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土木设计共成长】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发布日期:2022-10-17
【字体:打印

【我与土木设计共成长】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2022年的初秋,时值土木公司市政设计院成立4周年,回首来时路,我入职设计院已有3年。三年央企模式的加持,如同给我的人生进程按下了快进键,尽管这个进程时不时被强制插入的“新冠疫情“暂停。

作为一名从高校走向企业的社招人员,从教员到职员,从讲台到工位,从设计到施工,从理论到实践,从以说教为主到以实干为纲,从早九晚五到加班为常态的种种转变,对我来说都是类似于中年危机的挑战,幸运的是有浓厚央企氛围的熏陶,也有领导和同事的帮扶协助,我的思维模式、行为准则、价值标准有了不说翻天覆地至少是180︒托马斯全旋般的转变。在这大大小小,可知不可知的挑战和转变中,我收获了感知、感动和感悟,也让我对学习、融合、成长这些关键词有了新的注脚。

学习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对于我而言,三十立没立先放下不说,四十倒是觉得惑得很。2019年刚入职时我刚满40岁,主要从事的是EPC项目建筑专业的设计咨询工作。新的环境、新的业务领域,举目四望,发现知识盲区一片接着一片。为了推动我们快速适应工作需要,局、公司层面密集的学习把我们安排得明明白白,EPC项目初级、中级、高级设计经理培训班、设计线条专业培训、各线条交叉学习,中层管理人员学习……每个课堂都是学习时间长、学习任务重、集体理论课结合小组实操,内部讲师为我们阐述企业文化和核心竞争力,外聘教授为我们带来前沿资讯和行业真经。

然而这些都只是开始,真正的学习还是在工作中,还记得我们奔波于大江南北,辗转于内陆沿海,以EPC项目为载体,以价值工程分析方法为器,在每个项目现场与项目同事交流,相互学习工程设计知识、建造知识、商务知识、管理知识……在互通有无中搭建和储备自身知识库。合同的关键条款、工期的倒排细节,商务的指标范围,亏损项和收益项的清单,建造的资源组织、优化方案的比选、关键材料的选型等等,在这些我以前做梦都不会涉及的领域里,现在经常要和同事们在三部会审上仔细琢磨和推敲,郑重提出咨询意见,在为项目献计献策中刷着自己的存在感,而以上这些都为学习提供了新的方向。

融合

2021年5月份,市政设计院从银座搬到信和学院,而我也承蒙领导信任,被提拔担任设计院副院长一职,分管设计营销工作,主要是配合公司承接EPC项目。实话实说,上任之初,心中忐忑,久违的迷茫感又上了头。但在设计院乔迁之日,土木公司马董、胡总等领导对我们设计院的重视,公司各部门同事对我们的支持,让我不由得心想,这么多优秀的领导和同事信任你,他们不忐忑,我还有啥好忐忑的,不负初心,唯有全力以赴。

但是,话说回来,对于设计营销,整个五局都处于摸索中,土木公司也没有可以借鉴经验。俗话说越是未知的领域机会也就越大,为了找机会,首先能做的就是知己知彼,如果不明白,不清楚,那就到一线去,和营销一线的同事们同进退,共甘苦,在合作中勤摸索,在实践中获真知。这一次我选择了从广西分公司云南区域开始,或者说是云南区域给了我机会。2021年,我去昆明的出差次数比我过去40年去的都多,付出还是小有收获,先后在云南配合并中标了昆明保税厂房项目、昭通凤凰广场项目、滇东北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昆明某地块学校项目、鲁甸专债厂房项目、昭通巧家县停车场项目、鲁甸入城口道路项目等,项目类型涵盖了医院、学校、厂房、超高层、市政等。在营销阶段EPC项目设计和施工合作模式上也是呈现多样化,其中有非联合体模式、联合体模式、联合体+专业咨询公司模式,两个设计院和施工单位组联合体模式,一个设计院与两个施工单位(分标段)模式,我和我的同事们在深度融合参与营销过程中获取了第一手的实操经验,为后续项目设计营销积累了宝贵财富。

有了这些项目基础,设计院总结项目设计营销经验,通过联动分公司策划中心、商务合约部等对已营销项目做实设商前置,以评估技术及商务风险的风险提示清单形式,为项目查漏补缺,从源头化解项目风险、提升项目品质,所有的这些工作都是在深度与项目、分公司融合的前提才得以实现的,目前大家沟通默契,合作愉快就是对融合最好的阐述。

成长

土木市政设计院从2018年成立之始,只有一块牌子一个人,到如今50多人的规模,相较于兄弟院一年发展300人的规模,我们不能说发展迅速,只能说茁壮成长,稳中有进。而任何事物的成长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不断的试错、失败、成功都是永恒的主题,如今世界危机一触即发,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国内环境风云变幻,时代的任何一道光、一阵风都可能促发影响至深的蝴蝶效应,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如何发挥我们专业特长,为土木公司的主营业务服务,如何提升土木综合竞争力,实现土木高质量发展是每一个土木人息息相关的要事,只有把个人的成长至于公司发展方向上,只有把个人的目标投射到公司的发展目标上,才能实现双赢的理想局面,这是关于成长最佳的定义。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我常被诗中豁达、从容、淡泊之意所感染,也常勉励自己不惧外部干扰,坚定信念,哪怕慢一点也无妨。

最后在土木市政设计院4周年之际,衷心祝福土木市政设计院未来有晴相伴,前路无忧!衷心祝愿各位公司领导和同事有乐相随,前程无碍!衷心祝愿各位关心我们的朋友们有喜相遇,前途无量!温念珊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