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家风,传佳话

发布日期:2021-06-03
【字体:打印

述家风,传佳话

家风,是家庭代代相传的文化,是上一代对下一代的希望。古代有诸葛亮的《诫子书》,近代有《曾国藩家书》,无不体现了上一代对下一代的淳淳教诲。我家虽然没有成文的家风,但仔细回想起来,长辈们的言行举止与淳淳告诫,也可以简单归纳成“三风”。

廉洁之风

“公生明,廉生威。”我家从小就注重廉洁教育,从我爷爷奶奶到我爸爸妈妈,无不对我言传身教。爷爷是党员,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父亲在这一方面也让我深有感触,他年轻时担任项目经理,多次因分包商安全防护不达标、文明施工差、工程进度慢等原因向其下达整改通知单,分包方为了避免罚款多次通过打红包的形式请求父亲“变通”,都一一被他拒绝了。也有分包商想通过使用劣质的工程材料降低成本,多次与父亲进行沟通,想征得他的同意,他也没有丝毫犹豫便义正辞严打消了分包商的念头。父亲常和我说“不要拿公司的工资去做有损公司的事情,做人坦坦荡荡才能走得更远”。我在工作中,时时刻刻牢记家中的告诫,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公私分明,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公司。

节俭之风

节俭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一点在我家有很好的体现。父亲就是我家节俭的典范,自我出生以来很少见他有过高消费,衣服只有穿坏了才会换,一条裤子能穿20年;平常出行能步行就绝不搭乘公交车,能搭公交车就绝不开车。他身边的同事都私下里和我说:“你爸可真抠呀!”虽然有时候,我也不得不承认是有点抠。母亲也很注重培养我节俭的品格,常常不允许我浪费一点饭菜,也不允许我将饭菜洒在桌子上。饭菜要是吃完了,碗里必须是干净的,这使我每次吃饭都很谨慎,生怕打多了吃不完,也不敢掉到桌子上半点。以前我总觉得他们的教育太过苛刻,后来才渐渐明白节俭是一种美德,财富也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学习之风

除了廉洁之风和勤俭之风,学习之风在我家也十分浓烈。在我家,书仅仅放在书房是放不下的,客厅里、卧室中、阳台上都少不了书的影子,“它”成为了我家最占空间的物品。除了书多,家里人也很爱读书,每天闲暇时的活动,基本上都是看书了。正因为家里浓烈的学习气氛,所以从小我就耳濡目染,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的道理,正是发奋读书,使我考取不少证书,坚韧了自己的臂膀。

老舍在《我的母亲》中有这么一句话“从私塾到小学,到中学,我经历了起码有几十位老师,但是,我真正的老师,是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我想这也是家风的含义。千千万万的小家,成就祖国大家,千千万万家风,成就中华美德。我家的“廉洁之风、勤俭之风、学习之风”会像一面镜子,在我的人生路上时时提醒着我,我也将会传递给我的下一代。(贺明远)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