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谈体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发布日期:2021-05-08
【字体:打印

【学党史 谈体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今天,我们庆祝五一劳动节,有节假日和闲暇时间陪伴家人、发展兴趣爱好,但不可忘记,这是因为曾有人高呼“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属于我们自己”,是无产阶级团结一致、不断斗争、争取自己的幸福生活的成果,因为他们,我们很难想象这样的场景,昔年,无数工人每天辛勤工作十几小时,所得尚且不能满足家人最基本的温饱,饿死、累死、病死的人不计其数,更谈不上人权和平等。今天,我们庆祝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泱泱大国屹立世界之林,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不可忘记,这是因为曾有人高呼“愿与人民同患难,誓拼热血固神州”,是自信图强、无私无畏的革命者前赴后继以血肉之躯换来新中国的诞生,因为他们,我们很难想象这样的场景,昔年,国家烽火连天,积贫积弱,人民艰难图存,朝不保夕。

列强入侵、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艰难过往依旧刻骨铭心,海上封锁、贸易战争、强敌环伺、波谲云诡的国际竞争仍然不休不止。今日之国人,应当不忘历史,居安思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记住,我们的生命既是前人生命的延续,也是现在人类共同生命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后人生命的开端。如果只是单纯追求快乐、安逸,无所用心将会使年华虚度。社会进步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应该把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

我以为人生的要义有二:信仰和行动,即所谓“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坚定的思想信念,空有充足的精力,则容易盲目、冲动,而没有实际行动只有思想,则容易陷入空想、虚无。

一、信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对国家和民族的信心,坚定共同的理想追求。

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是观察当代世界变化的认识工具,是指引当代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引领人类社会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学说,与时俱进,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毛主席最早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他指出:“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中国的特性”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应当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尽可能多地阅读马克思的著作,深入思考、联系现实,有自己的见解,而不是把它当成教条被动接受。

自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经历了一次次社会实验,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在纷繁复杂的思想主张间反复比较,在形形色色的制度模式中艰难选择,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在政治领导上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道路上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峥嵘岁月,是艰苦的岁月,也是奋斗的光辉岁月。我们的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里长出来的,更不是从海外飘过来的,是历经战火的洗礼、不断尝试、不断发展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党,是坚持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无数革命先烈,曾是饱读诗书的读书人,也曾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可以轻易谋一官半职,护一家平安富裕,但他们不顾一人的舒适喜乐,不惧一身的生死存亡,义无反顾为无产阶级事业而奋斗。我们应当学习党的历史、路线方针,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从最大多数人的长远利益出发思考问题、作出判断,才能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日社会,人人平等、一切自由,无上下贵贱之分,无束缚驰骤之力,正是可以自由发展、舒放自如、充满选择与机遇的黄金时代,决不可抑郁沉沦、故步自封也不能无所用心、高枕无忧。陈独秀先生曾对青年有六点期待: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像的,这同样适用于当代国人,我以为还可以加上两条,自信的而非谦卑的,坚定的而非自私的。试想如厚颜诋毁国家的港独分子、损本国以利他国的所谓“公知”、为蝇头小利出卖国家机密的间谍叛徒,便是由于自私自利、蝇营狗苟、奴颜婢膝、卖国求荣,令人不齿。我们应当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承担起对国家和民族、对我们自己和后辈所应当肩负的责任。

习近平主席曾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信念决定方向。生活在和平年代,无朝夕生死之忧,无饥馑雪雨之迫,立于前人的肩膀之上,既可回望历史殷鉴,又可放眼世界大局。中国人,要坚定信仰!

二、行动

行动的要义,一曰勤奋,二曰坚韧。

习主席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每一代人的幸福只能靠每一代人自己去创造。”新冠疫情骤然而至,数十万医护工作者勇敢逆行,科研人员为研发疫苗夜以继日,有人为护我健康不懈奋斗;外敌咄咄相逼,以削我军事、弱我经济、荼毒我国民之思想,无数官兵巡防备战、无数专家攻坚克难,有人为强国富民不懈奋斗;宇宙浩瀚真理无穷,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火星探测、“太极计划”推进,航天航空事业蓬勃发展,有人为星辰大海的理想不懈奋斗……是以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

勤则借助甚殷,惰则排斥必烈,勤则唯日不足,惰则日如永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任重而道远,应尽瘁于高尚之理想,圣神之使命,远大之事业。增进科学文化的涵养,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了解国家的过往,学习先辈的主张,践行他们的道路,发展他们的事业,继往开来、实现民族复兴是对先辈最好的纪念,是人生最美好的意义,也是对国家、对未来最珍贵的回答

奋斗之旅,必然艰辛坎坷,因此,有了理想,有了勤奋,还须坚韧。罗素有言:伟大的事业是根源于坚韧不断的工作,以全副的精神去从事,不避艰苦。很多人常因为苦与累而放弃原先的坚持,在困难和容易之间选择容易。叛变革命者多因为不能吃苦不愿受累,而出卖同伴出卖事业,回想叶挺将军在面对严刑拷打与威逼利诱时作何选择,他说,“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渴望自由,但也深知道——人的躯体哪能由狗洞子爬出”,峻烈的正义感使他绝不屈服。巡防边境的军人苦不苦?严寒酷暑、条件严苛,极苦;攻坚克难的科研工作者累不累?夙兴夜寐、不断重复,很累。试想若人人畏惧苦难,只顾眼前得失,只图一时安乐,科技如何得到发展,社会如何得以改善。我们应摒弃诸如“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的利己主义、虚无主义思想,力排陈腐朽败者以去,视之若仇敌,若洪水猛兽,而不可与为邻,砥砺德行,坚韧不移。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的火焰一经点燃就永不熄灭,前进的脚步一旦迈出就永不停歇。向前!向前!向前!(易芳芳)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