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感悟】“别在贪欲上栽跟头”——学廉政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有感

发布日期:2022-04-08
【字体:打印

【廉洁感悟】“别在贪欲上栽跟头”——学廉政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有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黑洞效应”?

这是在天体物理学中的一个概念——在宇宙中一些大质量的物体在发生坍塌之后,会形成一个致密的点,由于它的质量非常大,所以产生的引力也非常大,大到光线进去之后也无法逃出来,于是就形成了一个黑洞。而不断被吞噬进去的物质和能量又反过来成为黑洞的一部分,使得黑洞产生更大的吸引力。通过天文望远镜呈现的照片可以看到,暗黑的宇宙空间中,漂浮着一圈火红的圆环,像黑暗中一只贪婪的、泛着血色的“欲望之眼”,将“凝视者”拖入欲望、贪婪的深渊。

这不由让我联想到了《廉政警示教育典型案例》中,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权力和金钱面前逐渐丧失了党性、迷失了方向,私欲膨胀,最终走上一条不归路。虽说正当合理的欲望可以激发人的潜能,但若让欲望膨胀成为奢欲,以致欲壑难填,就会使人谋不义之财、为非礼之事,最终导致自我灭亡,被深深拖入“黑洞旋涡”。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为了防止“思想溃堤”,我认为要从以下三点做起:

一是要筑牢思想堤坝。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思想防线虽无形无痕,但同样需要从信念和灵魂深处添砖加瓦、持续累积、经久凝聚,需要“冰壶玉尺”的高尚情怀去熔炼培塑,需要“三省吾身”的人生自觉去审视检修,时时抢占政治信仰的“制高点”,让正确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占据思想阵地、主导思维方式。

二是要严守纪律规矩。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要从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起,养成自觉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习惯,始终高悬法律明镜,紧绷纪律之弦。要从党性修养抓起,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性原则的人和事作斗争。要从执行制度规矩严起,一切工作按原则按制度按程序履职尽责,标准立得更高、更严,真正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三是要分清公私界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为党员干部,就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划清公私界限,把握好公与私、情与理的尺度,处理好组织之恩、人民之恩和私恩的关系,克己为公,公而忘私,最终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通过廉政警示教育典型案例不难感受到,人类的目光虽有局限,但人性的“黑洞”欲望无止,你在看它,它也在静静的看着你。若私欲是“黑洞”,那对于手握权力的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防止被私欲的“黑洞”所吞没!

“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坚持严于律己,守法明纪,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方能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王颖)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