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峰:以“三千三万”征拆精神绷紧履约弦

发布日期:2022-04-15
【字体:打印

吴峰:以“三千三万”征拆精神绷紧履约弦


春雨过后,大自然的韵律鼓动万物,一切欣欣向荣,这是春的景象。

在富罗镇桃枝凹的深山里面,大国的工匠们也紧跟节凑,手握大钻与岩石博弈,高举喷枪让混凝土与岩壁更加紧密相拥,电钻、电焊、挖机、推土机一连串的机械声响在隧道内回荡后与自然融为一体。广西苍昭高速公路项目施工建设在这里井然有序。

项目副经理吴峰看到这副大干的场景,紧皱的眉毛稍微舒缓了一些,项目先期开工点能够顺利实现动工,他带领的征拆协调团队功不可没。可以说,没有他和征拆协调团队来回“窜”于市、县、镇、乡及老百姓之中,项目的便道、场站、红线等用地就不会如此早的实现合法化。如今看到现场能够正式动起来,吴峰的心里踏实,这也是对他前期拼命奔跑的结果反馈,成绩喜人。

清晰地阐述一种理念

“我认为沟通协调不是一种说服,而是一种感染、一种形象展示、一种言行一致的体现”。在谈到对征拆协调工作认识的时候,吴峰是这么说的。

吴峰不认为征拆协调的工作只是打通交际关系。他秉承湖湘精神,征战八桂大地,心中谨记作为一名党员的红色信念。他弘扬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心系群众开展协调工作。

基于这个理念,吴峰总结出了“走进千家万户、想尽千方万计、说尽千言万语”的“三千三万”工作方法,用以提高征拆协调团队的沟通协调能力,端正团队的心态,不断提高团队同理心与沟通表达能力。

3#拌合站是项目建设的第一个场站,吴峰心里清楚,首战能否告捷直接影响今后的协调工作。他带领协调团队现场蹲点,梳理清楚土地属性、土地归属、植被苗木覆盖等问题。梳理结果让吴峰压力剧增,仅一个拌合站,涉及近百户村民,其中还有临时厂房,植被苗木涵盖桉树、茶树、橘子树等树木,更关键的是土地归属部分是被村委划到难点区域的,村民沟通比较困难。

认清形势,吴峰把压力转为动力,他决定自己挨家挨户登门沟通,表明修建高速公路项目对地区经济发展、改善民众出行交通工具的社会意义,摆出项目建设完成后的复垦方案。经过多次唇枪舌战,吴峰以为村民着想的角度解决了村民顾虑,完成了80%的征拆。剩下20%是攻坚深水区,吴峰知道仅凭他一个人完成的难度比较大,他想到了与村委、与村里有威望的人联动,争取说服顾虑较大的村民,几经反转,最终在节点目标前交付用地,首战征拆告捷。

准确地把握关系变量

对整个贺州地区来说,苍昭高速公路项目算得上是大体量工程。其中涉及到高速公路指挥部、国土局、林业局、环境保护局等多个单位,还要直面沿线各个乡镇村民,外部协调环境万分复杂。

“对变量的敏锐感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协调谈判的成败”。吴峰带领征拆协调团队时一再强调要找变量,要培养自己敏锐的感知能力,察言观色,深入分析可能的各种原因,寻求各种征拆协调的突破口。他是这么要求团队的,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在一次对外协调中,按林业、国土两大部门要求,林地使用需分别收取植被恢复费及复垦保证金,吴峰紧盯制度文件,在先行用地批复中寻找变量,提出无需报审复垦方案,则无需缴纳复垦保证金,再通过多方沟通协调,最终确定只需缴纳植被恢复费。吴峰践行找变量的理念,只此一项为项目节省上千万元的费用。

