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是青春最美的颜色 ——记长沙市轨道交通6号线梧桐路停车项目施工员盛泽湘

发布日期:2021-05-08
【字体:打印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颜色 ——记长沙市轨道交通6号线梧桐路停车项目施工员盛泽湘


他叫盛泽湘,一名默默奋战在长沙市轨道交通6号线梧桐路停车项目的“95”后施工员。梧桐路停车场项目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一个项目,也是“建证”青春起航的地方。他以逐梦者的姿态,诠释着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拼搏的力量。

用挖掘机来 “种田”?

2020年7月,刚走出校门的盛泽湘,选择了土木公司这个大家庭。此时,梧桐路停车场项目正值基础施工赶工期,在工作岗位选择时,毫不犹豫选择奔赴现场一线,成为梧桐路停车场项目道岔区桩基施工员中的一员,扎实的基础功底加上勤奋好学,使得他迅速适应了项目生产节奏,短短两周时间,就从前辈手中顺利的接过了工作面。

“吃得苦,霸的蛮,是个好苗子”是项目领导们对他一致的评价。去年9、10月,正值长沙多雨时期,长时间降雨,加上钻孔灌注桩的钻渣不能及时外运,使整个场地到处都是泛黄的淤泥,泵车和混凝土搅拌车要到达指定的位置进行浇筑十分困难,看着陷入泥潭的机械设备他万分焦急,因为如果不能及时把泵车、搅拌车“解救”出来,将严重影响项目施工进度。他看着远处的挖掘机,脑中灵光一闪,随即调来挖掘机等设备,一车车地把泵车、搅拌车拖拽到位。看着在泥泞中开辟战场,他戏称他是来“种田”的,他的导师幽默地说他种的是“钢筋混凝土田”,正是他这种工作热情,使项目在基础阶段按时完成,为后续工作面的打开提供了有利条件。

“打桩小王子”

随着项目建设迅速推进,道岔区和运用库两个施工区域工作面同时打开,项目施工员人手严重不够,这时他又迅速站出来,主动兼任两个区域多个点的混凝土浇筑施工管理员。

“工地上,我协调指挥的混凝土搅拌车最多的时候有20多台,感觉自己像是工地交警”他自豪说着。其实,同时协调兼顾这么多施工点并且把场面指挥得井井有条并不容易。白天晚上连轴转,长时间加班工作使他多次留鼻血,但这也未在他的岗位上后退一步。看着道岔区的1054根和运用库的500余根钻孔灌注桩高高矗立在项目工地上时,他无比自豪。

后来在调整到土建工作面时,他负责的综合办公楼地下室基坑和基础施工又是一个挑战,在不到800个平方的面积里有6处高低跨截面的变化,还同时开挖这不同型号不同标高的承台和联系梁,面对这种小而细,极易出现误差的复杂施工,他带着图纸在基坑里和工人设备一一复核,每天都是干净上班,“灰头土脸”下班,盯着工作人员把挖机设备控制不到的点位进行精细整平,控制到每一处的标高和轴线,确保施工质量。他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肯定,并亲切的称呼他为“打桩小王子”。

 手机号被封了

“主任,我的电话卡被封号了,怎么办啊,现场好多事情等着要处理啊”盛泽湘急匆匆地来到项目综合办公室,焦急地反映情况。打开他的手机通讯记录,每天接打电话多达200多个,每天通话时长累计超过3个小时。原来,他因每天拨出接听的电话过多,被运营单位误以为是诈骗电话号码。通过进一步了解,才知道最近由于天气多雨,现场又处于大干关键时期,需要与现场劳务、监理等方面进行多方沟通确保所负责施工区域施工进度。“我每天都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怕因现场轰鸣的机器声错过重要的电话,影响工作。但另一方面,我又害怕听到电话铃声,每天长时间的接打电话让我的耳朵通常出现耳鸣,一天下来头脑嗡嗡的。”盛泽湘纠结地说着。正是这种积极饱满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干劲,让他在项目历练中快速成长,提前半年转正,转正后的第一个季度的绩效考核中拿到A,这是对他的肯定,也是未来前进中不竭的动力。(盛泽湘、田文德)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