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装满阳光

发布日期:2021-09-14
【字体:打印

偶然听到这样一句话,不管天气如何,心里都要装满阳光非常励志,与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写的“不以物喜,不以自悲”颇有些异曲同工之妙。

“悲秋将岁晚,繁露已成霜”,或许是中秋将至,身边的朋友们最近或多或少有些惆怅,忧思脸上。

你若问他们忧什么烦什么情绪低落究竟为何他们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反正就是有点烦。

但我想,烦忧无非两种,一种缘于生活,另一种来自工作。

缘于生活的,大抵是因为爱情和亲情吧。

前不久有位男生说,自己过年之后就28岁了,没房没车也不敢触碰爱情。他是外地人,不敢在长沙买房,因为不知未来的对象在哪里,也不敢在长沙谈恋爱,父母还在期盼他回去养老话语间心酸无奈流转

办公室有位女生也是愁眉不展、心事重重。1岁多的孩子前不久跟着婆婆回了远在千里之外的老家咸阳。孩子回去时遇上暴雨,火车延误了好几个小时,让她担心得不行。婆婆本来说好回去一个星期就回来,结果现在跟她说还想在老家住一段时间。她理解婆婆远离家乡一年多,给自己带孩子的不适与不易。但习惯了孩子在身边的她现在每晚都因思念孩子难以入眠。

而来自工作的烦恼也让人无法忽视

搞技术出身的他,轮岗时轮到了最不喜欢的安全岗位。他说,不是不想搞,确实是自己不专业。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才能得心应手轻车熟路。可领导说的也没错,要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就得方方面面打磨,在不同工作岗位上锻炼。怀揣着好几本一建证的他,此刻真的有些迷茫,毕业近十年的他,出路究竟在哪里呢,该不会在自己最不喜欢的安全岗位上摸爬滚打、终此一生吧。

此刻,工区长正坐在岗亭里生闷气,说他刚从另一作业面回来,挖机师傅土方作业时把主体队伍工人用的电线和电锤埋掉了,主体队伍的工人正在找挖机师傅的麻烦。挖机师傅说那些工人做事没章法,东西乱丢乱放。而工人们则说挖机师傅是故意的,那么多地方可以堆土非得要堆在他们的电线上。工区长知道,此时做哪一方工作都没用,都会影响到施工进度,只能是让双方尽快平息心中的怒火,赶紧重新干活。现场就这样,工作千丝万缕,总归是一个结。

但想想“不管天气如何,内心都要装满阳光”这句话,每个人都会释然许多。

那个没房没车没女朋友的男生,你现在正过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生活,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哪天缘分来了,爱情自然就来了,房子买哪就随意了。再看看那个孩子被婆婆带去老家的女生,孩子被他奶奶呵护着,你大可以安心工作,换作婆婆不帮你带孩子你都不能出来工作了,岂不更让你烦恼

另外,不是干一行爱一行么,又或许安全岗位已偏离了你的职业生涯设计,但大路走久了偶尔步入旁边的小路再回到大路也未尝不可。既然是轮岗,那就不可能是你终身的职业。帅哥工区长,你也不用心累,工作本来就这样,解决了这个矛盾又生出那个矛盾,等工程全面竣工,曾经的这些过往都会成为你人生阅历上最美的诗篇。一切朝前看,心里有阳光,万物都会暖着你。加油,奥利给!(王晖)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