吴峰常把尊重挂在嘴边,他说“尊重也是协调关系的变量”。

外出对接协调工作前,吴峰都做好充足的功课,他会充分了解、掌握法律法规,尊重各主管部门的办事程序与要求,坚决做到不“顶撞”、不敷衍。以尊重赢得了贺州市、昭平县两级高速公路指挥部的信任,融洽了项目与相关单位的关系,以良好的关系实现了有利因素往项目倾斜。

“协调也是人情世故,要心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心态”。吴峰始终坚持党建和协调不分家,党建联盟是他对外沟通的一把利剑,以联盟搭桥,沟通联系的桥梁,通过开展联合活动活跃双边关系。

2021年10月,项目刚打通到桃枝凹隧道进口的施工便道,便道打通了,而摆在项目面前的难题是桃枝凹隧道两个洞口正中间巍然屹立着一栋民宅,一宅3户,征拆压力巨大,如果不解决民宅征拆问题,便道打通的意义就大打折扣,上级下达隧道进洞施工节点也无法完成。面对这栋民宅,吴峰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吴峰想到了运用教师节联盟搭建与镇政府、村民关系的机会,于是联系镇政府,在教师节当天慰问了地方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多个学校的老师,在镇政府及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口碑,为征拆工作打下群众基础。

稳妥地把控协调局面

“理、快、准、狠、忍”。

吴峰把如何快速推动征拆总结为五个字,并在自己工作中实践,对推动项目整体征拆产生了良好效果,为此也得到了公司的肯定。

“林场投诉项目施工便道损毁其树木,请吴总出面协调”。此刻已是晚上十点多,吴峰收到一条紧急协调请求,因为项目便道施工破坏当地林场树木,索赔一直存在纠纷,进而遭受林场方的投诉。夜已深,但是吴峰清晰地认识到投诉绝非儿戏,必须紧急协调处理,争取对方的理解和支持。

他立刻联系项目现场管理当事人,询问索赔纠纷问题出在哪里,第一步理清问题的关键。通过询问才得知是便道施工过程中因为操作不当,滚落石头砸坏了一小片树苗,而争议的关键就在树苗索赔上,在争执不下的情况下,林场直接投诉到县里面去了。

摸索清楚问题所在,吴峰立马联系村委,通过村委出面协调。晚上十点半,吴峰到村支书家中接上村支书就往林场赶去。在村支书帮助协调,吴峰全力沟通下,林场也愿意做出让步,撤销对项目的投诉。吴峰正是通过快速行动,准确把握林场和村委的关系,精准出击才避免了这起投诉的扩大化,挽回企业的声誉,规避投诉风险。

“忍,忍辱才能负重行稳致远”。

协调是言语交锋,是最容易受气的工作,协调中难免受气、受苦、受累,出力不讨好。吴峰经常跟协调团队的人强调:再苦再累,要学会隐忍,扛得住压力,要有“辱我千百遍,我待她如初恋”的不要脸心态,克服更多、更艰巨的困难。

半仙界脚隧道进口用地遇到了难缠的问题,村民吴电彪阻拦施工。协调经理周万祥多次沟通,对方始终不愿意妥协,甚至出现用本地话辱骂工作人员的情况。周万祥险些与其发生冲突,但是想到吴峰强调的隐忍,才克制住了。吴峰得知情况,第一时间联系镇政府及村委,对吴电彪进行了解,才得知其在村里也是出了名的难缠。针对这个情况,吴峰运用镇政府、村委的力量打感情仗,经过多次交锋顺利攻破难缠的防线,完成了最后的征拆工作。过程虽然受到了很多委屈,但结果是良好的。

“态度是协调工作的晴雨表”。吴峰说:“协调员一定要端正自己的态度,不要一味地自卑,也不要一味的自大,做好这万丈高楼的稳定器,端正态度推动协调工作,不要有畏难情绪,也不要贸然进失,把握好方法,用干劲表明我们必胜的决心”。

生活中大大咧咧,工作中却心思缜密,多谋一盘棋,下一步的路就更加宽敞,这就是苍昭高速公路项目副经理——吴峰。(卢永鋉)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