志结合党章找差距从党史学习教育、贯彻新发展理念、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几个方面对自己一年来的工作、生活进行了对标检查和总结汇报。党员之间也开展了深入的相互批评,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旨在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清自我,这是党员同志的自我检视。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明确个人责任,通过述职述廉、制定党员责任清单等方式,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亮身份等活动,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为了使项目员工更好的了解自己权力与义务,项目实时开展“七项权利”风险排查工作与管理人员签订《关键岗位廉洁从业承诺书》并每季度开展自查,目的就在于确保权力使用得当,做到知晓权力范围、敬畏权力、慎用权力。

“加”法

清正廉洁的意识形成了,没有行动那就是空谈。廉洁只是一个词语,喊出来就是一句口号,真正让打大家做到,还需要细化落到实处。作为项目纪检监督小组组员,协助项目纪检监督小组组长开展廉政教育,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抓好项目纪检工作计划的制定执行贯和彻落实。

21年年初,项目成功创建局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进项目”,在示范点创建及持续推进的过程中。我进一步意识到必须在廉政教育方面做“加”法。项目组织大家前往赣州监狱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活动结束后积极开展思想讨论,深化教育效果。项目还邀请赣州检察院第二检查部主任李玺为大家上廉洁警示教育课。开展送廉洁书,写廉洁心得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送书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下,项目开展“讲红色故事”、“朗读红色诗歌”的活动组织项目员工学习党史,学习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不断提升项目员工的思想深度与见识广度。

以学习“加”认知,以规范“加”约束,以行动“加”落实。多宣贯、多普及、多做、多谈,通过扎实的纪检工作,督促项目管理人员形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思想意识,塑造风清气正的项目氛围。

清正廉洁要落到实处,深入人心,就要有加有“检”,从源头入手,从细微入手,让清正廉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从而化为效能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曾祥丽)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