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小姐

发布日期:2021-04-18
【字体:打印

凤小姐

凤小姐是我娘家弟媳。

掐指算来,凤小姐嫁到我娘家差不多有20年了,真真是年华似水,岁月如刀,当年的小姑娘已过不惑之年。

我有时会向别人炫耀一下这位娘家弟媳,特别是身边有人跟婆家人相处不好时,跟他们讲讲凤小姐是怎样把“多年的媳妇熬成女儿”的故事。

凤小姐能让做姑子的我认可,自然离不开她对公婆的好,是一个孝顺的媳妇。我妈爱唠叨,那在当地是出了名的,也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比如傍晚时分,她认为光线尚可,如果谁把家里的灯打开了,她就会很生气地“叭”一下把灯关了,并洋洋洒洒说上很多话,什么坐吃山空还不懂节约咯,什么天还这么亮你又不是瞎子咯。凤小姐对于母亲这样,早已习以为常,从不当面说她婆婆半句,让人不得不佩服。

她对公婆的好,经常让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还记得父亲在医院里的最后那段时光,大小便全拉在身上,她与母亲两个一起给父亲换尿不湿,擦拭身体,全然忘记自己是媳妇,忘记她公公还有两个女儿在旁边想帮忙却使不上力。老人在病床上久了,想要翻动或者挪动一下,陪护的人要费很大力气的,因为病人完全使不上力,我当时有试过一次,忙得大汗淋漓,却始终没挪动老爸半分。而自幼干农活的凤小组,小小的身板却似乎有着无穷的力气。当然,她让我感动的远不止是有力气,是那种不嫌老人脏,不怕老人折腾的孝顺心。

凤小姐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还有一点是人非常勤快,能讨老人的欢心。我经常想,同样是乡里媳妇,为什么她和别人不一样。我们那地方,嫁进来的女孩子大多是公公婆婆种菜,媳妇去地里摘菜,家里田是哪一丘,媳妇都认不准。可凤小姐呢,一听到我妈说家里菜要淋肥了,马上就会去化粪池挑大粪淋菜,弄得一身又臭又脏,经常被村里媳妇们“诟病”,说她是傻大妞。我妈最喜欢去山上弄柴火,我回家经常被她抓“壮丁”,当然我是纯陪的那种,而凤小姐呢,不但要陪,而且要当有力助手。我妈只负责把柴火棍棍收集,把用做引火柴的松树叶子捆好,肩挑手扛运回家那就是凤小姐的事,看到她小小个子挑起大几十斤的担子,连男同志也向她竖起大拇指。她是真舍得吃苦,且能顺着老人的心意,所以我妈从来不说她的半句不是,逢人便说她这个媳妇好。

我弟脾气不好,在家里喜欢独断专行,有些大男子主义。作为长姐,我都担心他哪天会把凤小姐气跑。但20多年来,吵架拌嘴时常有,但离家出走没一回。去年房子重新装修,用了不少钱,还欠了不少债。可老弟头脑发热,围院子栅栏时,硬要把平地的一段也围上,因为装修房子还欠了不少工程款,对于多围那么一段,凤小姐一直是反对的,她说少做那一段,就可以少欠人家4千块,可“胳膊拧不过大腿”,无论她怎么说,她老公就是一意孤行,不肯听劝,为此她生气了好长一段时间。我打电话做工作,说已经做了就算了,别生气了,毕竟家和万事兴。她当时在气头上,根本就不认可我这个和事佬,说以后不管钱了,家里做任何事都不用跟她商量了。我以为她真的生气了,谁知等我周末回去的时候,两个人就没事人一般和好了,害我白担心。

上周日回娘家,凤小姐兴致勃勃地向我展示她最近拍的抖音,有生活片断,有工作状态,还有一些拍同款唱歌的,像模像样。我其实很想知道她每天累得像狗一样哪里还有这闲情雅志。她在花明楼镇上打了一份工,二班倒的那种。早班是上午8点开始,下午4点结束。下午回到家里洗衣做饭,偶尔晚上还抽时间出去玩会小麻将。晚班是下午3点开始,晚上11点才下班。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抑或是下雪或冰雹,她都要骑上她心爱的小摩托“狂奔”5公里回到家。上晚班时,上午她是在家的,当然在家不能闲着,因为要陪婆婆做事。比如现在是摘茶叶的季节,那她就要陪婆婆去附近那些废弃的茶场摘茶叶。遇上婆婆种菜,那她得负责挑肥担水,反正婆婆干什么,她都要相陪。

跟凤小姐做姑嫂多年了,我经常说,她更像我妈的女儿,传承着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而我们就像长了刺的媳妇,经常惹娘生气。也许这就是我们对凤小姐的最高评价吧。(王晖)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