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感悟】律己笃行,正气兴企

发布日期:2022-04-20
【字体:打印

【廉洁感悟】律己笃行,正气兴企

在收到《2022年廉政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项目篇)》后,作为分公司清风宣讲员,我将各个案例详读了一遍,又带领分公司员工学习研讨了一遍,感触极深。这些案例离得很近、涉及问题很多、造成损失很大、涉及线条很广、查办处罚很重。可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完成时,监督执纪松不得,警示教育放不得,严管厚爱慢不得。

作为分公司纪委书记,在看到案件查处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了纪检监督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做到维护大局、服务中心,教育监督和执纪问责并重,尤其是作为基层纪委,更要凸显严管厚爱的工作原则,真正达到“除痼疾、强体魄”的工作目的。

首先是抓好“关键少数”。头雁勤,群雁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结果只会“万里寒云雁阵退”。在我看来不仅要抓“关键少数”,也要“关键少数”来抓。“关键少数”抓是责任、是使命,不容含糊;抓“关键少数”是手段、是措施,必须坚持。

“关键少数”来抓,抓什么?抓思路、抓推进、抓落实。党组织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就必须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始终秉持“党风廉政建设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对落实党委、党支部主体责任负总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注重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考察。同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最大多数”,将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把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把管党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关键少数”,怎么抓?抓职责、抓用权、抓提醒。“口贪得饵,终将为钓者所虐;翅缚重金,永不能振翅高飞”,必须让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权力来自于企业,必须在公司授权和岗位职权范围内,正确使用 “七项权力”,在这次警示教育学习研讨中,我结合典型案例再一次组织大家学习了项目管理岗位禁令,效果甚好。要监督分管领导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制,做好员工及亲属的廉洁思想教育工作,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杜绝以权谋私、损害企业利益和违反规定的行为,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及时制止、及时教育,时刻系好廉洁“安全带”。

其次是抓好监督工作。做好纪检工作必须“吃透两头”,一头是吃透集团、局及公司纪委关于纪检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另一头是深入项目调研,掌握实际情况。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把握内情、了解外情,亲自部署、亲自把关,坚持上下联动,着力发挥监督实效,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江西氛围”。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政治监督。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地,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真正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

常敲自律“警示钟”注重日常监督严格执行谈话制度,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从“工作圈”向“生活圈”“社交圈”延伸,充分了解思想动态、党性修养对违反纪律的问题做到教育在先、提醒在先。落实好局“码”上监督平台,畅通干部群众表达诉求和反映问题渠道,有效发挥监督平台作用。

织密监督“互通网”注重联合监督。加强纪委与业务部门的协同联动,业务监督与纪检监督并进,落实业务部门向纪委移交问题清单,更深层次的切入生产经营,提升治理效能。两级纪检组织要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工作重心向监督明确,工作定位向监督聚焦,工作责任向监督压实,建立健全横向协同、纵向延伸的监督体系。

最后是抓好精神传承。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一个企业也是如此。没有精神,企业就没有凝聚力,广大员工就缺乏前进的动力。再看典型案例,他们没了“精神”,失去了信仰,亦迷失了方向。作为超英精神的发源地,十余年来,我们用自己的方式铭记着她,自从接过“超英精神”这面大旗,“超英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土木人的精神血脉。

廉洁自律就是竞争力,风清气正就是生产力。去年,分公司重点打造了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进班子”,联合南昌市纪委监委打造“廉洁南昌,监企共建”示范点,邀请南昌市纪委监委领导讲廉洁警示课,推动廉洁共建工作深入开展,示范点创建不再仅仅是是展示超英廉洁文化的载体,更是让“超英精神”走向社会、走向合作单位的实现方式。除此之外,分公司纪委多措并举营造风清氛围,学习超英精神。在党员大会上组织中层领导干部及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廉政谈话,组织新员工观看《大姐书记陈超英》纪录片,凝神聚气,廉洁担当。

“超英精神”显著的特点在于忠诚与奉献,在于平凡之中见伟大。分公司已经举办了两届地市级“超英杯”技能比武,今年分公司已经在南昌和赣州筹备开展“超英杯”技能比武。这不仅提升了广大员工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激发了团队活力,更是让“超英精神”在赣鄱大地上遍地开花。3月以来,江西疫情严重,“超英志愿服务队”奔赴南昌、九江、赣州等地,以实际行动彰显央企担当,让“超英”旗帜飘扬在了抗疫最前线。

风正人和企业兴。江西分公司将继续以超英精神为指引,用廉洁文化作引领,朝“工程优质、团队优秀”的建设目标不断前进,将党风廉政建设始终贯穿于生产经营始末,为分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朱泽民)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