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司庆】土木!爱你是我不变的承诺

发布日期:2021-03-16
【字体:打印

【献礼司庆】土木!爱你是我不变的承诺


时光飞逝如电,弹指一挥间,土木公司迎来42周年华诞。在此祝贺土木公司42周年华诞生日快乐!祝福土木公司越来越好!基业长青之际,不由得回忆起自己从学校步入土木公司的27载岁月点滴。当工作遇到困惑,思想有些滑坡,组织生活会之后,看一看同志们对我的善意批评与提醒,总会有“三个谁”涌上心头,跃上脑门。打开行李箱,拿出泛黄的2005年3月31日签字的转正单,思考良久。更让我加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而努力工作的思考,激励着我一步步前行,努力干好工作,不辜负公司当初对我的厚望!土木!爱你是我不变的承诺!

我是谁

一个人,无论身处何方,都永远不要忘记自己到底是谁,要正确认识自己,才不会忘记来时的路。

时光倒退到1994年7月1日,我与其他六位小伙伴一道,从长沙出发,坐火车抵达中建五局五公司(土木前身)二分公司湖南冷水摊市万利市场项目,一同下班组实习劳动。

清晰记得,由于项目住宿临建房,一栋10间的砖砌小矮房,除开办公室、食堂之外,其他几间早已住了项目的领导及老员工们。我们只能分散住在在建市场上五栋正在修的砖混商品房内。

那年,湖南的雨水特别多,项目所在的冷水滩市也不例外。还别说,那雨水犹如湘女一样:“时而滂沱(泼辣)、时而淅淅沥沥(柔情绵绵)”。我们就苦啦!外面下大雨时,里面也下大雨,外面下小一点,里面也有淅淅沥沥的水流下来。无奈,我们在木工加工棚找来木棍绑在铁床四角,顶上再放上薄膜,睡梦中常常醒来,用漱口杯子,将薄膜上积水舀一下,倒在地下,接着又睡。如今,工地上早已用上了整齐美观的彩钢板房,或租住现成的楼房,配上了空调,冬暖夏凉。

一年的见习期将满,长沙总部寄来了转正书,失望的事情发生了,我榜上无名。

也许是我还需要再考验考验。1995年8月1日,一纸调令,我随公司大军东进上海,经历施工员、工区长、材料员、办公室主任等多个岗位磨砺,我追求的五局土木依然没有接收我。

闲暇之余,我在苦闷的同时,也在思考。我苦苦追求的五局土木,怎么就不接受我,而又不抛弃我呢。这种若即若离的感觉让我一次次想到《西游记》,难道要让我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考验,方能接受我们吗?既然这样,我就追求下去,不达目标不罢休!坚定这个信念,我也不再每年七月转正时期惦记这,惦记那了。只有一个字,干!

后来我又跟随公司大军转战安徽,响应局战略“五个转变”实施过程中,挺进红土地江西。

追求五局土木11载,也就是2005年3月31日,局原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谭立新(当时任五局五公司总经理),在当年我的特批转正单上,郑重签下他的名字。

追求五局土木11载终成正果。到现在与土木结缘已经27个年头。回望一路走过来的路,是土木宽阔的胸怀 接纳了我、培养了我!同时也真真切切地明白了我是谁!

为了谁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笔者愚见没有先辈的聪明才智与高深见解。倒是一路走来,却心地宽广,知晓“我是谁”这个再明白不过的道理。

明白了我是谁,就懂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与土木结缘的缘分。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一切的工作出发点都在围绕“为了谁”!那就是以企业的利益为第一要务,服务这个中心。思想上与企业保持高度一致,行动上以企业要求为标准。

作为一名基层安全管理者,很多时候会自己动手去消除隐患,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但有时也会收到异样的眼光与评价。我认为,早一分钟消除隐患,就多一份安全保障,又是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心中的“为了谁”。“安全是最大的节约,反之是最大的成本支出”,是为企业降本增效,也就坦然一笑,勇敢面对异样眼光与评价了。

既然明白了为了谁,在自己工作、生活围绕企业利用为中心的同时,也坚决与损害企业利益、名誉的人和事作斗争。维护企业的利益、维护企业的金字招牌。服从企业的工作分配,无论东进上海,还是转战安徽,还是挺进红土地江西,亦或是调入烟台,转赴江城武汉。均是闻令而行。如今,搏击美丽的滨海城市厦门,大展新作为。

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更好的服务企业是我不变的宗旨。特别是企业当年困难时,在面对多重高薪诱惑、优厚岗位时,心如止水。与企业共奋进。坚定企业的困难是暂时的,一定会迎来大发展的明媚春天。

依靠谁

 有道是“一花不是春、独木不成林”,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有活力,反则将会枯竭!一个人能力再强,本事再大,没有企业这个大家庭沃土的培育、呵护,一不能长成大树,二不能经风雨。

27载的成长经历告诉我:是土木培养了我、无时无刻呵护着我!使我由一个刚步出校门的“愣头青”成长了一名可以独挡一面的工程建设安全管理者。

回望一路走过来的路,土木用她宽阔的胸怀,无微不至、无私地对我进行栽培与培养。

一些人会说:工作中的我,过分注重自我得失!其实,在明白了我是谁,为了谁之后,真切感受到,工作的一切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为了企业的利益。个人又算得了什么呢?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公与私”,何谈依靠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臣必定有我”的宽广无私胸怀。工作中不做到“认真、较真”,说白了就是对工作不认真,工作、事情不认真,就是对企业不负责任。只要一心为公,不谋私利,坦然面对各种不和谐的杂音。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抚今追昔,多少次土木安排我培训学习提供机会,为了让我尽快从综合线转岗走上安全管理岗位,五局老办公楼无声地见证了我的成长。中建集团的通讯员研讨班学习、中建五局通讯员培训班学习、安全内控体系培训……,一切的一切,土木公司是我的温馨港湾,是我一辈子为之拼搏、奉献的依靠之所在。

27载砥砺奋进,27载春华秋实!个人一步步走来成长,也见证着土木公司的一天天日益发展壮大,江湖地位日益提高。工地上再也看不到低矮的工棚,如花园一般的项目环境,下班之后漫步之间,心旷神怡,一天的疲惫荡然无存。

奋进新时代,阔步土木人。迎着新时代发展的和煦春光,合着土木公司稳步发展向前的时代号角,常思“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断总结自我,努力提升自我,为土木的发展添砖加瓦。(罗先举)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